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一十一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奔跑吧黄河篇》观后感

热度 1已有 499 次阅读2021-10-13 12:1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奔跑吧黄河篇》观后感
  
 《奔跑吧,黄河篇》第一期,第一天,节目组的主题是黄河第一坝调查报告。节目组来到了黄河源区青海省内的龙羊峡。高处俯瞰,金雕、陡崖、绿水、游轮,特别美。

    
       接着去往龙羊峡大坝的途中,看到了陡崖上奔跑跳跃的岩羊群以及会打洞的土拨鼠,导游说过去这些生物数量都较少,近年来开始慢慢恢复增多。

来到龙羊峡电站,导游介绍了她的基本情况:

水库容量247亿立方米,相当于1700个西湖,水质属于国家二级地表水。自1976年始建,1989年完工,共花二十多年。在机械化水平低下的年代,全靠人力,非常不容易。

        之后,两队嘉宾有4分钟的时间完成黄河第一坝的调查报告。这一环节很有意思,就跟学生做考卷一样,哪组对的多,哪一组获胜。

        接着嘉宾带着任务前往龙羊峡镇闯关,他们去过的一些建筑比较破旧,有许多废墟遗址。到了晚上揭秘原来这里是没有人的,因为国家政策要在这里建大坝,水电工人义无反顾的来这里建设,人口最兴盛时有十万多人,而现在只剩下一千多人。因为大坝建设好后,水电工人又将前往下一个地方建设新的大坝。请出了几代龙羊人,这些建设者出来时,听他们述说过去的事迹,真的感动佩服,特别催泪。随着时代的变迁,龙羊峡镇由水电之城转型成旅游小镇,2017年被评为我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不同年代的龙羊人其职业也出现变化,例如龙一代,修建水电站;龙二代很多人名字有爱峡,建峡,宝峡,多从事水电行业,管理维护水电站。而龙三代则成为了旅游服务人员。

         第二天,节目组的主题是:奔跑吧,致富经。了解当地居民的生产情况。嘉宾担任类似于记者的角色,先采访,摄影,再撰写新闻稿。跟着节目组,先来到龙羊湖,龙羊峡大坝拦水,库区形成巨大湖泊,渔民正在湖区捕捞小银鱼。这种鱼生命周期一到两年,如果不捕捞,死后腐烂反而破坏水质。通过休渔期的规定,适当捕捞,不影响生态,还能增加收入几万到十几万的收入。休渔期,渔民则在家里种地或外出务工。

        然后,节目组又安排嘉宾来到化隆县一家拉面馆,感受拉面文化,看拉面如何让化隆脱贫致富。化隆县某领导给嘉宾们介绍了智慧拉面大数据平台。在全国连锁的1.8万家拉面馆涉及的店面的选址、转让、贷款或者食材购买都通过数据平台来实现,体现了智慧产业的重要作用。

我的反思:

       几年前,《奔跑吧兄弟》刚出来那会儿特别火,自己也一直上头的追了一二季,明星们大多是在室内录制节目,制造一些笑点吸引观众。然而随着后面人员的替换,加上审美疲劳,我就再也没有追过这个节目了。

       直到昨天晚上,在网上收集与黄河有关的视频时,发现奔跑吧节目组特意出了《奔跑吧黄河篇》,点击进去观看,才发现惊喜满满。原来随着国家加大对影视娱乐行业的监管,随着观众观赏素质的提高,娱乐产业也在转型。节目内容出现了很多弘扬传统文化,体现国家精准扶贫成果,智慧产业的应用。让观众在娱乐欢笑的同时,也增长了见识。而对于我们地理教师来说,我们的课堂流程也可以借鉴《奔跑吧》的流程和环节,里面介绍的传统文化和扶贫攻坚、可持续发展观念也是体现了地理学科的核心价值观,这为我们拓宽了教学资源,也有利于我们的教学设计。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椰苗160 2021-10-13 15:38
太棒了!让我亲临其境的感觉!马上观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31 , Processed in 0.05322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