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www.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雾”的一次讨论

已有 446 次阅读2021-6-17 22:14 |个人分类:日常记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博文背景——2016年的6月,当时好像是群里有老师问了雾的形成原因,然后大家就此展开了讨论,下面把关于此次讨论的结论做个小结——至于为什么这个时间记得这么清楚,因为当时想马上记下来写起来的,结果复制了讨论内容以后就搁置了,这不马上又到一年研讨会了,还差一篇,于是去翻了当时的这些东西来凑一篇,嘿嘿】

【以下来自山西朔州城区一中景华府老师】

(一)雾的成因

一、形成条件:1.水汽;2.凝结核(自然人为);3.降温;
二、维持条件:4.大气水平运动弱;5.大气的垂直运动弱(主要是上升气流或对流弱,考虑逆温、不太强的气压系统)
(二)海雾的发生

联系海雾:海雾的多发区与洋流有密切关系
1
、寒暖流交汇处,中纬度
2
、寒流,中低纬度,夏季
3
、暖流,中高纬度,冬季
强调:有模板不能死套,必须结合特定问题的材料。比如秘鲁沿岸,浓雾笼罩多发于冬季,而不是寒流流经中低纬度的夏季。

【以下来自陕西的张琦老师】

(三)高低压与雾

    低压有雾,高压也有雾。

 先逆温,促使静稳度提高,弱高压形势下,弱低压可以吸引平流雾,因为弱低压环流形势,(例如20166月山东半岛)东风回流吹来雾气。其中弱高压就像是顶帽子盖在天空,利于保持稳定的弱风静稳环境,小雾崽子全被罩在下面,跑不出去。

小结如下:

1.高压气流下沉大气静止少动,利于雾的形成。

2.高压控制,晴天多,大气稀薄,逆辐射作用弱,地面气温低,利于雾的形成。(民间有十雾九晴之说其实就是高压控制气流下沉,晴天多,地面辐射降温,利于雾的形成)。

PS:因为没有及时整理消化,时隔多年来整理,可能在以上过程中,有什么结论没有叙述到位的,若有误,烦请指正,谢谢,在此也再次感谢景华府老师和张琦老师当年贡献的素材,嘿嘿】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01 , Processed in 0.05877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