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一十一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水循环——水与农业》听课记录

热度 1已有 629 次阅读2021-11-7 11:23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水循环——水与农业》  听课记录
        昨晚在线上观摩了一节水循环的课,授课教师是来自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的石丽娟老师,觉得特别赞,现记录下来,选取的图片皆为石老师的课件截图。
       石老师以宁夏富硒西瓜作为导入引入新课。提到宁夏西瓜甜、沙,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在富硒西瓜市场前景好的背景下,宁夏红寺堡区范围内硒砂瓜地退出种植的通告。提出了在富硒西瓜市场前景好的背景下,为什么宁夏红寺堡区却退出种植这一带有冲突性的设问。
    接着整堂课围绕着硒砂瓜,设置一连串的具有因果逻辑关系的问题链展开教学,我想这就是最近经常听到的问题情境吧。
   一、硒砂瓜为什么这么甜
给出中国主要气候类型地图和温带大陆性气候气温曲线降水柱状图,让学生通过读图,从气候的角度分析宁夏瓜这么甜的原因。再追问为什么宁夏降水这么少呢?学生提到距海远。石老师又提问能不能从水循环的角度解释呢?

二、干好的宁夏

给出下图的两个问题,让学生思考,并完成。

教师再对学生的答案进行归纳和补充,并着重强调自然地理环境是具有整体性的,再提出宁夏气候如此干旱,如何发展农业生产呢?那就是黄河。

三、黄河的赠礼

黄河究竟为宁夏做出了哪些贡献呢?

四、神奇的砂田

将教材上的案例给出来,分析。


五、为何会退出硒砂瓜种植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21-11-9 09:23
这节课用的是老问题,却引出了新知识,不花哨,又确实对学生有启发。我有个具体的问题想请教老师,教材中宁夏砂田地的蒸发量变化有明显的季节性,但又找不到规律,比如有年份6月份蒸发高有的年份又低,这是为什么?这个能不能在教学用来讨论影响水循环环节的因素?
回复 一十一 2021-11-11 12:22
wangfei: 这节课用的是老问题,却引出了新知识,不花哨,又确实对学生有启发。我有个具体的问题想请教老师,教材中宁夏砂田地的蒸发量变化有明显的季节性,但又找不到规律 ...
这个可能要从蒸发的影响因素去分析吧,比如说温度越高越有利于蒸发,但也要看有没有充足的水,如果温度高,没有水,实际蒸发量肯定小,让学生讨论可以,但是应该给足材料,多去收集一些相关的资料整理了给学生讨论,那就很有意义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4:07 , Processed in 0.07550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