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竺冰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43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叫我第一名》看教师作为

热度 3已有 846 次阅读2016-4-11 14:38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师, 电影, 教育理念

      第一次听说这个电影是在大学的英语课堂,只知道是个很励志的电影。大概自己本就是个乐活族,大学那会儿对各种心灵鸡汤特别鄙视,竟连这个电影是个外国片都不知道,呵呵
      最近闲来无事扒出了这个电影,度娘告诉我还是根据真事改编的,嗬,咱就看看吧。以下对电影中各老师、学校领导行为的表述仅代表个人观点,排序也只根据个人喜好来啦,相信大家也都看过,不喜少喷哈。
      首先来聊聊主角布莱德·科恩,从小患有妥瑞症( 发出怪声、脖子抽动,不受控制,在课堂上经常挨批,被同学排挤。大学毕业后找工作也是碰壁不断,遭到无数白眼和嘲讽,最终在认可自己的山景小学任教并获得乔治亚州年度最佳老师。这个套路明显是灌心灵鸡汤,弘扬正确人生价值观,印象最深的是他的教学理念和人生观念:1就算学生与众不同,也要给予他们机会。2 除了教给学生知识,还要教他们要做自己 3不给学生设限,可以提问任何问题(呵呵,这一条恐怕目前我国还做不到)。4永远千万别让任何事情阻止你去追逐梦想,阻止你工作、玩耍或是谈恋爱。

      对于男主的不放弃、不信命,真的是由衷佩服,他的自信乐观也是可圈可点,希望自己多向他学习学习。
接下来聊聊每个学生都愿意碰上的善解人意或者激励到自己的老师。男主在中学时代遇到的校长——麦尔先生,麦尔先生并没有羞辱男主,而是创造条件让他当众说出自己的困境,让同学们理解他、给他鼓励,我想男主的自信应该就是那时开始萌生的吧。记得自己初中的时候数学一直很烂,被批的都麻木了,最后到了破罐破摔的程度,看到摸底考试才考了44都无感(想想也是醉了)。感觉自己都抛弃自己的时候,英语老师单独把我叫到阳台给我打气,说我其他科目还不错,数学就算只考50也能考上县重点(数学老师要被气死了,呵呵),不废话了,最终真的进了县里最好的中学,数学76分(满分多少忘记了,哈哈)。

      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这样的老师,也希望哪天能遇见这位英语老师,对他表示感谢。
      最后聊聊男主的伯乐——山景小学的校长、副校长。校长的一句话印象很深,“如果要教导学生,我们就要以身作则,永远不要让任何事情妨碍你的人生。”两位校长面相温和,看起来就不错呢!想必两位校长自身的教育理念都很棒才会更看重男主的教学能力和价值观吧。要是我们碰上的校领导都这样该有多好!!

      至于其他负面人物就不介绍了,且以本电影的正能量武装自己,勇敢前行吧!也希望我国也出现教师的春天,教育理念和教育风气的春天!!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4-11 16:33
影视中有很多不错的老师,日剧韩剧美剧都有,其实有些点是很有启发意义的
回复 地理人2014 2016-4-13 19:42
第一次接触这个影片是在大学的英语课堂上,当时老师要我们学习英语的。看来我们是一样的。挺佩服男主角的,靠自己的毅力和努力实现了自己当老师的梦想。
回复 June 2016-5-22 16:22
大学选修英语电影看的,还写了观后感,很不错的教育片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8:28 , Processed in 0.06665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