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冀望地理线上开之三——校本教材、生涯规划和教师发展潜能

已有 493 次阅读2021-8-6 14:28 |个人分类:星韵活动|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湖北恩施的杨春燕老师讲的是《难煮的“夹生饭”——高中自然地理校本教材研究》。分为三部分:为什么做、如何做、研究结果。

自然地理样本教材针对的是高考班,杨老师提出了高考班学生学习的困扰:新教材怎么教、教到什么程度?配套作业怎么选择、怎样处理?在新教材教学中,怎样突出地理特色?怎么通过地理必修教材的教学,为学生选科提供正确的指导?我想,杨老师的学校想编自然地理方面的校本教材,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必修一和选择性必修一知识体系都不完整,估计给教学带来的困扰挺大。

在具体操作上,恩施高中参考了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教材,吸收其特色。在此基础上,恩施高中的校本教材突出了图文并茂(全面、直观、尽可能实时性。凡有文字必有图表。我感觉“尽可能实时性”是校本教材的特别应当的优势,国家教材更新周期长。不过,自然地理领域,实时性如何突出,不知是如何操作的)、学科逻辑性(估计是针对现行教材在应对高考上可操作性差而特地考虑的)、情境性(教材的情境性是不是比课时教案创设情境更难一些?)

提问环节,有老师问,在原有教材基础上,形成更好的学案和教案,从投入产出比上,是不是更合适?我也有同感,我感觉相比较编学案和教案,编校本教材的投入太大了。杨老师解析说,他们要把重点落在教材上,从基础概念,再到拓展。学会去用教材,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概念。

重庆的钱红女神讲的是《高中地理渗透生涯教育的实践与思考》。钱女神先介绍了相关文件,以及理论依据,如舒伯生涯彩虹图、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

钱女神接着讲了美国《地球科学》的启示,地球科学的次级学科,如地质学、海洋学、气象学、环境科学和天文学,都有对应的相关职业。因此,钱女神总结《地球科学》对相关职业呈现三个方面的内容:相关职业的名词解释,包括研究方向和工作内容等;相关职业需要使用的科学研究方法,必备知识与技能等;相关职业的重要性和工作意义,研究成果应用的领域等。

钱女神的具体做法是精心打造课程,学校常规课程有众多的实践、实验课,如化石修复(我都没听说过,更不知道如何修复)、调查校园植物等;学科拓展课程,有理性选科——决策平衡单(具体内容是什么不清楚,感觉很值得学习)、探究重庆2020820日洪水、旅游地理、绘制地图等(不是简单的绘制个校园平园图,从课件上看,涉及到了地图投影);学科创新课程,特别提到了珠宝鉴赏课,如绘制珠宝设计图。

最后,钱女神提出了高中地理渗透生涯教育的思考,有组建强有力的团队;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如何拉通全年龄段的生涯教育;符合国情校情学情的融合设计。

安徽孙峰老师讲的是《潜能开发与教师专业发展》,主要内容是介绍了人发展的五种类型,超常人才是如何诞生的?谈了中学教师发展的三种类型以及影响教师发展的主要因素。

孙老师讲座创设的情境是:中考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录取比例11,内卷提前,中考就将决定人的命运,上职业学校对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依我看,所谓内卷提前,根本就不是教育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当前有许多教育问题根本不是教育问题,从教育内部找解决办法,无异于缘木求鱼。以教育内卷来说,受什么样的教育,大概率就意味着什么样的地位。为什么上职业教育会引起恐慌?不仅仅是现实中的职业教育我不说你也知道的现实,更重要的是未来的职业经济地位、社会地位。这种现实,让家长怎么能不焦虑?这种焦虑是人家教培机构制造出来的吗?

孙老师呈现一组照片,34年前淮南职教中心毕业照,和二十周年师生合影,并提出一个问题:同班同学,同样的工作环境,三十年后,相差为什么这么大?就教师发展的一般路径和阶段来说,道路笔直,能看到自己的坟墓。晋升道路晋升困难,甚至遥不可及。

孙老师接着重点介绍了潜能发展理论,从潜能发展心理学视角,有以下几个观点:1.每个个体都具有天赋潜能,而且是多元潜能、终身的潜能。2.早期的潜能是一种可以结构性塑造的潜能。3.后期的潜能是一种可以功能性塑造的潜能。4.终身潜能=结构性潜能+功能性潜能5.潜能开发是:时间+时机、早期+长期的过程。超常人才是怎样诞生的?孙老师认为是天赋基础(内因)+环境与教育(外因)+勤奋(内因)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即潜能在良好环境和教育下得到相对充分的表达,并在个人的持续努力(主动+被动)之下,最终诞生。

孙老师把中学老师的发展归纳为三种主要类型,如下图所示:

孙老师提到,特别是女老师,到了一定年龄,三十岁就说,我三十多了,不行了。其实孙老师说的与我的观察的正好相反,人家女老师有很多高度重视专业发展,没太听说三十多了四十多了说不行了的,相反,男老师得过且过的不在少数。中学教师本来就女老师多,就比例来说,专业发展好的女教师远超过男教师。

影响教师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方面:

最后,孙老师回到开始的课题,我们如何看待“起跑线”的争论?上职业学校对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

1.起跑好不等于未来好;起跑不好,也不等于未来不好。(是不等于,但大概率是,约等于是基本没错的。拿出单独的例子没有说服力,众多的样本才有统计规律)

2.但是起跑好,未来好的概率要大于起跑不好的。起跑不好,不能英雄出少年,只能大器晚成。(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但概率很低)

孙老师作了以下总结:

功能性潜能开发主要通过动机、理想、态度、价值追求、毅力、坚持等体现出来,并最终达成目标。

它是一条更为艰难曲折的道路,致使绝大多数人,停止在道路的中间,无法到底。

教师专业发展潜能无限,前提是强烈愿望、积极行动、持之以恒。(最后这句尤其重要,注意这三个前提,没有这三个前提,专业发展潜能就是无源之水)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2:57 , Processed in 0.16304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