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与风同行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7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利用指向标判定地理事物的方向

热度 3已有 963 次阅读2016-10-1 17:1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如何


地图是学习地理的重要工具。正确运用地图就是要会判别地图上方向,能用比例尺计算,认识图上的图例和注记。在实际教学中,学生对方向的判别常常成为学习地理的障碍。不会判定方向或判定不准的学生不在少数。

曾问过一个学生:你说说你们学校的大门朝哪个方向。学生想了半天答不出来。其实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平时不注意,到落实到地图上就更不清楚了。也有的学生会说、会背,一旦让他在生活中应用就摸不清头脑了。

生活中我们常用的地图一般分两类:有指向标的地图和有经纬网的地图。在有经线网的地图上一般按照经线指示南北方向,纬线指示东西方向或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原则来判别方向。这类地图的方向比较容易判别,而有指向标的地图对学生来说就有一定的难度。

如何在的指向标的地图上正确判别出地理事物的方向呢?

首先,要掌握方向判别的依据。在有指向标的地图上,用指向标确实方向。指向标箭头所指的方向为北方,并依些得出其他三个基本方向:与它相反的是南方,与南北方向垂直的是东西方向。然后可以将指向标适当放大,并将这些基本方向标注到上面。










在具体应用中,我们可以根据题意确实中心或参考点,然后将指向标平移到这个中心点或参考点上,在中心点根据指向标来决定地理事物间的方向。

我们可以通过把指向标放大或平移到我们需要判定方向的地理事物间后,然后通过放大来满足我们判断的需要。

如图,判断村庄甲在村庄乙的什么方向。

                     





第一步,把两个地理事物用直线连接起来,将指向标平移到两地理事物的连线上或参考点村庄乙处,并将指向标适当放大,以便观察判断。

第二步,根据指向标箭头所指方向先确定出北方,然后再依次确定出其他三个方向或其他七个方向,并将其标注在地图指向标相应的位置上。

第三步,结合两地理事物间的连线和指向标的方向指示,并以指向标所指方向作比较,判断出地理事物的方向,即村庄甲在村庄乙的西北方向。

在判断地理事物的方向时,对于点状事物如村庄、城市、景区中的景点等等,我们可以先将指向标的中心平移到参照物上,然后通过指向标四个方向的指示来确定地理事物的具体方向。而对于线状地理事物,如要判断河流的流向、公路和走向、山脉的延伸方向等,则可以先将指向标平移到线状地理事物的任一位置上,通过地理事物延伸的方向与指向标的方向对于来确实。

其实,在对有指向标的地图应用中,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学生学会旋转,知道如何进行旋转。通过对地图的旋转,把有指向标的地图转变成一般常用的地图,利用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法来判断方向。通过对地图的旋转,让指向标的箭头竖直向上,这样就变成了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将地图平放,指向标的箭头指向实际的北方,地图上的方向也和实际方向一致。

知识与生活相结合才能体现它的价值,地理就是生活中的知识。在教室让学生分别说出他们面朝的方向,背朝方向,左手和右手分别所在的方向,然后利用学生所在的座位,让他们分别说出他们所在位置的东面、西面、南面、北面及东北、西北、东南、西南分别是哪位同学。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他们的方向感,让他们以前。

地理的学习离不开与生活实际的联系,结合生活中的地理,重视地图与生活的联系,注重地图中地理信息的提取与应用。方向的判断同样如此,许多景区的景点分布示意图等都是我们要经常用到的地图,让学生利用这些地图来辨别方向,认识方向不仅感受到地理知识的生活化,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觉得地理知识有用。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6-10-2 09:19
我通常只给学生讲旋转指向标的方法,虽较粗略,但容易操作。
回复 geonet 2016-10-3 08:54
ludog: 我通常只给学生讲旋转指向标的方法,虽较粗略,但容易操作。
对,简单实用。
回复 geonet 2016-10-3 08:55
太理性太专业更容易让人望而却步,或者一头雾水。
回复 yjlp 2016-10-7 20:02
用心的思考,用心的教学。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8:41 , Processed in 0.0771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