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橙子是只好橙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对一个青年地理教师专业成长的回眸——与“苦墨斋主”面对面》有感

热度 3已有 829 次阅读2015-6-1 17:0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师, 青年, 专业

      最初听说“苦墨斋主”这个名字,我一直以为他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教师,后来详细了解之后,才知道其本尊是龙泉老师,而且还是一个幽默风趣、英姿飒爽的大帅哥。通过阅读王晓的硕士论文《对一个青年地理教师专业成长的回眸——与“苦墨斋主”面对面》,我看到了一位普通的中学地理教师如何一步步成为一名有影响力的优秀的中学教师。正如作者王晓所说,我也被龙泉老师那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所感染,被他那敏锐的教育直觉和独到的教育观念所吸引。

      和龙泉老师不同的是,我当年高中是学过地理的,所以对地理这门课程还是有一定了解,在报考大学的时候,也毅然决然地将地理作为第一志愿,幸运的是恰好就被西南大学录取了。所以,我呢从一开始就抱着极大的兴趣来学地理科学这个专业。不过刚开始我对于当老师教书可不太愿意的。可龙泉老师却坚定地说“下辈子还当老师”,这确实是给我带来了不小的震撼。从龙泉老师的经历来看,当年英语老师的那句“对不起”对他触动很大,这件事让他认识到教师职业的特殊魅力,也就在那时候,他内心对教师、师生关系有了新的“假设”和理解。其实,回想起我这十几年的求学历程,我的老师确实帮了我很多。我一直很庆幸,因为我遇到的老师都对我很好,他们给予了我太多关怀和鼓励。我很感激我的那些老师们。也许是相似的经历,当我读到龙泉老师的那段经历的时候深有感触。

      既然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便要全力以赴,唯有这样才能不误人子弟,才能对得起这份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有时候,我觉得教师是和医生一样的,因为他们都能从某种程度上影响着一个人的命运。所以一个教师要有良知,要有渊博的学识,精湛的技艺。这也是我从龙泉老师身上学到的。

      龙泉老师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就是他那高超的绘画水平,虽然他从小对绘画感兴趣,并且工作之后仍然坚持画国画。而且他将他的绘画技能运用到地理课程当中,绘制了各种生动的地理示意图,景观图等。这种将自己的特长与教学结合起来的方式,很值得我学习,况且板书绘图本来就是教师的基本功之一。另外一点就是他对计算机技术的钻研与运用。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迅速,尤其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信息化是当今时代的特点。当然计算机多媒体只是一种教学手段。如今人类文明已经传承了数千年,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信息传递越来越方便,但同时我们学生要学习的知识也越来越多,利用计算机技术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我认为能够很好地提高学习效率,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的知识,因此作为一名将来的教师,有必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术。

      龙泉老师最让我钦佩和敬仰的地方是他那独特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理念。我的一位老师曾说过,学生痛苦也要学,高兴也要学,为什么不让学生开开心心地学呢。也许这也就是所谓的寓教于乐吧。我上过高中,现在也还是一名学生,我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很喜欢龙泉老师教学的方式,正如他一个学生说的:“幽默,和善,搞笑,帅气,是他在整个年级乃至全校出名的特点。至于在我们的地理课上,轻松,风趣,寓教于乐,是最显著的特点。课前不需要准备许多,课上没有压抑和压力,课后没有很多作业。而在这种条件下,我们仍能获取很多知识,学到我们需要掌握的能力。”虽然我现在还远远做不到这样,但是这是我以后努力的方向。龙老师还列出了几点给学生减负的措施,我觉得值得谨记,1、注重学习过程的快乐性。教学设计要精巧,就像一个高水平的编剧,能写出扣人心弦,引人入胜的好剧本。2、减少作业量。3、复杂问题简单化。4、正确看待过程与结果。

      作为一名还有两年毕业的地理教师,我有幸阅读了这篇文章,龙泉老师为我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他对教学、学生的态度,他的热情和敬业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但是,自己的路还得自己走,如何确立自己的教学风格,形成自己的教学观念,这还得由我们继续摸索。今后的路还很长,不过我是充满信心的。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5-6-2 08:47
龙泉老师是一座富矿!
回复 李兴科 2015-6-2 17:49
写得不错,有方向了。努力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25 , Processed in 0.05351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