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www.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素养语境中的地理课程改革 ——2016.10.27日袁书琪老师岗培讲座之听课

热度 4已有 585 次阅读2017-4-24 09:49 |个人分类:听讲座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核心素养

       “教师不要只低头教书,也要抬头看路”这是袁书琪老师在讲座开头的一句话,看看路再走才不会迷路呢。这次讲座袁老师主要就核心素养的内容和他的理解进行了分析和阐释,以下就本次讲座内容做个记录。

       关于核心素养,素养是什么,核心素养包括了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识和地理实践力。教师要让素养转变为学生的发展素养,对于学生来说,学生的主观素养包含了社会参与,文化修养和自我发展三个方面的内容,以期让学生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而教师的任务是要将核心素养转化为学生的这三个方面的主观变化,如何理解教学中的素养转化是教师们要去做的工作。而与原来的三维目标相比,四维素养是从学科客观存在的事实加以提炼的结果,地理的学科性特色得到了加强。素养是一种后天的结果,它是情境下的行为,表现为如何行动。

      关于课程变化,课改后的课程在必修部分变化为两个:必修一和必修二,但是地理二中增加了关于京津冀、长江流域经济带、一带一路及海洋权的经济类的概念和名词;选修部分做了较大变化,选修1-1为自然地理基础,选修1-2为区域发展相当于原来的必修三,选修1-3为资源、环境与国家安全。从这个部分来看,新的课改会在人文特别是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的内容有很大加强,更加注重对国家的发展方向等的关注。这里袁老师讲到以国家某项重大发展案例为例,比如一带一路,一带的核心是新疆,而一路的核心则是福建。关于海洋,国家的海洋权益、海洋战略及其重要意义,这些都是我们要引导学生去思考探讨的。相比于课标的改革,高考的前瞻性更强,高考领先于课标先对这些方面做了导向。

       在素养构成中,人地协调观则体现了地理特征的空间性,比如小浪底调沙工程的实施,使得悬河河底的泥沙淤积下降了1.5米,进而使得黄河蓄洪区得以建设温泉小镇,层层推进的关系体现了其内在的地理关联性,这是地理的学科特色所在。正是因为地理的内在规律,使得地理有存在的必要。

      关于核心素养的作用,它是课程内容和学业质量标准的制定依据,换言之既是教学建议,也是考评建议;它为教学目标的水平划分,和教学深广度的设计提供了前提,即是教材建议的基础;同时它也是过程性学业评价,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命题的重要依据。

       最后,袁老师讲到生活中的地理,以福建为何成为海上丝路的核心区,向听讲老师们发问:“这个与什么有关呢?是否有关地形?气候?水文?植被?人口?聚落?文化?政治?”结果是都有关联,比如地形,福建有中国大陆东南之最——武夷山脉,而与我们隔海峡相望的湾湾则有中国东南之最——台湾山脉。水文上,利用河流我们将木材从山区运出来,这里其实也利用到山区的地势高低。我们是全球沿海高差最大的地区之一,农业用地不多,因此需要向海外发展,而往海外发展,商品贸易上,我们这里有中国的瓷都——闽清白瓷,福州更是三大丝绸之城,福州的三坊七巷中的锦巷和花巷,其背后的原因都与丝绸有关,丝绸中有绫罗绸缎之分,福州有织缎巷,当时的锻以福州产最为有名、品质最高,因此福州成为全国三大丝绸之城。而福建这里的一种叫舴艋【说是念做zhuo  meng,百度是zé měng】的小船,则是专门用于把陶瓷和丝绸运往西上,这便是一带一路的运输,再讲到当年的琉球国更是从我国派驻闽籍人前往管辖的,而琉球的封贡通道更是借由福州的古驿道进而北上中原。这些都奠定了福州之所以是丝绸之路核心城市的基础。

PS:这篇本来应该是去年听完课就要写的,结果一犯懒就拖到了今年才整理,有一些已经记不太清了,但是袁老师讲到实际生活中的地理案例,那种环环相扣,步步演进的过程,令人惊艳不已,关于织缎巷的由来不听从来不知道原来当年的福州有过那么厉害的时候,可惜,如今别说锻了,大约丝绸大家也不知道福州曾经有过那么一段辉煌的历史吧,反正我是不知道的,听了袁老师说才知道,感觉袁老师平时上课一定很精彩,特别喜欢听这些地方的故事和背景,而且关键是节节相连的过程,让人颇为惊叹,感觉帅气得很,如果地理老师都是这样上课的,感觉学生一定都被吸引住了,哪里还有机会走神呢。】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dudu301 2017-4-24 11:00
生活中的案例需要平时去收集,资料的来源工程量有点大,袁教授是大家,福建历史简直信手拈来,而你我,又知道多少?
回复 xiena523 2017-4-24 12:40
素养是一种后天的结果,它是情境下的行为,表现为如何行动。的确知行合一最重要。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24 19:44
dudu301: 生活中的案例需要平时去收集,资料的来源工程量有点大,袁教授是大家,福建历史简直信手拈来,而你我,又知道多少?
是啊 ,还需要很多很多的积累,特别是关于福州,作为一个本地人知道的太少太少了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24 19:45
xiena523: 素养是一种后天的结果,它是情境下的行为,表现为如何行动。的确知行合一最重要。
落实的重要性,实践才是关键呢,不过也恰恰是最难达成的部分
回复 雨丝521 2017-4-29 21:11
我也喜欢听这样的地理老师上课,不用多媒体辅助手段,他就带一张嘴就行,一定很吸引学生的。学习了!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29 21:47
雨丝521: 我也喜欢听这样的地理老师上课,不用多媒体辅助手段,他就带一张嘴就行,一定很吸引学生的。学习了!
这样的老师他的多媒体都在他的脑子里,感觉自己没有做福师大的学生大约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机会听袁书琪老师上课了
回复 陈焜浮生若梦 2017-12-14 10:54
结合多年听男神课的经验,我来总结一下:
1、男神上课不是精彩,是很精彩,非常十分以及特别的精彩,听了四年,越听越好听。男神赛高~【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我就是男神的脑残粉.jpg】
2、林老师概括的很好:男神上课就是逻辑丝丝入扣,故事娓娓道来,气质风度翩翩。男神赛高~【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我就是男神的脑残粉.jpg】
3、上男神的课并不敢走神,走神就跟不上了,上男神的课也不会走神,这么好听,怎么会走神。男神赛高~【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我就是男神的脑残粉.jpg】
PS:关于福州地名有一本书,书名就叫《福州地名》,写的挺不错,网上可以下载。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12-24 20:50
陈焜浮生若梦: 结合多年听男神课的经验,我来总结一下:
1、男神上课不是精彩,是很精彩,非常十分以及特别的精彩,听了四年,越听越好听。男神赛高~【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我 ...
get,同膜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8:29 , Processed in 0.07817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