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丹溪丹溪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26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行在武当

已有 715 次阅读2016-8-2 16:02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武当山, 火车站, 北京, 脉动

武当山火车站很小,大道至简,简单质朴到让人想起小学的课文《小站》。出了站口就捡了三个北京来的学生拼车去山门开始速度与体力的比拼。12:30进山后,在烈日中逛完太子坡,逍遥谷,紫霄宫,南岩,简直就是脉动的节奏。

     太子坡的桂花道和九曲黄河墙在酷暑中需要加点当太子妃的幻想才能坚持走完。里边那口井中有只诈死的绿毛龟比一柱十二梁更出风头。五云楼外放着两大水缸,一大姐对着几大脸盆的硬币在分拣,一边说许个愿吧,扔个硬币,砸中水缸里的龙头保证你心想事成。确实我们一扔她捡钱的事肯定成。
     
逍遥谷的溪水在烈日下潺潺流动,既然跋山至此,干脆换鞋涉水,好呼应那三世有缘人跋山涉水朝圣境的对联。那清凉通体舒畅有食仙丹的效果。崖壁上岩石的层理结构非常明显,一页一页的纹理流畅的延伸,但绝非单纯的沉积,应该是沉积-变质的循环反复作用。这谷里猴子真逍遥,直接抢了一位正在看武术表演的游客的大袋水果。 医道馆的解说员被我抢了风头,因为嘴快说了黄精种植的自然地理环境不提,在他解释辟谷这一养生之道时,又顺嘴向旁边的人举了辟谷界的几位大神(乔布斯和马云)完全一副砸场子气势。
     
紫霄宫后的展旗峰山体因为平直,个人感觉气势不够逼人。跑上紫霄宫的三层垒台,从高处望这宫确实气派,屋顶上除有了一仙十兽外,还有铁链拴的四个人物,斗拱、飞檐、藻井、建筑文化、五行生克、讨论那个乌龟驼碑的具体叫什么名来着,话到嘴边又失语,好多未知的东东去探求。打坐的蓝眼睛女道士、苍柏和鲜花更彰显此宫的魅力。
     
南岩那边,要趁着关门之前进去,只能背包狂奔,《刺客聂影娘》石殿倚绝壁,长廊入山岩的画面了无痕迹,想必我等俗人道行不深,无缘见片中既仙又险的景,不过夕阳下的树影投在红墙上很有美感。龙头香果然名不虚传,遥望金顶,俯瞰深谷。太乙真庆宫背靠的岩壁也是一层一层,在夕阳的映照下有种玉石般的细腻光泽。
      
还看见银杏、车前草、炮制的大锅、制好的膏药,历代医家画像,在药香中想起大医精诚,止于至善” 的大学校训。(2016.7.28)

    

在闹钟的响铃中醒来,收拾妥当出发,一看时间2:44,抬头看见夜色清朗星光熠熠,脑中居然闪出范仲淹的天淡银河垂地,年年今夜,月华如练,只是现在农历二十五六,只有峨眉的银光闪在东部的夜空。月色,星辉与手电,这是夜行最佳搭档。
   
睡眠严重不足,又得负重上山,ML在走过一段路后弱弱的说:不会走错了吧,还是回去看看那个路标再确认一下。好吧!漫漫人生路,就怕走错路。掉头确认无误后原路前行。碰到一家三口,好生羡慕,轻装上山不说,还人手一根登山杖,手电也比我们的亮,不过走了一段,就把他们甩在后头了。
    
登山道时陡时曲,两侧高木林立,星空被密林挡在视线外,没关系,还有和繁星争辉的萤火在飞舞。一闪一闪的绿光,唤起两年前骑车夜行萤火相伴的回忆。在这深沉的夏夜,在这清修的武当,萤火优雅的林中移动,再来首《萤火虫之光》,完全不输吴俊河、宋珠喜《假如爱有天意》河边赏萤的浪漫。
    
月亮在走,我们在走,萤火也在走。
   
一条路,一双脚,一颗心。
    
一步一步往上爬,去最高点看霞光万丈。
    
一步一步往上爬,任山风吹干流下的汗。
    
一步一步往上爬,看朝阳映照的脸庞。
     4
41抵达观日平台,我们居然是第一拨到的,负重登顶只用两小时,感谢自己山里人的基因。期间,小状况还是出了,不过分分钟解决了难题。
站在高处看手电亮处的上山人群,有种幸灾乐祸的感觉。 靠着栏杆,望着鱼肚白的东边,看天空的颜色随着时间在分秒变换,静静地等待朝阳出云间。等待也是一种修行,在老家的背头山上等,在黄山的光明顶等,在六鳌的海边,在东山的金銮,在鸣沙山上,在龙羊峡边,在青海湖岸,在日出和日落之间,蹉跎了时光。但须知此景,古今无价,何必暗自凝愁。 2016.7.29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9:32 , Processed in 0.06816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