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www.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本市教师考试的一些题目的小结

已有 206 次阅读2021-6-13 21:29 |个人分类:日常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考试一的背景】

  前些年教育局关于评一级职称,新增了一个职称笔试项目(报名费50元),三年内有效。本着虽然学校没有指数,但是万一有指数了,差一个考试血亏的想法,每三年我都报名了该项考试,小结即关于该考试的题目。

【考试一的小结】

相比于三年前的考试,这次的考试没有了时事,法律法规和心理学教育学的选择也基本没有了,这些部分题量大大减少,只保留了两道选择,一道案例分析。

专业知识部分,也裁剪了高考题,高考题没有了,教学设计照旧,只是增加了核心素养为教学目标的案例分析,题目分析,评课的亮点分析和不足之处改进。

2021年起又取消了该项规定,不用考试了,也好,免得每三年交一次50元职称毫无进展)

【考试二的背景】

    2019-2021年间为了选拔参加省赛的选手,福州市教育局搞了个全市教师技能大比拼,分多轮筛选淘汰赛,学校本着多撒网广收获的原则,给学校里所有45岁以下的老师都报了名,因此参加了其中的两轮比赛,小结即关于该比赛的题目。

【考试二的小结】

第一轮比赛 比赛项目三项

1.听课一节评课一节(集体观看一节课并书写评课感受,含观课总时长1小时)

为了让老师们晋级,我们学校专门请了一个老师来学校做关于听课要写什么的讲座,给大家科普了一下,所以这个项目写的时候就中规中矩地按照那个老师说的几个方面展开写了。

2.地理实践力的活动设计一个(要求制作以校园植物为内容的地理实践力活动设计一个)

这个部分我写的时候分了两块一个是不同地点的植物布置和观察,思考不同区域植物布局的用途,另一个是不同时节的植物观察,思考植物的季节变化与气候的关系。即时空分异观察。

3. 教学设计一则(土壤的相关实验设计——时间太久远了,2019年的事,忘了是不是这个)

隐约记得有这么个实验设计也可能是考试一的教学设计,我只记得自己花了好多实验设计图这样。

4.教学设计和片段教学(地质构造——褶皱——记不太清了也可能不是这个标题)

总之第一轮比赛的教学设计还用的旧教材,比较中规中矩。

第二轮比赛 比赛项目两项

1.听课评课一节(集体观看一节课并书写评课感受,含观课总时长1小时)

鉴于上一次教研员讲评课要突出亮点和不足,这次写的时候我就按照上次的那些方面分归到亮点和不足分类写了,但说实话我是真不会写不足,因为这节课当年是三中的公开课,当年我去听课的时候感觉好像也没啥不足,所以写不出,当然可能是我水平不够。

2.章节的板书设计和板书解说(选取了选择性必修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一节,书写板书设计一小时,板书解说15分钟)

板书解说和设计感觉很简单,我的设计是分了四个模块,由中心向四个方向绘制,若是课堂那么便是先由要素推到环境整体,之后功能,纵向设计;横向方面则构成后半部的两块。但是写完设计到要解说的时候脑子一抽,忘了要边写边说,一口气画完了板书,简单说了两句,就很尴尬,只用了五分钟就搞完了,组长说我那天是用时最短的选手,相当尴尬,所以自然是没有可能晋级三轮了。

【总结】

  总的说来,我的感受就是市里组织的这些笔试和比赛的一些题目还是很新颖的,例如实验设计、实践力活动设计包括板书解说和设计,我觉得还是很有意思的,很有创意,当然也有比较传统的设计和听评课。

  就我个人来说,通过这些题目,我发现在听评课的叙述方面,觉得自己写不来,让我如实记录还行,但是要我写出个一二三四五六七的优缺点就很难,亮点和不足都要写出来除非特别明显,否则就会感觉很难写,另外对于比赛心态,比赛的时候还是非常紧张,所以才会出现那种噼里啪啦就把板书写完速度说完的结果,属于面试心态不太行。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0:17 , Processed in 0.07099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