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www.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流水账之教学记录——记录亚洲~东南亚的教学过程

热度 5已有 932 次阅读2016-3-20 20:2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初一下教学记录

关于于亚洲教学的那些小想法

        虽然多年前上过一轮初一,但是又一次接手初一的教学活动,总感觉有一点点生涩,而且想要加一点点别的东西进去,让教学和以前有一点点不同,于是重新搜集了一下课件,在搜集的时候看到一个QQ企鹅旅行做主线的一个教学设计,觉得很有新意,本想就这么照抄过来上课的,不过发现自己家的企鹅还没有点亮亚洲,关键是需要时间还是比较多的,时间关系我决定自己再想想。

1.地理位置

1)想法——家庭住址

         本来是想用快递公司送东西需要地址,那么把亚洲当做是一个需要送到货物的住址,后来想想初中生收快递比较少,结合春节时段,可以利用去别人家拜年找地址这个来做假设。

 

      A半球位置——相当于某某市或者某某区【比如福州台江区还是鼓楼区这样】

      B经纬位置——相当于楼号或是门牌号

 

    根据以上其实基本就能确定位置了,那么海陆位置呢,有时候记不得门牌号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根据周边的建筑或是邻居来判断

   C海陆位置——海上邻居或是陆上邻居,其中海上邻居用“临”,陆上邻居用“邻”

 

2)想法——比作聚落

    把地球看做一个村落,地球村里有好几个大家族【亚欧非~~】,进一步亚洲里还分了好多户人家【亚洲分区】,亚洲分区里的国家以此类推~某个地区的地形比作家里的桌椅摆设,房屋格局【高低起伏像不像屋檐、阁楼、墙头的高低呢】    某个地区的气候比做家里的空调【大自然的空调嘛】。

     学习不同地区,可以比作去不同的地方参观了解,相当于风土人情的考察旅行,就像我们过年的时候其实除了拜年,对第一次去的别人家里肯定会要参观一下的吧~~

2.季风风向——高压锅

          季风的成因对于初中生来说,不要求掌握,书本仅仅是要求学生知道这个现象,了解风的吹向,因为平时都是上的高中的课,那天在初一上课的时候提到冬季的时候因为陆地上形成了高压,所以风从陆地吹向海洋,突然想到对初一学生这个貌似太难了怎么解释风为什么要从高压吹向低压呢。

          当时上课突发奇想,这个高压呢,就相当于家里的高压锅,大家知道高压锅是不是饭煮熟的时候,会向四周喷气,发出“戚戚”的声音呢,冬季的时候我们的陆地就变成了高压锅,所以风从陆地吹向四周;而到了夏季的时候呢,变成高压锅的就是海洋了,所以风向就反过来了。

 

关于分区教学的素材添加

1.日本

1)小视频使用

        在日本教学中尝试用了好几个小视频,有小熊学地理的日本系列,也有“你所不知道的日本”,更喜欢后一个。

       小熊学地理因为片头有点长,没法一下子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在注意力差一点的班级就不行了,而第二个视频比较有趣【不过第二个视频后三分钟少儿不宜,如果使用的话,能够裁剪掉更好,如果不裁剪,那么播放的时候到8分钟左右就要结束了】,第二个视频用风趣的方式讲述了日本人的穿着、工作以及饮食,基本上看完就可以比较好的进行日本文化的教学了。

2)小素材插花

        为了更好地说明日本文化与中国的关系,还用上了微信里“你以为那些都是日本的东西其实都来自于中国”里的图片资料,给学生做了下科普。

2.东南亚

1)小视频

A导入

        用了一首“地理老师改编的东南亚风情的歌曲”,里面直接用上了东南亚各地旅游景观,美丽的风景很好地展示了东南亚的旅游风光,因此,这节课我就把旅游这块先提上来上,再由旅游风情导入教学,这么美丽的东南亚在哪里呢?导入地理位置的认识与学习。

B季风气候

         用了“凤凰地球宣言——2015.8.11期关于柬埔寨吴哥窟”的视频,让学生感受季风气候对东南亚的影响和重要性,然后再进入柬埔寨的热带季风气候,进而进行东南亚气候的教学。

2)生活图片

        东南亚的粮食作物——水稻这个部分,计划用上几张图片,一个是去泰国旅行的时候吃的各式炒饭让学生感受东南亚对米饭的喜爱【嘿嘿,其实是我对炒饭的热爱】;另外一个是用景群在群里发的水稻脱壳的几张图,给学生科普下,大米不是长出来就是白的。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渝-李丽欣 2016-3-21 09:26
好有新意
回复 晋—王灵瑞 2016-3-25 21:20
好一堂丰富的地理课,孩子们一定会很喜欢的,这才是地理应该传授给孩子们的多彩生活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25 21:31
晋—王灵瑞: 好一堂丰富的地理课,孩子们一定会很喜欢的,这才是地理应该传授给孩子们的多彩生活
  
回复 321 2016-5-20 11:06
好有创意,值得学习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5-20 12:20
321: 好有创意,值得学习
  
回复 改子 2016-5-21 11:20
回复 李松浪子 2016-5-28 10:57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53 , Processed in 0.05991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