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桂心星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6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三一轮复习课:人口的变化——人口增长的听课记录

已有 429 次阅读2021-11-22 21:56 |个人分类:听课笔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高三地理一轮复习——人口增长的听课记录
                 开课教师:福建省龙岩市上杭一中 林老师
  课标要求:运用资料,描述人口分布、迁移的特点及其影响因素,并结合实例,解释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人口合理容量
  课时目标:运用全国第六第七次人口普查资料,描述人口增长的特点、影响因素
  课堂导入:时政:从七次人口普查见证中国从大到强的视频新时代 新发展 | 七次人口普查见证中国从大到强_新闻频道_央视网(cctv.com)
  问题:影响总人口数增长的方式有?在该问题中,学生部分回答成人口增长的模式,而后老师加以引导后得出人口增长的方式有自然增长和机械增长。
一、必备知识和相关概念:人口出生率、死亡率、自然增长率和迁移率
  过渡:林老师通过第六次和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归纳总结出本章的知识结构图,从而提出在本章内容中,需要注意的是人口增长的“量”与“率”的关系。接着完成例题:

        通过分析该题提出了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的高频考点,总结出人口的数量的变化背后往往是国家政策的变化、产业的调整等相关的因素。接着选择了人口红利的例题和欧盟境内的人口结构两大例题。

二、关键能力:人口统计图表的判读

       重点回顾了三角形坐标图的判读方法,分为三个步骤,简单明了。再将第六次和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进行列表创造情境,提出两个问题。


      在第一个问题中,林老师让两个学生到黑板用最简洁的统计图画出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构成比,有一个女生刚开始画的是三角形统计图,但是后面找点的时候有点懵,接着老师给她作了提示:简洁、直观的图,她转而快速画出了扇形的饼状图来表示,另外一个男生画的是二维坐标柱状图,但是没有标出横坐标和纵坐标的名称,以及相应的刻度。而后教师从两个学生的优缺进行了点评分析。

三、学科素养——综合思维

       教师展示出该题之后,给予了大概3分钟的时间审题做题,结果发现很多学生在回答过程中比较困难,迟迟不下笔,这时候林老师让学生联系教材中影响人口迁移的因素,形成思维图,接着一个一个进行分析,把符合该问题情境的因素留下,其余的不想关的因素排除。最后再展示答案。该题难度较大,结合了时事新闻,个人认为这道题的选择非常好。

      个人点评:课堂导入的视频中的数据新、全面,从历年来的人口数量数据,创设出良好的情境,慢慢的回顾教材的基础知识,帮助学生建构知识结构,突出了重难点,层层递进,慢慢提升问题的水平评价等级,从而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在我平时的教学中,个人觉得能够上好人文地理的课堂教学,是很难的,从数据的选择,例题的选取,情境的创设,都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因此本节课的教学对我受益匪浅。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32 , Processed in 0.04718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