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liceKim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5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谈论问题

热度 1已有 378 次阅读2015-5-16 20:51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虽然可持续发展这个话题近些年一直都是很热,但是就博主本人了解在各地区高考试卷或者模考试卷中所涉及的大多都是问答题中分析一个地方或是一种资源的发展前景,我们都会加上一句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然而近段时间博主似乎顿悟我们一直在教学中忽视了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去分析一个问题(至少博主是这样)。就拿前一阵芜湖市最后一卷来说,突然考到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简述无序、过度捕捞对西非沿海地区的不利影响。这道题当考生看到时觉得比较简单,大多就从西非渔业资源和环境的方面来回答,但当拿到被改过的答卷后傻了眼,才得三分之一的分数。
      这其中的原因我想各位老师应该都知道,从可持续发展的的角度来说应该是三个方面即生态可持续、经济可持续、社会可持续。在可持续发展中,生态可持续是基础,经济可持续是条件,社会可持续是目的。另外我们也应该在课堂上到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尊重的三个原则即公平性原则,持续性原则,共同性原则。这些都是博主平时不太注意的东西,因为我感觉不会考的。不仅仅在芜湖最后一卷中出现在南京市三模也有类似的考题。
      所以我认为这可能是平时容易忽视的一点,不知道是只有我一个我还是也有其他老师酱紫呢。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fdcjy 2015-5-17 09:01
是这样的思路。
另能否将题目显示一下。
回复 AliceKim 2015-5-20 13:51
试卷在百度文库中有,这边不好截屏,老师可以自己去搜下。芜湖2015年最后一卷;还有南京市三模地理卷
回复 AliceKim 2015-5-20 13:52
fdcjy: 是这样的思路。
另能否将题目显示一下。
试卷在百度文库中有,这边不好截屏,老师可以自己去搜下。芜湖2015年最后一卷;还有南京市三模地理卷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1:39 , Processed in 0.07191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