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历程——我的2019

热度 1已有 547 次阅读2019-12-31 23:24 |个人分类:教育社会活动|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就在刚刚,最高领导人在元旦贺词中说“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我的2019,敢不敢也说“用汗水浇灌收获”?想这么说,又感觉心虚的很。多年来,每到这一天,我大概都会写一篇日志,盘点这一年,今年,想用几个关键词,纪念一下即将走入历史的2019

5月,关键词:西游地理眼

认识白马老师纯属偶然。我最早是读白马晋一博客,后来关注了白马晋一微信公众号,几乎每篇必读,每读必留言。有一次看到投稿平台是一个QQ邮箱,就试着加QQ,通过了后,我就跟白马老师聊了几句。大概因为常留言的原因,他对我也有印象。我说我是地理教师,发现可以从地理角度认识《西游记》,他对这个很有兴趣,我说我可以写一下。就这样,借助白马晋一微信公众号平吧,一写就是28篇。写《西游地理眼》系列,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写的过程也很艰辛。正如长江口口老师所说,输出可以带动输入。我并没有文科背景,读名著完全是爱好,写的过程不只要反复精读原著,还需要查许多资料。但越写越感觉名著经典的伟大,感受到无处不在、影响广泛的地理环境。解读《西游记》的文章汗充斗牛,但我相信,从地理角度读的,我恐怕是第一个。

6月,关键词:名师工作室

我自己感觉,申报名师工作室,有点不自量力。但既然侥幸成为最低一级的“名师”,还是想挑战一下。然后,就是各种填表,提交各种材料。地理申请名师工作室,我感觉最大的问题是缺少青年教师。全组仅有一名青年教师,组织活动难度可想而知。与其他名师工作室相比,自己也感觉相当的汗颜,但既然成立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最高领导人的元旦贺词中不是说“越是艰险越向前”吗?况且名师工作室没有啥风险,只是活动有困难而已。

7月,关键词:研学旅行

参加中地参的秦岭研学,是近几年收获最大的研学之一。在此之前,我从未去过陕西,借此机会,我提前来到历史文化名城、著名古都西安。在这里,我见到了合作多年的编辑,感受了大唐芙蓉园的繁华,领略了雷霆万钧黄河壶口瀑布,参加了震撼世界的秦始皇陵兵马俑。随后的研学中,雷主编和岳教授不只室内培训做报告,还全程指导我们研学。那巍巍的太白山,让秦岭不再一个抽象的符号。冰川遗迹、植被垂直变化、岩石、流水、古栈道,多姿多彩的秦岭,与你相遇何其有幸!

8月,关键词1:喀斯特

今年的遵义星韵年会,是我第四次参加,第二次发言。星韵年会中,我印象最深的报告是熊院长所作的喀斯特专题报告。先前我认识的喀斯特,是何等的浮浅——即使现在,翻看熊院长的课件,也远不敢说认识深刻。年会后,我没有参加户外考查,独自去了织金洞。此前,我从来没有见过溶洞,那千姿百态的石钟乳、石笋、石柱,诉说着滴水成石的故事;那亭亭玉立的银雨树,讲述了一个不屈的神话。

8月,关键词2:新聘教师培训会

今年是我首次参加新招聘教师培训会。教育与其他事业一样,离不开薪火相传。新招聘教师培训,就是希望能让新教师尽快熟悉教育岗位。牟科长和费主任说,新聘教师大多来自外地,他们第一次接触的栖霞人就是我们,对栖霞的第一印象也会来自我们,我也希望,通过努力,让新教师感受到栖霞人是热情友好的,愿意让栖霞未来成为第二故乡。并且,从今年开始,新教师培训不收费,完全由财政负担,能做到这一点相当不容易,周边财政条件好的据说也没有做到。原来说地理有5人,后来正式名单下来,我发现只有3人。根据联系方式,我加了新教师微信,简单聊了几句,发给他们一些资料看看。我们历史地理是一个大组,建梁和我一起主持,我们按照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正好,建梁懂地理,也我懂历史,从不同角度指导新教师备课,更有实效。不得不说,现在的新聘教师,素质相当地高,从最后一天的展示课就能看得出来。未来,栖霞教育必然要交到他们手上,他们一定会比我们做的更好。

