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芳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0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大师面面观

热度 4已有 671 次阅读2016-12-5 22:4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学习心得

      201611月底,我们平顶山市名师名校长培训班一行160余人,从寒冷的北方,来到了“天堂”杭州。迎接我们的是杭州的“秋意浓”,杭州“大师”的“异彩纷呈”。现略记“大师”的精彩,以纪念这次精神的“饕餮大餐”。

    站在前沿的石其乐教授:石教授从数字媒体的简介、准备谈起,给我们展现了数字化时代的“教”与“学”,让我们能够紧跟时代潮流,与学生“无缝”对接。讲座中,石教授的“潮言潮语”也引来笑声一片。这样“时髦”的石教授,让我们知道,老师要走在学生“前面”,才能带领学生到达“彼岸”。

    智慧做事的张军林校长:张校长谈外国语学校的“深挖井”,让我们知道,“智慧”可以让管理变得简单,从要我读书到我要读书,从煮大锅饭到吃自助餐,从免费吃到自主采购,从一把尺子到千把尺子,从个别展示到月月有展。“智慧”老师才能教出“有智慧”的学生,对吧?!

    从容优雅的赵群筠局长:一袭中式裙子的赵局长站在讲台上,让我们想起一个词“人淡如菊”;但她讲起话来,又让我想起“傲雪挺立”的红梅;听到她的教学经历,她又仿佛一根“坚韧不拔”的翠竹;纵观她的“成长”,又让我们认识到她的“气质如兰”。人生偶像,不过如此吧。

    哲学思考的吴加澍老师:75岁的吴老师“君子如玉”般娓娓道来,愿景修炼让人不断追求卓越以提升学术素养,心智修炼让人学会哲学思考。吴老师旁征博引,让我认识到哲学思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期待自己今后也能成为“有底气、有眼界、有根基”的“乐在教学中”的教师。

    有的放矢的方张松主任。方主任是浙江省基础教育教研室评价部的主任,做了大量的调查和研究,手握几十万的基础数据。这使他能够有的放矢的思考,并反思中国教育现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如果我们能够观察、记录、反思我们的教学,想必我们的教学也更能适切我的学生。有的放矢,很重要!

    乐观开朗的龚惠香教授。已退休的龚教授,站在讲台上,仿佛20几岁的“年轻人”。她的讲座,让我们知道,知自己、识能力、探性格、做计划和付行动,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她的“创意”活动,让我们体会到,性格本无好坏,如何“扬长避短”才是重要的。

    “大师”太多,难以一一述之。只待回到平顶山,再一一回味,细细反思。感谢这次培训,让我与“大师”面对面。相信,我会是越来越好的“我自己”!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6-12-5 23:27
羡慕啊,我们啥时候也能走出去领略一下大师的风采呢?
回复 武宫歪树 2016-12-6 08:07
张芳老师很好学
回复 singer4ys 2016-12-6 08:07
好棒
回复 panqichao3 2016-12-8 22:28
张老师也是大师
回复 张芳 2016-12-9 22:32
ludog: 羡慕啊,我们啥时候也能走出去领略一下大师的风采呢?
我也是这三年有机会出去学习,确实受益颇多。所以我总给身边的年轻人说,多参与一些评选,如果选上了,培训机会就会多了。参加了培训,就会“逼”着自己进步。
但是,我更建议她们参与网络上的学习,可以为自己“量身打造”的菜单式培训,每个群都有相关的讲座,认真听、仔细记、深反思、多实践,进步也会“不知不觉”间到来的。(回想我之前哪有主动写过文字,可是现在写日志只是因为不吐不快。^_^)
回复 张芳 2016-12-9 22:34
武宫歪树: 张芳老师很好学
钟老师,我不是好学,我是因为越学,越知道自己有许多不足,如板画,如word画图。诚如我之前博客名称“学,然后知不足”。所以,不学就会“心虚”啊。
回复 张芳 2016-12-9 22:36
panqichao3: 张老师也是大师
我才不是大师咧,星韵中“大咖”众多,我是跟在他们后面“偷师”的人。(捂嘴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9:25 , Processed in 0.07668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