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芳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0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谈谈听后的“说”

热度 3已有 659 次阅读2016-12-4 23:1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家庭生活, 主持人, 水资源, 柱状图, 感染力

       今天下午刚从外地回来,看到网络学习群上有今晚的活动海报,于是8点钟准备坐在了电脑前。听着今晚主持人小书书有序的安排、熟悉的声音,感叹小书书组织活动很到位、声音具有感染力。赞!而讲课的张秀兰老师,一位年轻老师,今晚的表现也值得赞一赞。
       候课期间,张老师播放歌曲”不要让人类的眼泪成为地球上最后一滴水“,让学生在动人的旋律中走进教室、坐在座位、课前准备,在聆听歌词中进入到“节约与保护水资源”一课的情境中,这就是充分调动多种元素来育人,这就是润物细无声!导课环节,张老师利用一张形象的图片、一段真实的视频,让学生体会到水资源是有限的。新课环节,张老师设置情境”争做节水形象大使团队“的比赛,预赛时让学生自己预习新课,解答问题;初赛时,通过提供多张地图、柱状图、饼状图和图片,引导学生认识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特点,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决赛时,划分小组从国家立法、环保志愿、农业专家、家庭生活、工业生产和普通学生等层面和角度,谈谈如何节水。最后,张老师宣布”同学们通过了考核,我们班当选节水形象大使团队”,并强调”节水比调水更重要“,鼓励学生不仅自己要节水,还要宣传节水和保护水。纵观整节课,张老师搜集了大量身边的素材,设计了贴合学生的情境,利用动画大师做出了精美的课件,真是令人眼前一亮,也值得一个大大的“赞”!
       因我今晚司职录屏,所以议课环节刚开始时,我只能打字发表意见,但总觉得文字不能完全表达我的想法。所以在拜托另一位录屏的周茜老师接着录屏后,我上麦将自己在听课过程中的学习和反思,梳理思路后,用语言表达了出来:1.表扬张老师,整节课精彩处处:课件制作精美,素材搜集丰富,贴近学生生活,升华情感有法……2.建议张老师修改以下方面:学习目标要修改成学生能“看懂”的;播放的视频要写明“出处”;要补充全国部分跨流域调水工程示意图;要提醒学生节水比调水和蓄水都重要。在我发言过程中,有老师在旁边打字,也发表了她的看法。当我看到“要渲染情感,要精炼语言”时,不禁由感而发进行了补充:看新闻播报时,播音员声音清晰、语速适中、语调匀速是为了听众听清楚;而老师讲课时,声音要抑扬顿挫,语言要简炼精准,语速要有快有慢,这样学生才能听懂。
       我说完后,有老师表扬我的点评到位,我又忍不住发声道:先不说点评的如何,单说点评前,我要认真听讲课、细细记实录,还要发现、梳理这节课的闪光处和不足之处,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表扬和建议;在点评时,我还要组织我的语言,并能以适切的语速、语调表达出来以让张老师听清、听懂。这期间,先不说张老师是否从中受益,我自己倒是修炼了我自己!(捂嘴笑~)最后,我“忽悠”老师们,不要满足于只做“听众”,我们要像上课时我们要求学生“参与其中”一样,参与到议课中,动脑后再动嘴,就会从”欣赏舞蹈“到”随之起舞”,拥有“曼妙舞姿”也就指日可待了!您说是不是?!(微笑中~)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6-12-5 06:48
听后的说可以碰撞出思维火花,打定主意要“说”,必然会投入地听。
回复 xiena523 2016-12-5 15:02
老师讲课时,声音要抑扬顿挫,语言要简炼精准,语速要有快有慢,这样学生才能听懂。确实需要老师平时的刻意训练。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12-5 19:57
相比于听课,评课考验的不仅是听课效率也考验听课者的语言组织能力,利弊都要说考验的就是听课时的记录和思考了
回复 张芳 2016-12-5 22:41
叶片水滴: 相比于听课,评课考验的不仅是听课效率也考验听课者的语言组织能力,利弊都要说考验的就是听课时的记录和思考了
听课后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进步就会如约而至!
回复 张芳 2016-12-9 22:38
xiena523: 老师讲课时,声音要抑扬顿挫,语言要简炼精准,语速要有快有慢,这样学生才能听懂。确实需要老师平时的刻意训练。
是的,用手机录自己上课的声音,然后仔细听,就会发现不足,修炼才会更有的放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08 , Processed in 0.06273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