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豫-春暖花开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7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原来我如此重要”

热度 1已有 456 次阅读2019-10-17 19:2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2019年10月13日,我和来自全省不同县市的49名地理老师(有假冒的)一起赶到位于开封的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参加为期20天的“‘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项目乡村教师专业能力建设初中地理培训者团队研修项目”的学习。

14日上午举行了开班仪式,安排了培训的有关事宜,学员们通过自我介绍、分组等活动逐渐熟悉起来。下午是由河南大学的孟彩云教授给我们上《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与实践》,即师德培训。这次的师德培训,使我感觉到“原来我如此重要”。

通过孟教授的讲解,首先了解了国家关于各学段师德方面的行为准则和针对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意见等文件。其中在《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提出了“五育”并举,即“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还提出了科学教育质量观: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这就为义务教育质量的提高,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定下了基调。

孟教授通过古今中外的一些尊师小故事,帮助大家激活做为一名教师的自豪感,克服长期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倦怠感;从古老-全新、沉重-紧迫四个方面,列举自己工作中的事例,来说明新时期师德建设的必要性;通过不同时期我国领导人的讲话内容、名人大家的话语中,体现新时期师德建设的重要性。也就是在讲述新时期师德建设重要性的过程中,使我身为教师的自豪感进一步增强,感觉到了“原来自己如此重要”。江泽民同志说:“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他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习近平主席说:“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特别是这段话:“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连续四个“引路人”的定义激动人心,不仅又一次回顾“初心”,充满工作的热情。

那么,新时代师德内涵又是怎样的?孟教授为我们进行了这样的解读:

德高为师——志存高远,爱岗敬业:教师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站在国家的高度来思考;要有事业心,严格要求自己;要有奉献精神,做“四有”好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要遵纪守法,有底线意识和法律意识。

学高为师——严谨治学,与时俱进:教师要学业精深;知识广博,了解交叉学科的相关知识;要关注学科前沿,具有较强的教研能力(省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改革实践项目、CN刊物发表论文、论文获省级一等奖、参与编写过有关教材或专著)。

技高为师——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教师要能够科学的施教知识;熟练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具有创新精神。

身正为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教师的优良人品,是吸引学生最根本的原因,是善与爱的代表。教育家梅贻琦曾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

习近平语:好教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感情倾注到每一位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教育应该是了无痕迹的。愿我成为一名好老师。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0-18 17:00
要与时俱进,德育不仅仅靠教,育人不等于教育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09 , Processed in 0.06089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