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理解区域内容的选择

已有 355 次阅读2021-3-28 22:25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曾经有一位跨初中和高中段的老师跟我说,人教版的《印度》怎么该讲的不讲,不该讲的倒在那儿讲。我说,“你感觉什么该讲的没有讲,又是什么不该讲的讲了?”她说,“印度的工业有用,没有讲,服务外包产业没用,倒讲了。”

我理解这位老师的心情,因为跨学段,高中复习区域地理的时候,需要复习主要国家。我看过不少高中的一轮复习资料,复习主要国家时,印度就有主要工业区,工业部门与原料的关系,等等。那么,人教版教材的区域部分,真的是该讲的不讲,不该讲的倒去讲吗?

高中的老师首先要明白,初中地理教学任务是完成课程标准确定的要求,并不单纯是给高中打基础的。也就是说,你们高考复习要求什么样的基础,那是你们自己的事,不能因为你们需要什么,就要求初中做到什么,教到什么。

我们再仔细分析一下,人教版的教材为什么这样安排。我以前的博文说过,国家教学的核心目标,是分析这个国家如何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展经济。一个国家可以选择教给学生的内容很多,但我们不可能这也讲,那也讲,选择的内容,必须是围绕这个总目标。教材为什么选择服务外包产业?因为印度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好,而且非常符合印度的国情。教材第一个小标题就是“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印度不仅是一个人口大国,而且人口还在以较快的速度增长。接着,教材以活动的形式,运用材料,让学生分析人口众多的优势和劣势。这个活动非常重要,让学生通过分析材料,明白印度人口的优势之一就是劳动力资源丰富而廉价,但同时对资源和经济发展也产生了较大的压力。那好,人已经在这儿了,怎么办?印度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正是充分利用人力资源,避免了资源消耗,这是扬长避短的典型,怎么能说讲这些没有用?

或许有老师说,印度的传统工业靠近原料地,也是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展啊,怎么就不讲一讲?单纯从印度这一节来看,把印度的传统工业也讲一讲,并没有错。但放在全册来看,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三个国家都谈到了工业分布与原料的关系,也就是说,工业与原料的关系,学生完全可以通过那三个案例感悟到,为什么非要在印度这重复一遍不可?一个国家也好,一个地区也好,选择的内容不是越多越好,只要能够反映出这个地区的典型特征即可。而服务外包产业发达恰恰就是印度的典型特征。

各大版本中,把印度的服务外包产业当成重点内容的,只有人教版。有的版本没有印度这个国家,如湘教版和粤教版,有的虽有这个国家,但服务外包产业(商务星球版提了计算机软件)只是一带而过,如商务星球版、仁爱版。可见,在抓区域典型特征方面,尚没有一个版本能达到人教版的水平。

或许有老师说,服务外包产业学生不容易理解啊,那怎么办?可以用生活中的例子跟学生打比方。今年我的学生是农村的,我就跟学生说,咱们现在许多家都在打井,你们家打井的时候,是不是自己先学着看,再买套设计自己去打井呢?学生说不是。自己学看井,学几年还不知能不能学会,打井的设备更贵,还不知怎么用。都是雇人看井,雇人打井,把这项服务包给专业队,自己花点钱就行。工业也一样,工业产品需要编个程序,自己雇个人编?编完了还要继续付工资,交保险,花的钱就多了。相反,把这个程序设计包出去,多少钱,让专业人士给编,编好了,付钱,两清,很朗力。其实理解服务外包不是重点,重点是与印度的国情相适应。

那位老师还问,教材里没有工业,我可不可以给学生补充工业?如果你教学时间充裕,倒不是不可以,但我仍然不建议在新授课上补充,原因很简单,冲淡主题。印度这一节,要牢牢抓住人口问题,如何开发人力资源,粮食也可以与人口扯上关系,因为人口大国要解决粮食问题,粮食发展的条件有优势有劣势,两次“绿色革命”就是重要经验。如果想补充,可以放在练习题中,给学生图文资料,让学生分析一下即可。其他国家也一样,补充哪些资料,要看看是否符合“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展经济”这个总目标。例如,商务星球版的日本工业,提到了新兴工业大多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所以分布开始向中小城市扩散。这个内容对理解日本工业的优势有帮助。相反,日本的气候具有海洋性特点,与这个主题无关,那么在复习气候专题的时候可以举这个例子,讲日本这一节的时候,却大可不必讲。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33 , Processed in 0.05748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