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开学第一课别太沉重

热度 4已有 955 次阅读2020-8-30 19:43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学生即将到校,不少老师紧张准备“开学第一课”,有的人在群里“跪求”第一课,新老师则忐忑地迎接自己的第一课。

记得多年前,海中联盟举行过开学第一课的专题,我基本全听了,当时还写了博文,对那次老师们设计的第一课,我总体是不满意的,多、难、杂。看了群里有人发的开学第一课设计,直观的感觉,跟那次海中联盟的活动差不多,我在想,这个开学第一课是想把学生吓哭呢,还是铁了心让学生讨厌地理?

比如,有人设计的七年级开学第一课,要知道,七年级是学生刚刚接触地理,我感觉,重要的是让学生知道地理学什么,地理在生活中随处可以感受得到,至于生产,还是淡化好。但看看有的老师如何设计的呢?


这几个图片下来,我估计学生能蒙圈的不行,不要说学生,教师有几个能看得懂化石?这不成心要为难孩子吗?还能提出“你的地理问题是什么”吗?


我们再来看这张PPT,且不说,“亚孙逊流域”这些字与教材不符,应该统一到教材的写法,“亚马孙流域”,就这事实,想让一个初一的孩子说感悟什么?


再看这张PPT,日本学生或许都知道,毛里求斯是啥?这些例子铁定让学生云里雾里。

学习地理的方法,要善于观察,这本来没错,但老师让学生观察什么呢?观察丹霞!俺滴个天啊,还好没有让学生观察褶皱和断层。


你让一个初一的孩子去观察丹霞的差异,他们还不知道丹霞是何物,就来看这个,会产生什么感觉?地理好难啊,咋观察?

我们知道,八年级要学习的是中国地理总论,而有的人设计的八年级开学第一课,通篇在谈世界,这国家,那国家,新冠疫情,粮食浪费,中东,欧洲,美国,就是没有中国。如果这位老师想设计个粮食主题班会,或是粮食问题专题复习,没准可以参考。但安排在八年级开学第一课,真是匪夷所思。

有人设计的高中开学第一课,比这两节初中的略好一点,但也是问题多多。如“通过地理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是一门爱情学科,是一门充满诗意的学科,是一门操作实践的学科,使同学们可以深入地理解地理的含义。”然后动手操作,弄了个等高线地形图,人口密度与气候对新冠疫情的影响。虽然所举的例子多数是必修内容,但放在第一课上,同样能把学生弄晕。

我以前说,不要太过于在意所谓的第一课,可能很多老师不同意。“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怎么能不重视开学第一课?!重视第一课,要举重若轻,而不是整的无比沉重。地理教学是个马拉松,不是百十米跑,一节课能整这么多内容?

第一课要让学生喜欢地理,喜欢地理老师,至少不能让学生讨厌地理,讨厌地理老师。所以,第一课不要涉及过于专业的知识,特别是对初一孩子。无论对哪个学段,第一课都要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简单介绍地理学科学什么,与生活有什么关系,如何才能学好。与生活的关系,就要求教师用心观察当地的,特别是学校周围的地理元素,举典型的例子,一个就够,两个也无妨,但绝非多多益善。初二同学已经学了一年地理,可以重申一下学习要求,初二的中国地理与世界地理有哪些相通的,特别是学习方法。高中的,可以介绍一下与初中地理的联系与提升,举出学生熟悉的生产中的实例,让学生了解地理。南方洪灾严重的地区,刚刚台风光顾的地区,可以通过谈灾害了解地理。

开学第一课,不要整的太沉重。来日方长,有人说,对地理即使不能一见钟情,希望能日久生情。但日久生情的前提,是不能看一眼就让人家讨厌。你说整这么难的第一课,如同相亲,看到第一眼,听到第一句话,就感觉很讨厌,还怎么日久生情?别太专业,专业的东西以后会解决,第一课谈那么深的专业,不会让学生感觉这老师水平好高,只会感觉,地理好难。内容也不要太复杂,地理内容再多,也不要第一课就开这么多。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20-8-30 20:04
确实有的太花哨了一点,不过我觉得他们设计的那样繁杂可能是想表现地理是包罗万象的课程,但是举的案例可能有些太远了一点,我觉得第一课未必是想要把这些知识安排下去,单纯只是个激趣的意思比较多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20-8-30 23:00
有道理,实践出真知,思考定有所获
回复 chinasun 2020-8-31 13:33
地理通过第一课想传递什么?我觉得先要想通这个问题。
回复 安瑞 2020-9-2 11:05
赞同,第一课就是交流,引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10 , Processed in 0.04994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