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丹溪丹溪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26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农业区位的课堂记录

热度 4已有 798 次阅读2016-7-21 15:0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农业生产, 农产品

今天讲农业生产的条件,因为你们从小在城里长大,种过的东西顶多也就是一些花草,在做农业试题的可能一片茫然。我泥腿子刚上岸没几年,讲农业有点优势,结合自身经验和考题要求来讲讲这方面的事情。这节课先讲自然条件。近几年的高考在农业方面,要么是给个区域图问该区域的优势农产品,要么是问某气候条件对某农作物生长的影响,或者给个等高线图和气温降水柱状图(气温降水表格)让你分析该地区种植某某的有利条件,或者该地区气候可能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或者该地区发展立体农业的优势。具体题目就在刚发给你们的那张卷子里。

农业生产的主要对象是植物和动物,植物和动物都生长要求特定的自然环境,而自然环境包括气候、地形、土壤、水源,这些因素就是农业地理要素,也是现在农产品的宣传一大卖点“农产品地理标志”,比如建宁的莲子,清流的黄羊。我大学看中药书的时候,看到一个词叫道地药材,是指在一特定自然条件、生态环境的地域内所产的药材才有可能生产出药性和药效不变的中药材,离开这一环境必然会导致中药材的药性和药效的改变,所以说三七要云南的好,枸杞要宁夏的好,其实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说的是一个意思。

 

幻灯片上两张图是我上网买的“黄飞鸿麻辣花生”和“新疆和田枣”两种农产品包装袋的背面的产品介绍。

从上面的文字中了解农产品生产的纬度、气候、土壤、水源等条件,气候描述的文字比重最大。

从产品广告中的纬度,光照,热量等描述其实就是描述农产品产地的气候条件,在农业的试题中回答气候条件要抓住气候的两个要素进行分析。

气候中的气温和降水两个要素在农业的答题中就具体转化成:光照,热量,水源,昼夜温差,气象灾害,病虫害,这六个词组。

    气候中的温度要素在农业中就叫积温,当日平均气温≥10℃时,大部分作物才开始活跃生长,所以以日平均气温≥10℃持续期的累积温度及其持续期日数作为农业资源指标,积温越高意味着生长期越长,同时以积温为依据划分熟制,我国从北到南由一熟到多熟。东北就是一熟制,春种秋收,冬天地里盖着雪种不了东西,东北农民有大把的时间唠嗑、唱二人转。在咱这是两熟制,农田啊一年到头就没闲着的时候了。

   咱福建和临近的江西、浙江等地区的,早稻一般在清明前后插秧,7月中下旬就收割,紧接着种下一季的,我中小学的暑假全都奉献给了我家的水稻生产。上半年种的叫早稻,下半年就只能叫晚稻了,晚稻一般要在11月上旬收割完毕,我老家有土话说大暑莳田,立冬谷满仓。水稻生长时间越长品质越好,东北大米从5月播种到国庆前后收割,生长期长达5个月,有机质累积的就多,煮出的饭倍香。咱这的晚稻满打满算就长了3.5个月。所以你看超市,东北大米普遍价钱高。黑龙江的五常县的大米是最好,李冰冰就是五常人,长的好看估计和吃的大米好有关。

温度决定生长期的长短,也决定着热量的多寡,如果题目中涉及的是高纬度地区高海拔地区,就用“热量”这个词表示温度。尤其是题目中如果出现高海拔地区的河谷地区的等高线,比如拉萨河谷,湟水谷地,一定要强调热量因素。 

以前有首歌叫《长城谣》“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 高粱肥大豆香,遍地黄金少灾殃”以前东北人民想家乡的时候只想到大豆高粱,没水稻什么事,但现在举国皆知东北盛产稻米,在讲季风水田的时候也强调过水稻是一般在热带、亚热带种植。但东北也能种植,因为东北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白昼时间长,降水量达,高温多雨的组合(雨热同期),可以满足水稻生产,但只能一年一熟,估计袁隆平他们现在在研究东北一年多熟的水稻品种。

温度的高低如果在一天之内变化非常明显对瓜果的生产非常有利,用专业术语叫“昼夜温差”。白天光照强温度高,植物叶片光合作用强,产生的糖类和有机质就多;夜间温度低,植物的呼吸作用就弱,消耗的糖类分解的有机质受,这一多一少植物累积的糖类和有机质就多,瓜果就甜就香。

新疆地处西北,夏天白昼长,光照强,夜晚云和水汽少,温度降得快,所以新疆就成了瓜果之乡,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水果这么多这么甜,吃不完晒干了还能做切糕。

有一种人为增大昼夜温差的方式,看幻灯片上两幅农田图片,想想为啥要要在田里铺石头.

