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f123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7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师生关系

热度 3已有 485 次阅读2016-3-7 11:10 |个人分类:师生之间|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师生关系该是怎样的,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不同老师适合的也不一样。我性格使然,学生同事都说我对他们太温柔了,有时觉得确实有点惯着他们(比如他们叫着其他科作业很多的时候,我就把交地理作业的时间往后推),老教师说,不能惯着他们,越是这样,他们会越觉得这个老师好欺负,越不学你这门课。听着是有道理,毕竟新教师哪一个不想用学生的成绩来证明自己。我也想啊,但我真不屑于用占用大量时间要成绩。有时看黑板上满满各科作业,真是不忍心,也觉得悲哀,学生把你这门课搞好了就9门科全好了吗?真是要把学生累死,久而久之,为了当天晚自习结束后就上交不抄袭才怪,甚至为了应付作业出现了小组合作模式。这样一来,普通班的同学很难赶上实验班,这让我想起了“PPE怪圈”,完全是恶性循环嘛,而唯一的突破口就是课堂效率,白天好好听课搞明白了,晚上做题才能顺畅,会做了哪还想着抄呢。这也是我常和学生讲的。也请我们为人教师真正为学生着想,杨老师曾说,我们学校大部分孩子还是要学理科的,对于文科,不要逼太紧,大量作业只会占用数理化的时间,不利于将来。这才是为学生着想的典范啊。
        心太软了,确实容易被学生讨价还价,如很多老教师所言,一开始严点好,如果一开始太松,等到想要严时学生就不服了。也有些体会,有时不是很能hold住课堂,对于大部分没有正确学习观念的学生而言,讲道理不容易“镇压”他们,反而“威严”能'"降服他们。后来有个老师说了这么一句话让我恍然明白,她说“不严的老师日后学生是不会感谢的,他们能记起的,是那些真正对他们好的”,所以,还是要严,让学生虽威却信,不是害怕避之。
        还有一点困惑,作为任课老师,是不是和学生关系太亲近了班主任会“吃醋”?有时兴高采烈地帮学生做了点事,同事就提醒我“最好不要这样吧,你又不是班主任”。话虽明白,有时我也有担忧。如果我是班主任,我会不会不开心呢?
        话说虽然对四个班同学一视同仁,但和各班学生的关系还是不一样的。有些孩子虽然调皮了点,但让人觉得很懂事,很理解老师,私下里有学生和我讲,老师你对我们那么好,我们觉得不好好学习都对不起你。刚帮他们做了点事,他们就感恩戴德的,其实举手之劳。也有的就有点借此'欺负"我了。所以,老师怎么会不喜欢懂事的孩子呢!越发想对他们好。当然,一碗水端平很难,孩子本质不坏,看我们如何做了!很多需要学习。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7 12:50
我想不是吃醋吧,估计是说要注意和学生保持一点距离的意思吧
回复 大白鲨 2016-3-7 13:37
教师和学生必须保持距离    否则师道尊严哪里去找? 有些孩子能搞明白可上课下的关系 大多数是不知道怎么处理这种关系的  所以还是得严格出高徒 别跟学生做朋友!
回复 yupan 2016-3-7 16:28
什么都有个“度”,把握好“度”一切OK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2:08 , Processed in 0.07273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