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wl20141022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8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壳物质组成与物质循环——教学反思

热度 1已有 951 次阅读2016-5-16 22:56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教学反思

本应该在第一时间写下的教学反思由于种种原因拖到现在才动笔,实在是罪过。在平时大学的学习过程当中就了解到教学反思对于一个老师成长的重要性,诚然,对于一个教师的自身发展而言,教学反思的确是很有必要的。来温州二中实习已经三个星期了,讲了湘教版高中地理的第二章第一节的内容《地壳物质的组成和物质循环》。本节课在备课的时候采用的是回顾第一章的内容,引出第二章的内容的想法开始,继而讲化学元素、矿物、岩石、岩石间的转化和地质循环。与指导老师在交流过程中发现,新课的导入太传统,本节课难度不大,应当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课堂的趣味性。因而改换了新课的导入,由神话传说沧海桑田来引入。由于学校没有矿物和岩石的标本,因而只能通过大量的图片进行展示。在讲到矿物的分类的时候,特意介绍了一下温州本地的矿物情况,渗透一下乡土地理的教育,同时也可以拉近所学内容与学生显示生活的距离。本节课的重点内容是三大类岩石的成因以及与岩浆之间的相互转化的过程。在讲三大类岩石成因时,让学生自己阅读课本内容,分小组进行角色扮演,全班分为三个小组,分别扮演岩浆岩、变质岩和沉积岩,然后由学生从所扮演的角色出发,讲述自己的形成过程和特点以及常见的岩石,最后总结归纳各自的成因。实践表明,这样做的效果的还是不错的,学生也愿意讲述,作业反馈的情况上来看,对于成因这部分内容的掌握还是不错的。由于上课之前调试电脑耽搁了几分钟,导致三大类岩石与岩浆之间的转化这部分内容的时间不足,因而这一条教学目标的达成度不高,这一点在作业中就表现出来了。第二节课的时候,时间比较充分,学习的效果就相对要好一些。
      在写教案的时候,对于教学目标这一部分内容,我深感矛盾。 在网上也看了很多其他老师的教案,教参上也提供了一个,但总感觉那些教学目标对写的很空、很大。在我看来,一节地理课的作用是很有限的,如果我也按照教参上面那样去写的话,那么我觉得我一定完成不了教学任务,那么我这节课的成绩一定是不及格的。一堂地理课能够达成多少的教学目标,我想这个问题没有人能够回答。但我想说的是,我们可以设置几个切实可行的目标,不在乎写得多么的高大上,尤其是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上,还是接地气一些比较好吧。因而我仅仅简单的设置了几个教学目标,但这几个教学目标不是我随意想的,而是根据我在课前对学生的询问以及我对本节课课表的理解之上设置的。在我看来,这些教学目标是可行的,可测量的。为什么说我在教学目标上是矛盾的呢,新课程推行三维教学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是教学目标的三个维度,三个层次,是否就意味着我们在写教学目标的时候就应该每一个维度(层次)都设计几个呢?
三维目标是一个教学目标的三个方面,而不是三个独立的教学目标,它们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整体,是一个问题的三个方面,三位一体、不可分割。因而最初我在写教学目标的时候,统一书写的,但想到教案要给指导老师看,因而又分开进行书写。
      最为一个实习生,上了一堂课,总体感觉还不错,但对于一些教学目标的达成不足,深感自责,高楼的建设起于磊土,如果事前对于现实情况全面考虑,或许会做的更好。细节决定成败,成长基于反思!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5-18 13:10
角色扮演演岩石,不错哟  PS:反思多分几段,观感会更好哟
回复 wl20141022 2016-5-25 23:04
叶片水滴: 角色扮演演岩石,不错哟  PS:反思多分几段,观感会更好哟
谢谢老师!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5-26 08:16
wl20141022: 谢谢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54 , Processed in 0.06136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