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熊定富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7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7届地理一轮复习纪实(三)十一月之前赶后补

已有 495 次阅读2016-12-6 19:02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纪实

2017届地理一轮复习纪实(三)十一月之前赶后补

       十一月的复习内容是将必修一全部完成,本来这是年级部定的教学计划,按说也没有问题,只是十月大型考试耽误课时太多,且要瞄准G20联考,因为G20联考时间是11月20日;范围是必修一和区域地理。也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在11月20日前完成必修一的教学任务。

      有什么好办法吗?没有,赶呗!于是我先带领学生复习书本基础知识,将练习搁置。为什么这么急?前几次考试范围远远超过我们的教学进度,学生考得奇差无比。其实并不是试题有多难,只是我们的普通班文科生在高一几乎没学过地理,说是一轮复习,其实和上新课相差无几。

       我们在考试范围上并没有话语权,唯有适应。为了配合学校的统一安排,使考试意义最大化,我只有采取这种方式,尽管我知道没有高质量的练习,学生的基础不可能夯实,应试能力也不可大幅提高!

       在20日之前,终于完成必修一的知识梳理,学生考试成绩较前两次稍好。考试后的10天,都在处理积压下的作业,一点一点······实际学生的“夹生饭”已经形成。

       为了迎接下月培优联考,26晚年级部组织文综磨合考试。组长要我组卷,鉴于前几次教考分离弊端,伤害学生地理学习的信心,我还是同意自己亲自组卷。时间紧,我加班到凌晨2点多完成初稿。组稿的原则是尽量分散知识点分布,尽可能地增加知识点的覆盖度;范围与进度同步;注重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方法和基本地理思维的考查;难度控制在5.8~6.8之间,增强学生地理学习信心。

     从考试的结果看,普通班每班80分以上的占5%以上,及格率50%以上;实验班80分以上占40%,及格率95%以上。

     紧张的一月又将过去!想起上学期在怀远听金太阳关于科学训练和备考的讲座。教考一致性,备考训练整体性,考练的计划性等等。而我们只能低效的适应,事倍功半······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0:07 , Processed in 0.07076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