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www.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过年听姑父讲慢慢消失的味道

热度 6已有 616 次阅读2018-2-20 12:56 |个人分类:日常记录|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1.茉莉花茶的味道

     茉莉是福州的市花,说福州是茉莉花茶的故乡,一点儿也不为过,但是如今大家说起茉莉花的种植,大概想到的就是那一年关于茉莉花的高考题——广西横县了吧。

     福州的茉莉花哪儿去了呢?姑父说福州正宗的茉莉花就是沿着老家那边沿闽江一带的河谷种的茉莉花最为正宗。说来小的时候还曾前往老家下地采摘茉莉花,如今再去老家,茉莉花田已经所剩无几了,除开因为城市化的扩张,大片农田减少以外,茉莉花的成本与利润的不匹配大约也是越来越少的原因。

    姑父说,如今老家那边采摘茉莉花一小时一斤人工要十元,而在福州制作最好的茉莉花茶特级也才一斤售卖60元,茉莉花茶卖不出高价,因此相对的人工就显得很尴尬,据姑父说,他当兵那会儿茉莉一斤卖2.3毛的时候,特级的茉莉花茶一斤大概卖6-10元,这么多年过去了,茉莉花茶的存在也没有涨很多,因此很多花茶厂商到广西横县收购茉莉花,因为那里更便宜。

    再说制茶,姑父说曾经在东水路那里有个老人家制茶很厉害,茉莉花茶他能够制作出十三飘【大约是飘香工艺,只有专业人士懂吧】,而茶厂最好的只能做出十一飘,之所以能做出十三飘皆因他还用了干掉黄色的茉莉花结合栀子花吸味,因此有了十三飘,可惜的是如今那位老人已经过世,他的孩子也没有继承这项手艺,不知道将来是否还能喝到这种茶,好可惜。

2.荔枝肉的味道

     福州隶属福建,菜系属于闽菜,福州这片的菜系中有不少酸甜的特色菜,比如荔枝肉,但是如今的餐馆中荔枝肉已经少有正宗的了,多数餐馆都用的是番茄酱调味,颜色粉红色的,因为很多厨师不会调糖醋味的缘故,按照姑父说,正宗的荔枝肉糖醋味调味应该是一勺糖,一勺醋(民天香醋),说到这个糖醋比,因为现在的糖没有以前甜了,所以现在的实际用的蔗糖要一勺多一些,由于控不好这个比例,所以多数厨师直接用番茄酱来调味了,再则关于醋,因为每个牌子的味道不同,所以调制出来的味道也不一样,所以真要说正宗荔枝肉确实少有餐馆在做了。

    虽然经济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但是那些记忆中的味道却在城市化、工业化的过程中慢慢消失了,消散在回忆里.....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陈焜浮生若梦 2018-2-20 17:55
其实茉莉花茶传入福州是在汉代,而福州茉莉花茶的发展大概是从宋代开始,改革开放后,衰弱了,11年以后有所复苏。林老师春节去三坊七巷的时候有看到一个和茉莉花茶有关的展览馆吗?那个展览馆虽然不太成规模,但是做一个基本的了解还是可以的。如果要具体看,可能就要去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产业园。现在发展比较好的大概就是春伦集团了,因为结合了一些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开发的东西。
PS:人间至味荔枝肉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2-21 21:18
陈焜浮生若梦: 其实茉莉花茶传入福州是在汉代,而福州茉莉花茶的发展大概是从宋代开始,改革开放后,衰弱了,11年以后有所复苏。林老师春节去三坊七巷的时候有看到一个和茉莉花 ...
学习~~春节的时候太拥挤了,你说的那个茉莉花茶的展馆我好像没有看到,改天不挤的时候去找找
回复 geonet 2018-3-3 22:15
保护刻不容缓。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3-3 22:28
geonet: 保护刻不容缓。
保护味道需要的该是保护秘方,需要书面的记录传承,更需要人带人的传承,因为食方能知味,而只有人能食,而文字不能
回复 ludog 2018-3-9 20:44
我想起《经济地理导论》中讲过一个例子:阿巴拉契亚山脉就自然条件来说很适合种植茶叶。为什么不能种?唯一的限制因素是劳动力价格高。所以有些传统的消息吧,恐怕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并不是所有传统的都需要保护。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3-15 18:48
ludog: 我想起《经济地理导论》中讲过一个例子:阿巴拉契亚山脉就自然条件来说很适合种植茶叶。为什么不能种?唯一的限制因素是劳动力价格高。所以有些传统的消息吧,恐 ...
时代变更导致的部分传统的消失,确实也是一种必然,保护与否现在更多的受制于大家的兴趣和需求与否,这大概是时代的应求吧
回复 孟修玲 2018-3-31 10:23
每个时代有都有时代的文化特征,我们在感慨它消失的同时也在见证一种新的文化的成长,如果有条件就尽量记述过程。
回复 lsyzguolei 2018-3-31 10:29
一些记忆中的味道在慢慢消失!
回复 luopp 2018-4-12 12:37
说明时代是进步,我们在变老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4-12 16:50
luopp: 说明时代是进步,我们在变老
怀旧的是变老的迹象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33 , Processed in 0.05870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