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rj542502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6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小故事融入地理课堂

已有 676 次阅读2018-8-31 22:31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年秋季学期我任教高一年级,接到学校领导的指示,我得在高一上一节县级集体大备课的公开课,要求的课题是《洋流》。于是上网搜集相关资料,结合本校学生的学生情况,我将一些小故事融入了我的地理课堂,而且还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洋流是高中地理必修一第二章《自然地理环境中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的重点和难点,比较抽象,要求学生有一定的空间思维和想象能力;而且讲起来比较空洞乏味,若讲课时配以小故事,既有利于学生对洋流的形成、流向、分布有更深的 理解,还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又能复习历史知识, 加强学科间的联系,启迪学生的思维,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对洋流 认识和应用的真实感。单想不如去做,于是我开始查阅相关资料,最后确定了以下这些小故事,并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展示。

动画演示故事一:1492 日,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在西班牙王后伊莎贝拉的支持下,率领3 只船组成的船队,从巴罗斯港出发,向西横渡茫茫大 西洋,寻找通往印度的航海线,以掠夺东方财富。经过 37 天漫长航行到 达今天的巴哈马群岛,发现了一块新大陆――美洲大陆。 1493 年,哥伦布第二次去美洲时,没有按原路向西行,而是顺着西班 牙和北非两海岸南下。接近赤道时,才向西横渡大西洋。这次只花了 20 天的时间就顺利到达美洲。绕了一个大圈,时间却比第一次少用了17 究其原因是第一次横渡大西洋,逆风――西风带,逆水――北大西洋暖流,故耗时费力。第二次是顺风顺水,即从巴斯港向南,顺风――东北 信风带,顺水――加那利寒流,在赤道附近向西则顺着北赤道暖流,虽然 绕了一个大圈时间却比第一次少用了17 天。

电影放映故事二:美国受友松公司聘请海洋气象局通过人造卫星,测得墨西哥湾暖流的路线、流速、主轴的位置等,该公司轮船根据所获资料,在墨西 哥湾暖流最大的流区顺流向北航行,返航时则避开主流区,尽量靠近海岸 南下。结果1975 年该公司的六艘海轮全年节省燃料12500 多桶,折合36 万多美元。

历史图片演示故事三:1941 12 日,日本偷袭震惊世界的珍珠港。为确保偷袭成功,日本人在行动之前进行了充分而缜密的研究。从日本本土到珍珠 港有三条航线。一是经阿留申群岛的北航线,沿北纬40左右的航线东进, 然后南下,沿途受西风带控制。多气旋活动,气候恶劣,风大浪急,不利 于航行和中途加油。但是顺航可以节省燃料和时间,并且远离美国航空兵 的飞机巡逻范,一般无商船,便于隐蔽。二是经中途岛的中线。三是经马 绍尔群岛的南航线。中、南航线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海区和东北信风带控制, 天气晴朗。但逆风、逆流耗时、耗油。途径“信风贸易带”,各国船只众 多,易被美军发现,难以达到偷袭的目的。为了克服这些难题,日本人选 择了北线,顺风――西风带和信风带,顺水――北太平洋暖流和加利福尼 亚寒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偷袭珍珠港成功。 以上三个故事均利用的是风海流和补偿流。便于学生认识北半球顺时 针运动的反气旋型大洋环流。

 

听故事的方式演示故事四:二战时,地中海海域是德、意军队控制区,而进出地中海的 咽喉要道――直布罗陀海峡,却在英军控制之中。为了控制德军潜艇出入 地中海,英军用雷达、声呐设备监控直布罗陀海峡,控制德军潜艇出入地 中海,但监测站并没有发现德国潜艇,而德军潜艇却自由出入地中海和大 西洋之间。英国舰艇在地中海却遭德军潜艇的攻击。 二战前,海洋学研究方面德国居于领先地位,德军深知直布罗陀海峡 的海水在上下层的流向不同。由于地中海海区封闭,夏季受副热带高气压 带控制,蒸发旺盛,故水面较大西洋低,盐度较大西洋高。所以上层海水 由大西洋流入地中海,下层海水由地中海流入大西洋。德、意潜艇充分利 用直布罗陀海峡的密度流的特点,在经过直布罗陀海峡时,关闭发动机, 利用密度流自由出入地中海。

翻开历史课本演示故事五:1405 年奉明成祖之命,郑和率领由 200 多艘大小海船,由 2.7 万人组成的庞大船队,夏季从刘家港出发,沿海岸南下,经马六甲海 峡,横渡北印度洋。沿途经过南洋群岛、中南半岛、南亚,最远到达非洲 东海岸和红海沿岸。1405~1433 年,郑和先后共7 次下西洋,但第一次是 夏季从刘家港出发,其余六次全部是冬季出发,夏季返航。原因是第一次 郑和及船员不懂得北印度洋季风洋流夏季顺时针,冬季逆时针流动的规 律。第一次夏季从我国刘家港出发,正好是南亚和东南亚的西南季风盛行, 所以一路逆风逆水;回来时又是冬季,正好是北印度洋东北季风盛行,也 是逆风逆水。其余六次均冬季出发,夏季返航,顺风顺水。正是利用了北 印度洋季风洋流的特点,省时省力,利于航行。

      我用不同的方式,通过以上几个典型事例的教学分析,使学生对洋流的三种成因:风海流、密度流、补偿流有了更深的理解,增加了可信度和真实感。激发学生 学习洋流、热爱海洋的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也增强了学科间的联系。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qformat: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5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fareast-font-family:宋体; mso-fareast-theme-font:minor-fareast;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minor-bidi; mso-font-kerning:1.0pt;}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34 , Processed in 0.06187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