 

在瓜田里铺石头,白天石头太阳一照升温快,太阳一落降温快,一升一降,扩大温差,利于瓜果糖分积累,同时减少石块下的土壤的水分蒸发,夜间冷却很快,把空气中水蒸气冷凝下来,给土壤增加水分

昼夜温差大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病虫害少,晚上气温低虫子容易冻死,剩下一些冻不死的虫产的卵在西北和东北也过不了冬,这就是年温差大的好处了。

各种农作物都有各自适宜生长的范围,高于或低于适温范围都不利于农作物生长,由于我国温带和亚热带区域广大,低温对农业生产的限制大于高温,所以要注意霜冻,寒潮等低温冻害对农业的影响。

尤其是东北和西北的农业要防止寒潮来袭,南方的热带水果种植要特别注意低温冻害,像香蕉荔枝一放进冰箱即使保鲜没多久果皮也会发黑。

   接着来看看气候中的降水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水日数少,意味着晴天日数多,晴天多,光照就强了。最近汪涵当爹,有人给他儿子取名叫小晒哥,因为他有个酱油的广告“ 左晒、右晒,晒出鲜,晒出色”因为酱油有个晒制发酵的过程,因此光照对酱油生产很重要,东北是大豆的生产基地,但全国的酱油知名生产商在我国南方,海天酱油天然鲜,晒足180天,要达到180天晴天日数这么多,新疆和内蒙古肯定能满足这个条件。
  
棉花对光照就特别有要求,在我们传统的印象中英国的服饰代表是格子衫、呢大衣,大部分原料是棉花,但英国几乎不产棉花,联想到英国温带海洋性气候常年温和多雨就清楚了,摩尔摩斯防下雨淋着天天拿把伞,那总不可能在棉花田里盖上防雨布吧,所以英国的纺织工业原料绝大部分来自他的殖民地印度和美国的前身英属北美殖民地。

我国的新疆和中亚,埃及等干旱缺水地区光照优势成就了产地的棉花优势。

现在来看看Google地球上看了南疆和埃及长什么样,南疆的城镇主要在天山和昆仑山的山麓,很明显的绿色全都在山前,也就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再来看看埃及,它的绿色主要在尼罗河两岸和地中海边的三角洲上,也就是尼罗河三角洲。南疆和埃及都是少雨区,两地的农业发展光照是天然优势,解决水源问题就能如虎添翼了。所以在题目中要是碰到温带大陆性气候,热带沙漠气候等缺水区域的农业生产条件时,要提到“水源”或者“灌溉”这个要点。南疆由于塔里木河,埃及有尼罗河,所以做题时要看看给你的材料文字中或者地形图中有没有关于河流的信息,如果有可以写“水源充足”或者“有灌溉水源”,你看刚才那个和田枣的介绍就有“万年冰洁的天山雪水浇灌”

 

 图中插秧的田里水汪汪的,插秧后再多放点水,就能养稻花鱼,舌尖上的中国就讲了这鱼。图上那个规则的圆形田,因为田地上方就是灌溉喷水管,以圆中心为轴,像时针那样转.转一圈,就全部灌溉了一遍.

降水过少易形成干旱,过多就成洪涝,尤其是我们的季风气候区,由于每年季风强弱不一,降水变率大,旱涝灾害频繁,这个干旱和洪涝就是气象灾害的一种。中国作为传统的农业国家,历来注重水利工程的建设,从大禹治水当上首领再到都江堰的修建成就天府之国,都是因为气候中的降水对农业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秦国把水利作为强国之本的思想,秦始皇的理论上的太爷爷(秦昭襄王)听他的丞相司马错说“得蜀则得楚,楚亡则天下并矣”所以就派李冰为蜀郡太守。李冰上任后就修了都江堰根治岷江水患,造福成都平原,为秦国统一中国创造经济基础。关中是秦国的基地,为了进一步增强自己的经济力量,以便在兼并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很需要发展关中的农田水利,以提高秦国的粮食产量。秦始皇的亲爹吕不韦(公元246年)由韩国水工郑国在泾水和洛水之间凿了一条渠,建成后使关中平原成为当时秦国的又一个大粮仓,为秦国统一中国完成了经济上的准备。常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秦始皇手上大把的粮草,六王毕四海一只是时间的问题。

你们做题也一样,脑子里要有点地理粮草,答题时才有东西写。

前面讲的都是跟农业气候有关的,记住农业气候的答题关键词,光照,热量,水源,昼夜温差,气象灾害,病虫害。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16-7-21 16:37
这个要赞,全是干货!果断转给我学生看,期待继续。
回复 丹溪丹溪 2016-7-21 20:08
wangfei: 这个要赞,全是干货!果断转给我学生看,期待继续。
在星韵潜水多年,这是第一次发自己的东西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7-22 13:50
实例好多啊~赞~PS:要是每个段落前面段首留空留出来,看起来会更舒适点哟
回复 丹溪丹溪 2016-7-22 23:00
谢谢提醒
回复 haohaoxuexi 2016-7-25 21:54
讲得好棒呀!密切联系生活,幽默风趣的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学习了!
回复 峰林居士 2017-1-5 21:04
生活素材运用于实际教学中。高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2:42 , Processed in 0.07258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