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冀望地理线上开之六——从研学、实践活动到地理教具改进

热度 1已有 394 次阅读2021-8-9 22:46 |个人分类:星韵活动|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重庆的科大帅讲的是《增值评价实践与反思——基于情境创设背景下深度教学》,内容包括增值评价现状、增值评价实践、增值评价反思。我从来没有听说增值评价,从科大帅发的文献看,从国外引进来,到了中国也就是探索阶段。例如,学者认为,增值评价应当是一种理念(学者观点)增值评价更应是一种思想而非“技术”,但任何一种理念,应该有可操作性,否则,差不多就不飘着。再如,学习评价的本质是学力评价(钟启泉),学力评价主要是从“知识中心”转向“思考力中心”,转向能动的、扎实的、能够实际运用的能力。这些评价如何操作,恐怕还是难题。

《初中跨学科学习活动的设计与实践》谈了人“蚊”地理项目学习的实践探索。在解决这个问题时,用到了生物和地理两门学科。蚊子的习性是生物学要解决的,而蚊密度与气候的关联是地理要解决的。跨学科教学实践中带给我们的思考是:真实情境如何转化为跨学科学习活动,跨学科课堂的广度与深度如何把握,哪些素材适合设计跨学科学习活动。

福建的聂国先老师讲的是《基于高中新教材的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及其实施》。聂老师指出,当前的研学重实施,轻评价;重游玩,轻目标。接着,聂老师讲了研学旅行“三阶段四环节”的课程设计和课程实施流程。

三阶段四环节的流程图
三阶段四环节的课程设计
课程实施流程

甘肃的马翠敏老师讲的是《一馆两翼模式下研学旅行活动开发与实践》。一馆指张掖湿地博物馆,两翼指的是张掖黑河湿地自然教育学校。三位一体指的是湿地博物馆开展湿地知识普及与湿地建设成果展示活动,黑河湿地自然学校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研学基地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活动。

江西省新余的胡卫国讲的是《例谈地理教具学具的创新设计》。胡老师指出,地理教学难点多多,自制的教具学具,具有针对性强、就地取材、灵活多样的优点,因此,自制永远比买的好。接着,胡老师介绍了几个自制学具的例子。

 

太阳光线板两个交叉,交叉点就是直射点,与晨昏线相对。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8-10 14:41
这是听会,或者蹭会的人,永远也达不到的效果。差距是不断产生的,别人的优秀,不仅仅是能比你跑得快还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写给“观众”们!
回复 ludog 2021-8-10 21:13
geonet: 这是听会,或者蹭会的人,永远也达不到的效果。差距是不断产生的,别人的优秀,不仅仅是能比你跑得快还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写给“观众”们!
嗯嗯,贾老师,就是好好学习人家这些非常优秀的老师,很多做法并不难,但创造出来很用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1:12 , Processed in 0.06861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