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dudu30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6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第一次磨课——思索:复习课和新课的区别

热度 2已有 1085 次阅读2017-4-21 19:0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记得上一次赛课已经是2011年的事情,觉得自己现在已经是一个老教师,赛课这种事轮不上自己,无奈老中更有老中手,自己只有亲自披挂上阵。说实话,从来没有上过一轮复习课的赛课,高三也是简单粗暴的直接归纳知识,做题,讲题。
     课题4月10日拿到,一句话:(一轮复习)课标:以某区域为例,比较不同发展阶段地理环境对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因为内心的排斥,所以一直不想去触碰这个课题,直到拖不下去了,才思考,该怎么上?
     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复习课和新课的区别是什么?如果是上新课,案例分析——归纳总结——课堂练习。那如何上复习课呢?复习课和新课有什么区别呢?
     不管是赛课还是平时课,复习课的宗旨就是为考试,紧扣考纲,归纳知识,剖析考试形式,举一反三。而新课更注重案例的分析过程,由具体的案例抽象出理论知识,再运用。
     那复习课和新课又有什么共性呢?还有思索中,估计不赛课不会思索吧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21 20:11
其实只要不开课,大多数情况下,大家都很粗暴,复习课和新课的共性大约就是都需要学生牢牢掌握其中的知识点吧,只不过一个是新学,一个是回顾提升吧
回复 wangfei 2017-4-24 06:41
我说个思路。问题导向加案例加高考试题。1、以北大荒变北大仓,到如今恢复湿地,再造北大荒的讨论为导入(当年改造没错,如今恢复保护生也没错)。2、讨论教材上的长江中下游不同时期农业区位因素的改变。3、活动,让学生归纳自己认为体现不同发展阶段对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的案例(老工业改造、地中海园艺等)。4、剖析2016全国2卷综合题罗纳河不同时期不同开发方式的试题分析(当年裁湾取直没错,现在恢复河道也没错),具体请参考去年高考试题分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0:59 , Processed in 0.06839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