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百香果r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6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少一丝顾虑,多一点喜欢:少一句牢骚,多一点勇气

日志

如何说,伙伴才会听

热度 2已有 769 次阅读2017-5-27 08:2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沟通的技巧, 主题班会, 班主任, 班会课, 班会主题

主题班会《如何说,伙伴才会听》地点:高二(1)班2017.3.1

班会主题:通过本节班会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到孩子。无论我们生活在地球的哪个角落,我们都对孩子拥有同样的爱,我们都愿意把最好的分享给孩子。我们更希望能传承给孩子们一种方法,让他们学会面对现实、创造未来。我们通过分享故事和经验,让同学们使用一些交流沟通的技巧,认识这些技巧背后的内涵和实质,然后自己可以灵活运用。

班会步骤:1、陈海滨--关于和父母的沟通2、由班主任摸查与父母主动交流的同学3、说明沟通的重要性4、同学们一起做一个情景交流卷5、有陈晖、庄宇恒演小品。观看小品让同学们看到当他们面对苦恼向别人述说时,听者采用的新方法会有的良好效果5、同学们进行练习。同桌互诉衷肠,学会安慰别人6、最后同学们把本节班会课的感想总结成文字。

练习

   在工作中,你的老板安排你做一份额外的工作,并且当天完成。你知道应该赶快去做,但是一连串的急事那你把老板交代的工作万的干干净净。这一天你忙的连午饭都没吃。

 

     当你和同事们都准备下班回家时,老板来找你,你赶快向老板解释,你今天实在太忙了。

 

     老板打断你,生气的对你大吼:“我不想听你的解释!我花钱用意不是那你整天坐着无所事事!”当你正要向老板解释时,他说:“别说了!”然后径直朝电梯走去。

    

     同事们装作没听见。你收拾好东西离开公司。在回家的路上,你遇到一位朋友,因为心里很郁闷,你想把刚才发生的事情告诉朋友。

 

  朋友试着来“帮”你,他用的八种方式。请你每读到一种方式时,把当时的“本能”(反应写下来没有对错之分只要是你的真实感受。)

1、否定感受:“这没什么。不值得你这么郁闷。你可能只是累了,才小题大做的。其实,情况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来,笑一下,你笑起来真好看。”

你的反应:▂▂▂▂▂ ▂▂▂▂▂ ▂▂▂▂▂

 

2、讲大道理:“生活就是这样。不如意之事常常会有。要学会看开些,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事情。”

你的反应:▂▂▂▂▂ ▂▂▂▂▂ ▂▂▂▂▂

3、给出建议:“我告诉你该怎么做。明天一早直接到老板办公室,对他说:“我错了。”然后赶紧把老板交代的活干完。别去理会其他小事。明智点,想保住那份工作的话,最好别在那类似的事情发生了。”
你的反应: ▂▂▂▂▂ ▂▂▂▂▂ ▂▂▂▂▂

4、提问:“是什么急事让你竟然把老板交代的活给忘了?你不知道如果不马上做,老板会生气吗?”“以前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吗?”“他离开的时候,为什么不追过去再解释一下?”
你的反应:▂▂▂▂▂ ▂▂▂▂▂ ▂▂▂▂▂

5、偏袒对方:“我能理解老板的反应。他可能压力太大。他没有天天对你这样,已经不错了。”

你的反应: ▂▂▂▂▂ ▂▂▂▂▂ ▂▂▂▂▂

 

6、过分同情:“真可怜。真是太糟糕了。我真为你难过,我都想哭了。”

你的反应:    ▂▂▂▂▂ ▂▂▂▂▂ ▂▂▂▂▂

 

7、业余心理医生:“你想到过没有,你这么难过,是因为老板在你的生活中,充当着父亲的角色?小的时候,你可能总是害怕让父亲失望,所以当老师斥责你时,又把你带回到了早年害怕被否定的感觉。对吗?”

你的反应:    ▂▂▂▂▂ ▂▂▂▂▂ ▂▂▂▂▂

 

8、产生共情(试图了解对方的感受):“今天对你来说真是糟糕的一天。承受了这么多的压力,又在同事面前挨老板训,心里一定不好受。

你的反应:    ▂▂▂▂▂ ▂▂▂▂▂ ▂▂▂▂▂

 你已经了解到了当听到这些常见的说话方式时,你的内心感受是什么样的。我愿意在这里进一步分享一下我的个人感受:

 

当我在难过或者受到伤害时,

 

1、我最不想听到的就是建议、大道理、心理分析或者别人的看法。

 

那样只能让我感觉更差;

 

2、过分同情让我觉得自己太可怜;

 

 3、提问让我产生防范心理;

 

4、最激怒我的是说我的毫无道理。

 

 这时候我通常的反应是“算了吧,再说下去还有什么意思?”

