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芳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0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热度 2已有 719 次阅读2017-3-24 19:5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平顶山市初中地理教育 张芳名师工作室中期汇报
    仰望星空给予我们梦想,脚踏实地带领我们圆梦!在平顶山市初中地理教育张芳名师工作室运行将满一年的时刻,我们总结过去,畅想未来!
    一、学校支持助力工作开展
    工作室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学校提供工作场所,配备必要设施,关心、协助工作室开展各项活动。
    二、制度约束促生内驱动力
    成立伊始,工作室主持人就从整体上着眼、细微处入手,制订名师工作室各项管理制度,既明确了工作室的宗旨、职能、目标定位和主要工作任务,又对会议、学研、培训、考核、经费等方面做了严格要求。一年来,工作室全体成员在制度的约束下,化压力为动力,从被动地我“去做”到主动地我“要做”:主动请缨公开授课、踊跃备战各项赛事、勇于献丑撰写博文、自己花钱购买书籍、积极加入网络教研、远赴外地参加年会……争取得来的“磨炼”,带给成员的是如约而至的成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市第四届名师、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省优秀辅导教学等等荣誉,部级优课、省级优课、市级优秀科研成果等等证书,纷纷落到工作室成员身上。主动发展,才能收获成长!
    三、自己成长辐射带动他人
    名师工作室中,每位成员都是一粒火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力图以一棵树之力“摇动”整片森林!
    1.投身课改
    部分工作室成员所在学校去年在推行课改,工作室成员勇担重担,主动上课改公开课、评课改公开课、做课改专题讲座,引领、推动课改,并集工作室之“合力”,打造地理学科教学范式——自主探究、交流反馈、点拨提升、运用创造。
    2.开课赛课
    很多老师怕上公开课,也逃避参加各级赛课,但工作室成员认为,上公开课等同于将众人智慧集于一身:赛课前磨课时,研课标、析教材、说学情、探方法、谈设计、绘板书,使授课教师“有底气”的站好讲台、站稳赛场。工作室成员一年来参加了5次赛课,收获了“一师一优课”活动中的部级优课、省级优课和市级优课,中图版教材全国授课的一等奖,市级电教优质课一等奖……工作室去年上各级公开课23节,其中有10节课是面向全市开放。 
    3.专题讲座
    工作室利用上示范课、做专题讲座,传播教育思想、传授教学方法、扩大工作室影响,与外省市兄弟名师工作室,开展互动交流。去年在福建省教育学院、“星韵地理”年会和全市范围共做5场专题讲座,主持人及3位市级名师共上示范课10节。
    4.帮培送教
    按工作室计划帮助培养年轻老师、根据安排到帮扶学校“送课”、主动承担“送课下乡”任务,传授教学经验、交流管理技巧、讨论命制试题,“学”的老师有很大收获,“讲”的老师则在反思教学基础上不断提升专业能力。这就是双赢!辅导的教师有一人获部级赛课一等奖、两人获得省级赛课一等奖。
    5.课题研究
    以课题为抓手,将大幅度提高成员的科研能力:选题,提升把握教改精髓的能力;研究,培养成员科研能力;结项,培养成员整理资料的能力。     去年,工作室申报的市级重点课题《初中地理“生活化”情境教学的实践研究》已经结题;工作室申报的市级重点课题《初中地理情境教学中“一境到底”的实践研究》被评为市级优秀成果一等奖;工作室申报的市级重点课题《初中地理教学中利用教材图像系统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研究》今年4月即将结题。以上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吸纳了其他学科的部分教师,她们在经历了选题、申报、立项、研究等等环节后,老师都不约而同的认为“研究课题,也没那么难啊!”
    6.撰写文章
    听课后写反思,议课时记优劣,汇总整理后,就是一篇好博文;反思教学,结合实践,高质量的论文撰写起来也就不难了。多思、多写下,工作室成员教育教学水平在提升,写作水平也大幅提高,博客写了一篇篇,参加每学期校级论文评选时也都被评为一等奖。
    7.网络研修
    工作室利用鹰师联盟的工作室链接及自建的QQ群、微信群和新浪博客,讨论、反思、交流,上传资源、共享资源。借助“星韵地理”网络平台,工作室全体成员聆听专家讲座、名师讲学,还在网络教研中磨课12节,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交流,思维碰撞中产生了智慧的火花。成员的不断成长,吸引着全市的同行纷纷加入网络教研的“海洋”中。
    8.读各类书
    主持人与成员一起借书、买书、读书,还参与“河南教师读书会”QQ群的每周“好书私享会”。读专业书、读哲学书、读技能书、读理论书、读……读书时,深刻反思教学、明晰教育规律、提升专业素养、扩充知识储备,理论背景下的的实践,才更有的放矢!一年中,阅读的书目有:《童年的秘密》、《爱的教育》、《56号教室的奇迹》、《气候创造历史》、《地理课程教学论》、《地理三板教学艺术》、《西方哲学史讲演录》、《断舍离》《教师如何做研究》、《中国著名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学校文化的展示与解读》。在工作室成员的带领下,周边的老师也成立了“看书啦”微信群,交流读书感悟。
    9.外出学习
    严格服从市教育局的安排,积极参加各级外出培训,学习专业知识,更新教育理念,从对“术”的研究变化为对“道”的研究;洗涤心灵、树立教育理想。一年来,工作室成员,参加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培训、地理教研员省级培训、市第三届名师培训、人社局培训、校本培训等等。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相信,从来没有一种努力会被辜负!我们的努力,终将美好!
    四、反思工作查找不足
    由于工作室成员都是教学骨干教师,工作重,负荷满,有些成员灵动的机智、涌泉的思路,无暇记录整理,留下了许多遗憾,期待着在后阶段的研修活动中弥补与总结。此外,工作室成员外出培训机会有限,也减缓了他们的进步。
    五、展望未来大步向前
    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作室准备带领成员
    1.继续开展网络教研。通过在“蓝月亮地理研讨群”和“星韵地理”及“全国地理教师旗舰群”中听课、讨论、做讲座、当主持,将学习感悟转化为博客、论文,促使自己深刻反思、也让读者有所收获。
    2.尝试制作系列“微课”和与教材相配套的“教学设计”,以工作室名义出版微课视频光盘和教学设计专著。
    3.通过上示范课、讲公开课及做专题讲座等形式,传播教育思想,扩大工作室的知名度,继续开展市际、省际交流。
    4.争取主持一项省级课题,带领同行继续研究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地理情境教学的实施策略,让地理课堂变得有趣、高效。
    仰望星空,心向往之!脚踏实地,搭通天梯!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7-3-24 20:50
张老师的辐射带动缘自强大的质量。
回复 张芳 2017-3-26 20:20
ludog: 张老师的辐射带动缘自强大的质量。
我在网络中,接受过大家许多的帮助。我只是想传递这种帮助罢了。
谢谢顾问的鼓励!
回复 geonet 2017-3-27 08:36
再约福州,星韵再聚!
回复 张芳 2017-3-28 20:55
geonet: 再约福州,星韵再聚!
期待与星友们在“福之州”再相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35 , Processed in 0.06115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