9月,关键词:远程研修线下活动

烟台的远程在整个山东省一向先进,今年我申报了远程研修工作坊主持人。9月,各学校工作坊要组织线下研修活动,我们初中地理工作坊也在商量,是否申请?其他几个工作坊主持人有班主任,工作忙,还有处于特殊时期的。但初中地理总不能被困难吓得不敢申请吧?在牟科支持下,我壮着胆申报了线下活动。其实,远程研修的线下活动我之前并没有参加过,因为市级工作坊主持人我也是第一年做。递交了申请,我就着手邀请专家。但市里给的专家费预算有严格的限制,还要考虑专家到达是否方便。讲课老师也与去年不一样,公开课执教老师必须是获得过烟台市优质课的。组织一次活动,要考虑的因素太多太多,有时甚至想,烟台方面快把我的申请否决了吧,不想这么累了。但很快,初中地理的申请通过了,必须走下去了。幸运的,邀请的专家郭老师和李老师非常支持,工作主持人两位马老师,燕飞都帮我筹划,寻找讲课教师。学校也很支持,贾校长确定了录相,讲课用的桌凳,多功能厅设施,等等。最初,我们定的是11月活动,但烟台规定,必须10月底把活动全部结束,而我们学校10月有一系列的活动,所以这个活动就要在9月份开展。还有,考虑到尽可能不耽误教师教育工作,要求活动不能跨三个工作日,只住一晚上,就是说,上午报到后,就要开始活动。大概是9月中旬,烟台要召开筹备会议,牟科带周主任和我到烟台参会,董科一个学科一个学科听汇报,当场确定重要环节。比如,地理原定两节课讲完,董科建议讲一节,评一节,间隔开。初中地理居然成了第一家活动的,而且时间特别紧急,因为要拟定活动安排,烟台统一发通知。烟台发的通知是网上报名,有的老师错过了二维码有效时间,就来联系我,牟科说,来参会请假都不容易,愿意参会的都要补上,这样,住宿名单改了又改。需要统计出参会不食宿的,参会只吃饭不住宿的,参会吃饭住宿的,等等。预算更麻烦,要按照规定的标准,把各种费用统计出来,预算肯定要考虑的细,不能不够,但也不能余得多。还有一些不能漏的小事,如专家席签,这些都要提前做好。一切终于安排的差不多了,还有大会主持人如何确定?理想的主持人,应当是熟悉地理的,了解专家,形象气质好,口才佳的。但上哪儿找呢?没办法,虽然除了熟悉地理,我不具备任何主持人的条件,也只好硬着头皮,冒充一次主持人,就这样人生第一次走到了舞台的中央。

李老师上午的报告,中午吃完饭后我急忙回来,郭老师自己开车来了,要试一下课件。然后,是我自己的特色课堂展示。下午的活动结束,第二天,讲课老师要试课件,我自然要陪着。第二天是两节公开课,两位老师的课精彩,点评时老师都能积极发言。虽然我的工作这样那样的疏漏,但参会的老师都给予很大的包容。以往,参加别的活动结束,我都会把专家的报告,讲的课,写好几篇日志,但这一次,我一点儿也不想写,一点儿也不想再回顾。就是活动的美篇,都是马老师制作的。

这一年,各种历程,洒下无数汗水,是否浇灌了收获,留待历史评说。再有不到一个小时,就将是2020年。最高领导人的元旦献词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年事已高,恐怕没啥韶华,但唯其如此,只争朝夕,必须。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20-1-1 20:28
路老师勤于践行、细于记录、深于反思,学习学习并致敬点赞!
回复 ludog 2020-1-17 20:40
chinasun: 路老师勤于践行、细于记录、深于反思,学习学习并致敬点赞!
哈!谢谢孙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5:14 , Processed in 0.07498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