如果有人能真正愿意倾听,认同我内心的伤痛,给我机会让我多说说我的困扰,我会感觉没那么郁闷和困惑,也更能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和面临的问题。

我还可能会对自己说:“老板平时对我还是不错的……我当时应该马上认真处理那份报告……但我也不能假装这件事没发生……好吧,明天早点到公司,先把报告写完……不过,到他办公室交报告的时候,我还是要让他知道,他昨天那样对我说话,让我很难过……另外,也让他知道,以后他对我有看法,最好单独和我谈。”

这个过程对我们的孩子也同样适用。如果我们能倾听孩子,与他产生共情,那么也能有助于孩子自己解决问题。但是,我们不是天生就会说话产生共情的语言,因为它不属于我们“母语”的一部分。我们大部分人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都有感受被否定的经历。为了能流畅地说出这种接纳他人的“新语言”,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操练。下面几种方法可以帮助孩子面对他们的感受……

接下来通过小品,我们可以看到面对孩子苦恼时,这些新方法和我们以前常用的方法的比较。

由陈晖、庄宇恒同学演小品。观看小品让同学们看到当他们面对苦恼向别人述说时,听者采用的新方法会有的良好效果。

 

总结:

帮助孩子面对他们感受的是个技巧:

1、全神贯注地倾听。

2、用“哦……”“嗯……”“这样啊……”来回应他们的感受。

3、说出他们的感受。

4、用幻想的方式实现他们的愿望。

同学们进行练习。同桌互诉衷肠,学会安慰别人

写下感受:

李玉芳:这节班会课让我对如何与父母交流有了深刻的见解。我们总觉得有时父母不爱我们。其实并不是,而是没有给父母展示爱我们的机会。小时候,我们渴望着父母的怀抱,父母也愿意拥抱我们。可当我们长大了,父母却不拥抱我们了。难道是父母不爱我们了吗?如果我们能够给予父母再次拥抱我们的机会,无论父母是否还拥得了我们,他们也一定乐此不疲。可我们没有,我们把父母隔绝了。所以这节班会课让我知道了与父母之间是需要沟通交流、包容的。我们不能总让父母包容我们,我们是时候应该包容父母了!

 

范俊雄

1、学会了待人接物的一些方式

2、抒发了心中的一些不愉快

3、加深的同学之间的感情

4、正视了以往的一些同学的行为

 

刘洪涛

1、通过这次活动,我感觉很开心。因为我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东西,例如:我同桌是个逗逼。朋友之间交往要站在对方的立场,要注意倾听,顾及他人的感受,特别是他们难过的时候。

2、希望老师下次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陈海滨

1、在与父母和同学的交往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只要有勇于敞开心菲,去大胆的和父母和同学沟通,你会发现自己美好的那一刻越来越近,和他们之间的关系就会越来越融洽,会感到生活的美好。

2、还有当前最最重要的就是用剩下的时间去陪伴身边的父母。陪伴最长情!

 

郎志

1、不要把时间花在和家人的争吵声青春期撞上更年期一定会查出这样演的火花我们会认为自己处在不幸的漩涡中担当一切烟消云散时候的一切却总是南柯一梦。

2、倾听能使人左右逢源。

 

陈楚楚

1、应该来说, 这节班会课简单却又扣人心弦。老师就像一个推销员一样,能把我们逐渐套入她的设想之中。我们能够跟着她的思路迈开自己的脚步前进!哪怕只是卖出“一个苹果”也那么也成功忽悠到对方了。

2、许多的班会课好像都是死死板板的,我们坐在底下,好像只是为了最后一刻的鼓掌。准确来说我现在都不记得老师曾讲过什么。

柯琭淇

  这次班会让我体会到以后该如何与我的孩子相处,以及现在如何与母亲相处。虽然我和母亲的感情也很好,但还是可以有更大的进展空间,成为一种亲密无间的好闺蜜。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彭烜 2017-5-27 18:50
不错,收藏了。
回复 geonet 2017-5-29 19:22
值得学习和思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9:35 , Processed in 0.07313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