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春天不会自动到来

热度 1已有 550 次阅读2020-2-8 09:38 |个人分类:时评|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元宵节是一个浪漫的节日,“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元宵节是一个快乐的节日,对性格偏内敛的中国人来说,相当于中国式的“狂欢节”,“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但今年的元宵节,是如此的静默,万籁俱寂,这一切,自然都缘于一场可怕的疫情。

立春这一天,一句“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刷爆了朋友圈。我本想也附庸风雅一回,引用一下,也发个圈圈啥的,想想还是作罢。作为一句鼓舞人心的口号,喊一喊未尝不可,正如雪莱的那句诗,“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为无数困境中人燃起希望。但静下来想一想,冬天真的那么容易逾越,春天会自动到来吗?我感觉,透过这场尚未结束的战“疫”,或许我们在多个方面踏踏实实地改进,才能真正逾越冬天。

崇尚科学。原本我以为,科学素养就包括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经过此事,恐怕还要加上“科学为了什么”。认识一个未知的事物可能会经历曲折,更何况是一种新的病毒,开始认识有误本可以理解。但不要说防疫专家,就是老百姓都知道普通的感冒尚且能人传染人,对如此狡猾的病毒能轻易做出“未发现人传染人”,还是让人匪夷所思,一句“可防可控”更是无比荒唐。第一批专家是如何得出这样的结论的?究竟是水平过低,还是迫于某种势力,不得而知。但当决策部门的决策不依据科学,而是优先考虑私利,结局可想而知。科学决策,就要倾听一线人员的呼声,而不是对自己有利的就听,就自己不利的就压制。更重要的问题或许是,科学研究是为了什么?以医学为例,是为了维护人民健康,还是为了发表论文?当掌握了关键证据却刻意隐瞒,这样的“科学”还有什么意义?让人欣慰的是,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了“强烈推荐CT影像作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首选诊断方法”, 不再依赖核酸检测结果,没几天就被正式认可,科学来自一线的实践,崇尚科学需要尊重一线的实践成果,这一点确有不少进步。

敬畏自然。当年的“非典”,让某些人暂别野味,但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人多了去了,没过多久,野味市场红红火火,武汉尤然。无论是当地的非典,还是今天的新冠病毒,锁定来源都费了不少周折。以本次为例,从蝙蝠,到蛇,到穿山甲,无论是哪一种,都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疫情出现后,“阴谋论”第一时间出来。我相信美国为了对付中国不择手段,但依据中国人的基因特征制造个病毒,还真是敢说敢讲。稍微有点生物常识的人应该清楚,DNA遗传也好,少数RNA遗传也好,在复制过程中总会有一定的差错率,这就是变异的重要原因之一。姑且不说,美国也有华人,就算美国真的敢制造,敢释放,如何能控制其后的变异,又如何能预料到其后的变异不会危害到自身?退一万步说,即便真有阴谋论存在,我们敬畏自然,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远离野味,远离源于动物的奢侈品,“阴谋”不就落空了吗?但愿这次全面禁止野味是永久的,全面取缔动物奢侈品市场也能实现。


落实法治。大理“征用”重庆的防疫物资,一经媒体曝光,全国哗然。其实,大理“征用”的远不止重庆一批,还有其他地方的。某些地方政府不依法行政,似乎已成了一种习惯,但愿能从大理的处理中吸取教训。

提升素养。山东济南的女生小月自武汉返回后,做出了“教科书”式的自我隔离,收获众多网友点赞,我们佩服她这种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精神。但与此同时,为数不少的人明知患病,却刻意隐瞒,造成多人传染,众多的人被隔离。让人想不通的是,即使为自己考虑,也应该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如实报告,医生才好诊断治疗,这种害人害己的行为究竟是如此想的?“两高”已经宣布,这种行为适用于“危害公共安全罪”,希望法律手段能帮助提升某些人的素养。

看了今天早晨的数据,确诊病例下降两天又有回升,更让感觉,逾越这个冬天,是多么的艰难,春天绝不会自动到来。经济损失肯定巨大,不好估量。这些天,按期制作了适用于学生自学的课件,编了用于自学的检测题,分期发到了家长群,希望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再修改一下自己的备课和课件,迎接周一的录课,因为通过网络教学,目前看似乎已经无可避免。教师无法像医务人员那样战斗在一线,那也应当做好我自己的事,共同迎接春天到来的那一刻。


这样的野味店让人出离愤怒!
据说别的地方也有类似这样的招牌,这会给经济带来多大的损失?但别无选择。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2-8 10:11
春天会到来,但要经过一个自然过程。
回复 ludog 2020-2-8 10:34
geonet: 春天会到来,但要经过一个自然过程。
对啊,各尽职责。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54 , Processed in 0.06105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