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www.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兴趣与时间、投入与坚持——听赵老师《看电影学地理》有感

热度 4已有 1152 次阅读2016-3-6 09:31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感想

         3.5日晚赵伟杰老师就如何应用影视资源,使课堂更加精彩,做了访谈,从使用该种教学资源的原因和使用方式做了讲解。之所以使用这种教学方式,既可以让学生多种学习方式,同时也体现了地理新改的核心素养。而在教学过程中,即可以采用整片观看,也可以使用片段插入,更可以进行探究式或是感悟式的赏析,当然,要有反馈方式,因此,在访谈过程中,赵老师还展示了学生的反馈作业。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使用视频,赵老师还就他的分类和使用视频进行了列表展示,并逐个简介了一下各个视频的主要内容。从赵老师的访谈中,回顾我的教学工作,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差距:

一、兴趣与时间

    访谈中,有人问到如何安排看视频与其他的时间,赵老师回答道,如果你对这个感兴趣,那么没有时间也会挤时间出来的。

说到时间,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我常常把每天的事情,尤其是周末时间,按时间段划分,把需要做的事情填充进去,但是有时候会发现,感觉每天似乎只把学校里要求的工作完成了,而自己有些原先想要做的事情,比如一些兴趣而起的事情给挤没了,或者是由于时间分配的时候,压根就没有把这个事情排进去,所以虽然有兴趣,但是兴趣还没有到坚持把它完成的结果,于是就没有花时间了,结果就荒废了。

    还记得上学期做选修的时候,找材料搜集素材做课件,当时虽然忙碌,但是觉得挺有意思的,觉得平时上课有些也能穿插用到,这学期虽然也想继续搜集,但是动力少了一些,是因为压力不够么?懒怠了么?

    是不是兴趣不够,衰退了呢?可是我还是蛮喜欢这种看起来乱七八糟,其实挺好玩的素材呀,所以我想更多的是没有分配好时间的缘故,如果仅仅是把工作时间划分清楚,而兴趣时间没有编排进去的话,那么按时间表计划走的我,就会自然地把这个东西给懈怠掉了,所以我想应该要把这个部分的时间穿插到工作时间表里,也要把它当做一个小小的“工作”来做,给自己的计划表由日时间安排变成周时间安排,利用周末的时间,给自己划分一块兴趣整理,那么,说不定会有不同呢。

二、投入与坚持

     访谈中,赵老师主要围绕视频资源的使用在进行讲解,不少人问到如何应用的问题,大家提出了许多问题,比如时间不够,或者学校不肯放电影,或者是哪里找时间放电影给学生看。赵老师提到可以利用视频片段进行插入课堂,那么这样可以避免上课时间不够等问题的产生。

     那么,怎么知道哪些片段可以用呢,这就需要老师经常反复观看视频,才能知道哪些够用,哪些不太需要,从赵老师的视频列表可以看到,这是非常长的一份视频单子,因为每一个专题涉及到的视频都是以系列呈现的,就以“地球自转与公转”为例,这个就有三集,每集一个多小时,那么多部影片,这是多少个一个多小时组成的呀,联想到 ——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可能从平凡变成超凡在任何一个行业成为专家。赵老师之所以在视频素材方面有成就,就是因为他坚持在这个部分持续的时间和行动投入,所以成为专家。

     任何行动开始也许大家都有想法,但是能够坚持下来,持续行动的却不多,比如视频资源,其实很多老师都有想到,也用过,即便是我,也是想到用过的。

     记得上学期开选修课时,我也用过这个,但是这样一对比,自己真是做的太少了,有些浪费上学期的那个机会,因为上学期使用视频的时候,我的初步设想,是为了减少平时的准备,因为看视频的话,自己就不用准备要讲的材料了,视频里都有讲的很清楚了。但是看赵老师的准备,其实想想 ,视频观看也是需要准备问题,教师更需要提前观看,找出可以涉及到的知识点。

     而我上学期仅仅是和学生一起观看,只是在视频观看中,提出一点说明和问题,事前准备不够,所以,上学期有些视频在播放时,学生的兴趣明显不高。包括用在课前或是自习课观看的时候,学生有时也会出现这样没兴趣的情绪,这是我的投入不足导致的。

     记得访谈过程中,左老师还上传了一个洋流与海盗的资源,里面也用到了视频,而且划分所用的知识很详细,看得出左老师对视频和教学的投入了不少,这都是我所缺乏的。想到了这个点,但是到行动的时候,却降低了投入的比例,所以为什么我也觉得一些东西好,但是使用的时候,却用得不好,原因大约就在此吧。

而且上学期因为选修课而开始的视频观看,这学期不开了就没有继续关注视频了,这个算不算半途而废呢,如果继续坚持,那么,将来也能够有足够的素材准备,并能够用于教学吧。

【后记】

     不足的这两个方面,是我的硬伤,如果能够克服,那么自己也一定能够有所建树的,接下来,希望自己提高行动力,希望自己能够坚持,要加油了,为了自己!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6-3-6 10:50
没错,确实需要投入和坚持,对像我这样技术比较差的,还需要别人引领。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6 11:31
ludog: 没错,确实需要投入和坚持,对像我这样技术比较差的,还需要别人引领。
恩,别人的技术学习后,自己的坚持行动才是关键
回复 lzdlmhb 2016-3-7 07:33
学习了,主要是出于对地理的热爱和那份执着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7 09:34
lzdlmhb: 学习了,主要是出于对地理的热爱和那份执着
对的
回复 晋—王灵瑞 2016-3-8 21:33
热爱就可以更好,我也要倍加努力向大家学习
回复 川-蓬蒿人 2016-3-11 10:25
很好的新教学方式,可惜我们学校教室还没有多媒体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11 12:08
川-蓬蒿人: 很好的新教学方式,可惜我们学校教室还没有多媒体
没多媒体确实很多素材没法展示给学生看,挺可惜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7:11 , Processed in 0.07960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