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冀望地理线上开之四——乡土地理与长效教学

热度 1已有 411 次阅读2021-8-7 18:06 |个人分类:星韵活动|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遵义的高小青老师讲的是《中学地理课堂中融合乡土地理案例的教学实践》。高老师对乡土地理的定位是:“乡土地理是区域地理学中的一个特定的概念,是区域地理研究的基本组成部分,它以地方的人地关系的结构演变及其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内容,研究地域人文脉络与地缘关系为一体的地理历史综合体。”义务教育的课程标准明确规定了乡土地理的六条标准,不清楚高中课程标准相关的规定。

高老师列举了30多个乡土地理教学案例,我观察涉及到的领域非常广,有以农业为主的“遵义辣椒产业的发展”、“蓬勃发展的湄潭茶产”、“正安白茶产业的发展”等,有以民俗风情为主的“黔北民居”、“桐梓苗族服饰”等,有以资源开发、旅游发展为主的“遵义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黔北页岩气的开发”等,还有工业发展、城市与交通发展,生态保护等多个主题。

接下来,高老师按照确定编写主题、搜集乡土素材、乡土教学案例编写三方面进行介绍。关于编写主题,高老师介绍了日益凸现的区位优势、温凉湿润的季风气候、科研为主的新型城镇、日趋完善的交通网络、多元发展的园区产业、农旅一体的生态旅游、底蕴深厚的沙滩文化、丰富多彩的乡土实践,选择这些具有本地特色的乡土案例拟定编写提纲,有效切入课堂教学中,必修三的案例内容可以采用乡土案例进行替换。关于乡土素材,高老师强调了实用性、时代性、可读性。关于乡土地理案例的编写,高老师指出采选材料是乡土地理教材编写的首要环节,材料的科学性和多样性直接决定了乡土地理教材编写的后续工作成效。一是需要构思采选提纲,提出采选目的,明确采选内容,有的放矢,提高效率,提炼采选的原则与方法,让编写者有法可循,保证材料能用、好用;二是要明确材料的来源,反复核准材料的科学性;三是要符合学情需要,规范使用地理术语,突出教材育人功能。

接下来,高老师介绍了几个案例,如以遵义辣椒产业。种植是加工与贸易的发展基础,因此本课时学习应当以辣椒种植业作为产业区位因素学习的开始,辣椒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有产业的融合和延伸,辣椒加工业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助力,本课时需要说明辣椒种植的区位因素,还应当从动态的角度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理解区位因素的变化。400多年前扎根遵义有利区位条件,当时规模化这个角度,有利区位又是什么,让学生分析,不同时段,农业区位因素发生了什么变化,从时间角度,理解农业区位因素不断变化。然后要做的主要是:1.开设地理野外考察和社会调查类实践课程。在乡土地理教学中,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走进大自然,参与社会实践,开展参观、调查、考查等活动。如“茅台工业地域的形成与发展社会调查”。2.指导学生开展乡土地理的课题研究。如指导学生完成正安页岩气开采的社会调查活动。3.提升乡土地理资料的搜集、分析整理、解释身边地理现象的成因和绘制各种地理图表的能力。指导学生完成遵义市遵义城市发展与文物保护的思考论文撰写。乡土地理案例用好了,确实可以培养时空观,培养综合思维,厚植家国情怀,这与烟台多年来倡导的从学生身边教起,从学生能够感短到的事物教起是一致的。

重庆的付申珍老师讲的是《走向卓越:中学地理“长效教学”》。什么是长效教学呢?付老师先从有效教学谈起,有效教学是有效果、有效益、有合适效率的教学。高效课堂是以最小的教学和学习投入获得最大的学习效益的课堂。但付老师指出,如果过分强调效果、效益、效率,会走向实用主义,丧失品质,容易出现表效、短效等。

如何实施长效教学?付老师提出了“三阶五环四步”长效教学模式。

长效教学理念可以概括为:“立足于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既重视近期效果目标达成,又追求教学的长远效益,教学过程开放度大,教学内容鲜活度高,突出教会学习方法,坚持发展性教学评价的教学理念与实施框架。其内涵体现在学生培养上要立足终身,教师发展上要立足整体,教学行为上要立足长远。”

2.六环

①创设,指开始建立,含为达到某目的而创造条件之意;真境,指蕴含问题的真实情境。

②理解,指因大脑对事物分析决定的一种对事物本质的认识;概括,认识问题的实质所在,形成相关概念供分析问题用。

③分析,指寻找事物、现象、概念的本质属性和彼此之间的关系,探索发现能够解决问题的主线,并以此解决问题;综合,指把分析过的对象或现象的各个部分、各属性联合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④论证,指引用论据来证明论题的真实性的论述过程,是由论据推出论题时所使用的推理形式;评析,指说出自己的观点、看法、建议、意见等。

⑤总结,指总和各方面的情况,做出有指导性的结论;进阶,指学科核心素养的进阶。

⑥发展,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形成;创新,指学以致用,应用创新。

这种长效教学模式对师生提出什么要求呢?付老师概括为教师由授到导,学生由客为主,过程由受到探。我感觉,课改以来的各种“新模式”层出不穷,有些大学教授也参与到“模式”制定,但就其本质来说,无非都是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当然,这种转变能否成功,是否具有可复制性,是否有真实的效果,如何评价这种效果,都有待历史的检验。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椰苗160 2021-8-7 23:20
由授到导,学生由客为主,过程由受到探。这不是我们一直说的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重视过程性教学、探究性教学吗?不知我理解是否有误。如何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动力,一直是教学的追求。
回复 ludog 2021-8-8 09:39
椰苗160: 由授到导,学生由客为主,过程由受到探。这不是我们一直说的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重视过程性教学、探究性教学吗?不知我理解是否有误。如何转变学生的学习 ...
我感觉就是啊,课改后的新模式让人眼花缭乱,本质都是差不多的。
回复 椰苗160 2021-8-8 12:12
其实把新课标认真研究透,再付诸于实践足矣!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2:53 , Processed in 0.07992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