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未命名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27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旱地水稻(网络资料整理)

已有 499 次阅读2019-5-21 16:0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旱稻,通常是在旱地直接栽培,尤其适于低洼地种植,一生勿需水层,全靠自然降雨或在干旱发生到一定程度时辅以适量灌水的稻作。旱稻比水稻耐旱耐瘠,具有投入少、产出多的节水特性。

一、分布:

目前全世界旱稻种植面积有0.18亿公顷。在西非,旱稻占稻作面积的75%以上,在美洲,旱稻占稻作面积的65%75%。目前旱稻主产国有:印度0.1亿公顷,占稻谷面积的1/6;巴西559万公顷,占稻谷面积的85%;孟加拉466.7万公顷,占稻谷面积的40%;印尼106.7万公顷,占稻谷面积的10%;越南50.4万公顷;中国20万公顷:适宜在黑龙江南部、内蒙古南部、吉林省、辽宁中北部以及宁夏自治区中部旱作种植。

二、我国旱稻种植情况:

150年代左右:

我国旱稻栽培历史悠久,旱稻资源丰富。已编入《中国稻种资源目录》的地方旱稻品种就达3103份。50年代以前,旱稻作为一种小杂粮在我国分布很广,据统计,1955年我国旱稻种植面积达33.3万公顷。从50年代后期起,随着水利条件的改善,水稻、小麦及夏玉米产量的提高,旱稻逐渐被水稻代替。旱稻的发展呈减缓趋势,主要原因是旱稻品种的增产潜力不足、相对效益较差、栽培技术相对滞后,机械化程度低。造成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旱稻种子的质量不能保证,种植技术不配套。 

2、近年:

近年来,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日趋严重,随着全国种植业结构的新一轮调整和西部大开发农业生态结构调整的需要,对发展旱稻等旱作节水农业形成强劲需求,促使人们重新探索种植旱稻来解决稻米供应及节水农业问题。特别是巴西陆稻在我国的引进、试种成功后,引起了有关部门和专家对旱稻的高度重视。针对我国西部地区普遍干旱、丘陵较多、荒漠化严重、水资源严重不足的特点,应用旱稻对于节约水资源、增加粮食产量、减少能源消耗、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3、问题:

1)旱稻品种老化,在旱稻品种选育上投入力度不够、品种更新换代慢。 

2)不具备一定的区域性,种植旱稻应选择低洼易涝地或有一定浇灌条件的土地。在生产上要根据各地的水浇条件、降雨量等方面做出旱稻生产方案。旱稻的种植应相对集中一点,逐渐成规模、成系统。 

3)综合配套技术不完善, 发展旱稻首先应在选择适应本地区种植品种的基础上,加强优质高产旱稻配套栽培技术研究,技术上要进一步完善,使良种良法配套,达到高产、优质、高效的目的。消灭杂草也是发展旱稻的一个重要环节,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旱稻的发展。在旱稻的种植管理上要重点抓好整地、播种及化学除草等综合配套技术。

三、美国旱稻种植情况:

  美国东南部是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雨热同期,适合水稻生长。主要采用旱地直播技术,80%水稻地采用旱直播,20%水稻地采用水直播。机械化程度高,播种机宽7米多,一天可播1000亩;一架飞机一天可播4000亩。商品率高,美国水稻种植总面积约有2000万亩,稻农约有15000人,这相当于每人种1300多亩。是仅次于泰国的世界第二大稻谷输出国,出口稻谷占全世界稻谷出口总量的20%以上。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4:39 , Processed in 0.07626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