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June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6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考复习课——《经纬网》

已有 818 次阅读2018-5-30 08:36 |个人分类:地理教学|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中考复习

《经纬网》专题复习听课记录

  周五(5.11)早上,偷偷地从学校去了南岳实验中学参加市初中地理研讨会,因为这是一年难得的一次能听到优质地理课的机会,想通过听课学习,以便更好地提升自己,所以不想错过。

  经纬线作为初中地理复习的重难点,向来让老师,学生头疼,但是今天的这节课给我了我不一样的感受。

  来自市成章实验中学的刘娟老师,从一出场就给人一种专业干练的感觉,她亲切的微笑贯穿整节课,感染力十足,是一位有魅力的女地理老师。

一、新课导入

新闻导入:美国联合英法两国,对叙利亚发动导弹空袭的新闻,那么,如何知道叙利亚在哪儿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复习的内容—经纬网。

接下来是分组,在征求学生们的意见后,分为学霸队和学神队。后面练习中,回答问题的学生都会给所在的队伍加分,产生一种竞争的学习氛围。

二、展示考纲要求

学生大声齐读考纲内容

三、展示常见的经纬网

包括:球状、方格状、极地图、弧形经纬网

四、练习

2015年衡阳会考真题

2014年衡阳会考真题

再展示2013年衡阳会考真题的图,让学生小组讨论,如果你是命题老师,你将如何命题?(这一环节,先让学生体验中考,再反过来,给出图示,让学生命题,能够激发学生思考,充分调动学生已有知识,进行一场头脑风暴。)根据学生的回答,最后展示出来的真题和学生讨论的题目基本一致。

最后,总结经纬网的考点应用:确定经纬度、判断半球、判断纬度地区、确定温度带、判断方向,这五个方面的内容。

五、展示考点—确定经纬度

讲解如何判断,总结判断口诀:东大东经,西大西经;北大北纬,南大南纬。

能力提升,给出图示和题目,判断abcd的经纬度,该图是一幅去经纬度零度,180度的经纬网。

六、展示考点—判断半球

包括:南北半球判断和东西半球判断

总结口诀:小小东,大大西

练习

七、展示考点—判断高、中、低纬度地区

八、展示考点—判断温度带

九、展示考点—判断方向

归纳方法

十、展示2016郴州中考题

看看其他地市州是如何考查经纬网这个知识点

十一、典例剖析

展示2017湘潭中考地理真题,学生练习

从整个课来看,刘老师的专业知识扎实,教学能力强,制作的ppt美观大方,复习课中能紧密联系考点并且与练习相结合,同时,加上小组加分的环节,能让学生在无形中产生一种竞争意识,注意力更加集中。她的语言也是风趣幽默,加入了不少流行元素,包括:确认眼神,给力,超级刺激等词语,活跃课堂氛围,学生的参与度也很高。

教科所阳主任评课内容如下:

1、刘老师个人整体素质很不错,专业功底扎实,大方得体,特别是她的微笑,贯穿整个课堂,课堂语言表述也很到位

2、准备充分,不仅给学生发了学案,还给部分老师学案,可以让老师参考学习。这节复习课环节设计合理,环环相扣,难度也是由易到难。

3、缺少板书,关键词要写在黑板上,并且是讲课内容和板书内容同步进行

4、练习题中,总结的口诀,需要再解释一遍,加深学生印象

5、地理老师上课的普遍现象,某些表述的严谨性欠把握

6、整个课的内容较多,时间上有些赶,应该有选择性地删除部分习题,导致最后出现拖堂问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5:08 , Processed in 0.07586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