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www.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6岗培活动记录——关于学生应对全国卷的教学策略

热度 3已有 645 次阅读2016-12-3 09:09 |个人分类:听讲座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全国卷讲座听课记录

     本次活动是由省普教室的叶回玉老师给我们做的讲座,她主要阐述了高考课程卷的特点,同时结合学生学情提出了几点关于教学的建议。以下就听课内容做个简录。

一、全国卷的试题特点和变化分析

     在分析高考课程卷特点时,叶老师提到地理试题中体现了一点四面的观念,比如横县的茉莉花生产体现了经济发展中的脱贫致富的观念,而莫干山的民俗旅游则体现了共享理念,即地理试题的材料体现了国家提倡的主旋律,经济发展的主方向。

     由于高考对能力考查的强化,要求学生学原理后学会迁移应用,更加注重考查对概念、原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比如全国卷的陶瓷产业那道题考察的就是工业区位和产业转移的内容,而川西某山地东坡土壤中磷累积量的垂直变化则主要考察了气候与生物的关联,实际上考查的是环境整体性。由于对基础性原理的处理,以往教师在处理时一般是采取建模的方式来进行,即使用一些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构建答题;为了让学生适应新的高考出题方向,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还应当注意特殊案例的建模,即特殊例子的讲评解析,比如贝壳堤可以以天津渤海湾的贝壳堤为案例进行建模解析,让学生能够由点到点学会迁移应用。

    高考卷如今加强了对试题综合性的考查,即强调要素与要素之间,以及要素与人类之间的关系,强调自然环境的整体性,因此在教学中要注意从生活入手帮助学生分析题目。例如今年全国卷中考查肉食动物数量少的原因,可以让学生从人类生活本身进行联想,人口稠密是因为环境好,食物丰富,类似的生物数量的多寡也取决于食物的多少和生物自身的居住环境的优劣。也就是说,在一些新颖的题材出现时,可以结合我们人类社会的某些原理进行联想迁移。

    尽管高考卷如今在进行区域的考查时,不再以典型区域即书本原区进行考查,但是对小区域的考查愈发重视。而且从区域类的试题来看,这类题目对空间分布、空间结构、空间联系、空间运动和空间演化都进行了不同方位的涉及和考查。例如今年高考卷中“目前横县聚焦众多茉莉花茶厂的原因”这个题目下,考察了时间——“目前”,也考察了动态演化——“聚焦”,更加侧重于当前的一个变化的原因,强调与时俱进,强化了学科的现实性。而在“勘察加半岛气候的区域差异的原因分析”方面,则重点考察了空间差异和空间联系。

     由于高考对材料新颖性的要求,如今的高考题一方面对试题创设了很多新的情境,例如采用散文、民谣和游记等形式;另一方面对试题的设问角度进行了创新的设置,例如以往的开放性试题惯例是以正反两个角度进行回答,但是今年的变化是以同一侧面即都从正面角度设问,从正面的不同角度要求学生进行分析。

二、高三学生学情分析及商讨做法

    综合高考的试题变化,以及学生的答题情况,发现学生没有灵活掌握基础知识,并且没有建立可迁移的知识网络,而且在综合思维能力的建立方面较为薄弱。因此对于高三学生来说,需要加强区域认知复习方法的训练,即让学生做到心中有图,一是在平时训练过程中需要加强区域定位方面的训练,例如让学生记住重要地名以及强化空间定位和要素间的联系;二是要强化区域特征的建立,例如区域独特性以及区域的人文特征;三是要注意区域方法的分析,将一般分析方法和特殊分析方法结合,特殊分析比如茉莉种在“地势较高”的冲积平原上,这个部分就是需要特殊分析的地方。

     鉴于高考卷对小区域的考查增多,因此在日常教学中可以采用一些大比例尺的地图,例如对某一区域的某一要素进行专题开发,比如某区域的等高线地形图,或者对该区其他要素进行因果联系的内在联系进行分析,例如气候与生物或者地形与生物间的关联性。

     由于高考卷考察的主旨还是在于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的考查,因此在日常教学中要注意活化基础性的训练,加强因果联系的教学,并在教材内容基础上加以延伸、创新,以期培养学生的灵活运用的思维。

PS:补交拖欠了好几个月的作业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6-12-3 21:00
重视主旋律,重视综合性,重视现实性,这一些,一些地方的中考地理也有体现,看来这是地理教学与考试的方向。不过,最终还是地理原理的运用。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12-4 19:56
ludog: 重视主旋律,重视综合性,重视现实性,这一些,一些地方的中考地理也有体现,看来这是地理教学与考试的方向。不过,最终还是地理原理的运用。
是的,高考是各类考试的大指挥棒~从上到下不同级别的考试都在强化对能力应用的考查~
回复 陈陆逊 2016-12-5 00:42
老师,想请问新课标卷还会有地球运动的题目吗?生活化的地理是不是不包括地球运动?还是已经巧妙的绕过了这个知识点?
回复 xiena523 2016-12-5 14:59
这类题目对空间分布、空间结构、空间联系、空间运动和空间演化都进行了不同方位的涉及和考查。要注意区域方法的分析,将一般分析方法和特殊分析方法结合,特殊分析比如茉莉种在“地势较高”的冲积平原上,这个部分就是需要特殊分析的地方。文章分析精辟到位。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12-5 19:50
陈陆逊: 老师,想请问新课标卷还会有地球运动的题目吗?生活化的地理是不是不包括地球运动?还是已经巧妙的绕过了这个知识点?
   这就不知道了,但是这几年地球运动的题目确实少了很多,而且难度值好低,高一生都能做的出来,具体会不会有,哈哈,还得问出卷人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2:42 , Processed in 0.08318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