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Geo_Z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5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教学模型解说

热度 1已有 662 次阅读2018-5-27 10:46 |个人分类:课程资源|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图名】重力地貌

【简介】岩石或土体受重力作用而位移形成的地貌,包括崩塌、滑坡和泥石流。崩塌是岩石和土体突然倾落,形成杂乱的堆积物;滑坡是岩石和土体沿坡垫体下滑,在山脚形成滑坡体;泥石流发生在地形陡峭、松散物多、又遇特大暴雨或大量冰川融水时,形成饱含大量沙石的洪流,它们对建筑物的破坏力极大。

【怎么讲】重力地貌主要是受外力作用影响下的地貌类型;形成条件是具有一定的坡度以及流水等作用。

【实例】

深圳“12·20”特大滑坡事故(20151220日)

甘肃舟曲8·7特大泥石流(201087日)

【图名】构造地震

【简介】长期积累的地应力超出岩层的承受力而发生断裂或错位,能量以地震波的形式急剧释放叫构造地震。地震发生处叫震源,垂直对准地表处叫震中。地震波分纵波、横波等。纵波传播速度快,引起上下颠簸,横波慢,左右前后摇晃。衡量地震能量大小的级别叫震级,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衡量地震对地表破坏程度就烈度。同一次地震,震级越大,烈度越大;离震中越近,烈度越大,反之越小,把烈度相同的点练成等震线。全球所有破坏性地震都是构造地震,它对人类的危害极大。

【实例】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

【图名】煤矿和油井

【简介】煤矿:煤层其实就是可燃烧的岩层。煤矿是把地下煤层中的煤开采后送到地表。模型表现的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两种采煤方式,即斜井开采和露天开采。

油井:石油只分布在中生代和新生代多空隙的有机岩层中。因石油具挥发性,故上部必有不透水层保护。一般分布在穹窿状或平缓的背斜构造中,含油层之上为天然气,之下为地下水,都呈水平状分布。当钻井打到天然气层,会有天然气喷出,继续打到含油层,就有石油喷出。但当含油层压力减小时,一般采用抽油机或注水法开采。

【实例】美国阿巴拉契亚大煤矿

【图名】温室效应后果之一

【简介】大量排放CO2等温室气体,又不断砍伐森林使CO2还原能力下降,导致气温上升而海平面升高。模型反映某海港由于海面上升,使原有的“T”形码头、仓库、道路、住宅被淹,港口被迫废弃。政府和市民不得不修建大堤,城市内迁,原有河流靠水泵排水,一旦遇到大风和海潮,大堤难保,城市和居民的生命财产就处于危险之中。

【图名】山体模型等高线

【简介】假设用几个间距相等的水平面切割山体,山体表面与水平面形成一组闭合曲线就是等高线。同条等高线上任何点的海拔相同,把这些等高线按比例缩小垂直投影在线上,就形成一幅等高线地形图。图上等高线密,坡度陡,反之坡度缓。一组等高线向地处凸出为山脊;向高处凸出是山谷,山头间相对低矮处是鞍部;两条山脊线向对则是峡谷,峡谷内为山间盆地,如果有几条等高线重叠则此地就是陡崖。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密西西比 2021-11-28 10:25
地理模型的应用,好形象!尤其是煤矿和油井,学习到了!!!谢谢分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2:44 , Processed in 0.11557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