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www.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土耳其“海鼻涕”材料——凑博文之出题玩

已有 263 次阅读2021-6-16 21:05 |个人分类:日常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下面结合以下三则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21年6月,新闻报道了一则土耳其的新闻,其中讲到在土耳其马尔马拉海伊斯坦布尔海岸线,一个港口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粘液,并且在不断蔓延。周边渔民和餐馆老板尤其表示了对该现象的担忧,渔民表示在该环境下打捞,渔网损失严重,且收获量剧减。同时当地居民表示该现象早在今年2月就已经发现,但到了6月愈发严重。

 材料二  专家表示这是一种果冻状物质,称为“海鼻涕”。 它是一种粘液,主要漂浮在海面上,它是包括藻类在内的浮游生物释放的一种有毒胶体有机物质。大量的“海鼻涕”悬浮在水下,阻断阳光,海底不仅光线昏暗且非常浑浊。而当“海鼻涕”沉入海底时,还会形成一个厚度在510厘米左右的假海床,牢牢覆盖住海底的生物。随着近年人类活动的增多和全球气候变化,该现象愈发严重。

 材料三  土耳其地图和“海鼻涕”实景图

 

1.结合材料一思考对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8分)

  1)对农业:

  A——由于海鼻涕现象导致海水缺氧,大量生物死亡,其中鱼类等水产品大量死亡,造成渔业减产;

 B——由于海鼻涕质地黏重,渔民捕捞的渔网破损,生产工具损伤加剧了渔民的经济损失。

2)对服务业:

 A——由于海水污染,导致的恶臭影响食客的心情,从而导致餐饮业生意下滑,经济损失。

   B——海水污染导致海域景观变差,旅游资源质量下降,从而降低了游客参观游玩的积极性,造成旅游业损失。

2.结合材料二,思考“海鼻涕”对当地生态系统的影响(4分)

由于“海鼻涕”大量繁殖,造成海水缺氧,使得鱼类等生物的死亡(1分),同时在海底覆盖海床,甚至盖住海底生物,也造成海底生物的死亡(1分),“海鼻涕”在海面上遮住了阳光,造成海水中植物类生物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大量死亡(1分)。死亡的生物腐败进而使得当地水质下降,进一步加剧了环境的恶化。(1分)

3.结合以上材料思考“海鼻涕”现象发生的原因(8分)

   1)食物来源:

   A——海域附近为该国首都,人口密集,生活生产产生的污水多,且附近有河流注入,因此大量的生活和生产污水排入海中,为浮游生物生长提供了大量的食物

 B——海域较为封闭,和外海的流通不畅,使入海的营养物质大量富集在此,为浮游生物的生长提供了丰富集中的食物,提高了当地浮游生物的密度。

   2)生存环境:

  A——从2月到6月,北半球气温逐渐升高,对浮游植物和藻类来说,温度升高,生物的活动性提高,从而加速了其繁殖速度。

  B——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更促进了该类浮游生物和藻类的繁殖。

【PS:答案和题目可能存在一些不严谨,欢迎大家建议指正,另外如果做题目的话,那个土耳其的图理想化就是把图上的海域标注出来,河流和城市分布标注上去再简化城黑白图会更好(不过我不会画图,懒得嘿嘿嘿,所以搬个网图大家看看吧嘿嘿)】

【前后各附一张额外的新闻照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2:30 , Processed in 0.07175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