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www.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有感于星韵群的问题讨论3——关于群里问题的完整提问流程

热度 2已有 1200 次阅读2016-2-26 19:51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如何进行有效提问,如何保证提问能够获得广大讨论,或者说获得有效解答呢?以下对问题提问做个流程说明:

 1.提问准备

      做提问准备,主要是确认自己这道题是真的自己不会。怎么确认呢?利用网络先搜索一遍是否有这个问题的解答。

      如果有,那么,你看看问题解答是否能够理解,能否解决你想问的问题,如果可以,那么问题直接就解决了,其实也就不用提问了;但是,如果没有搜索到答案,或者,你搜索到答案,但是没有看懂,或者说没有理解他的说法,那么这个时候你可以把问题拿出来咨询,寻求帮助。

提问前的准备目的】

     是为了保证自己确实有思考过这个题目,而且努力尝试过解答,但是无法解答,因此需要他人帮助。而且有的时候,其实问题小的,一搜索就得到答案了,那不是比等着别人解答更快吗?

2.明确提问

       做好准备,可以开始提问了,由于已经进行过准备,因此相对的会比较明确自己不理解的部分在哪里,那么这时候,需要把你不理解的部分提出来,踢出来的时候建议用词贴切、准确一些,比如下题:

 图示信息显示,扎鲁比诺利于港口建设的条件是( A )  

A.位于海湾内部,是良好的避风港      B.附近地区经济发达,货运量大  

C.附近地形平坦,利于港口建设        D.受日本暖流影响,冬季不结冰

       这道题提问的时候,我的疑问是“D选项是什么暖流影响导致不结冰,因为我已经通过网络,查到它是个不冻港,所以我认为选项D不选择的原因是因为暖流写错了,所以我的问题这里的暖流具体是什么。

       如果,假设我提问的时候,只是把题目和答案贴出来,问怎么解答,那么大家会认为我需要知道为什么选A,那么我想知道的D的具体暖流名称可能就会忽略了,比如那天长空老师告诉我这里是寒流,所以如果是按照直接问解答的方式的话,直接就把D排除了......我想要知道的D到底是什么洋流就不会得到有效解答,所以如果问题不够准确,那么回答的方向也会出现偏差。更不用说问到核心素养是什么这样的问题,又希望得到迅速解答的群友了,方向太大了。

【明确提问的目的】

     主要是为了减少回答者在猜测发问者意图,或者解答到别的方向上浪费了时间,反而最终也没有能够解释发问者的疑惑,既耽误时间,又没能解惑,相信这不是我们希望利用群讨论达到的结果。

3.提问态度

        一方面提问的态度体现在讨论过程中,因为问题有时别人回答了,你依旧不是很明白,那么这时候可以进一步提问,前提是你还在讨论中,而不是丢下问题,然后等一会儿大家讨论完,再来看答案,如果是等着别人把答案贴出来最后看,那么其实发在论坛比较好,那里没有时效长短需求。既然发在QQ群,一定是希望这会儿想要知道答案,需要即时互动的,所以,作为提问者,除开有急事特殊以外,那么应当参与讨论的完整过程,这样对回答者是一个尊重,你试想一下别人正在对你讲话,你却突然跑开了是不是不好呢?

      另一方面,作为提问者,在别人回答问题完成以后,需要对别人的回答表示感谢,无论他回答的正确错误与否,他都花了时间参与你的问题,所以感谢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好态度的目的】

    
作为提问者,是向别人求教,那么态度要诚恳,要尊重别人。我们常说与人尊重,与己尊重。尊重是相互的,尽管大家最后都会以不客气,没关系回答,但是表示感谢是我们应当给予的尊重。这样下次,别人也愿意继续回答你的问题,毕竟在虚拟世界中,我们对彼此的认识就是通过文字语言来获得不是么?而且,其实最重要的是感激别人花费时间和精力来帮助你,对于回答者来说,他们也能收获一份心意,算作是对于回答者的反馈吧。

4.问后整理

       问完问题,看起来已经完成问题解惑过程了,但是到这里还不算真正结束,自己需要进一步整理一下讨论过程,这是为了理清因果关系和思路,也是提升自我,分享经验的过程,把最终整理的思路过程和问题,写下来,这是个很好的反思。如果是试题类的可以发在http://www.xingyun.org.cn/forum-25-1.html 这里。

【整理目的】

    对于其他再次做到这题有困惑的星友们,这里是个指向标,而且还可以避免在群里的二次提问,浪费大家的时间和精力,这样可以把时间和精力空余出来给其他更需解答的问题,实现产业优化和升级",不是更好么?

【鸣谢】

关于群讨论问题的本篇内容,特别感谢四川的吴长城老师提供的两篇参考文章:

1.如何提出好问题http://bbs.chinaunix.net/thread-2179749-1-1.html 

2.提问的智慧思维导图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555761

【后记】

        在结合吴长城老师老师提供的两个网站,浏览的时候发现,关于提问的思维导图,好多观点和我之前所发两篇好像,看来我看的太少了,原来已经有这样的经验了呢。还有那个如何提出好问题,点进一看,这不是每次大家提问不当的时候,道道所质疑的吗?比如,你是否已经检索过自己要问的题目了,是否做好准备了,自己是否思考过,想清楚自己要问什么了,有一种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的感觉~~所以说道理都是一样的哇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一十一 2016-2-27 16:36
知道了提问的流程,谢谢!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7 20:20
一十一: 知道了提问的流程,谢谢!
不客气
回复 wuchangcheng 2016-3-1 15:15
结合实际情况写的真不错,,,还提到了我呢,呵呵!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1 19:27
wuchangcheng: 结合实际情况写的真不错,,,还提到了我呢,呵呵!
    毕竟是你提供的资料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26 , Processed in 0.07948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