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nbwxf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7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东海之滨——世界屋脊(14)

已有 419 次阅读2017-8-25 18:27 |个人分类:旅游|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拉萨

拉萨自由行    
    一觉睡到自然醒。没有了赶路的匆忙,多了一份闲情逸致!想去近距离体验这座城市的气息。
    一大早放弃了酒店早餐,奔向距离酒店不足1公里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它绝对是拉萨名气最大的甜茶馆,环境虽然简陋,但却从开门的一刻起便人潮涌动。进门先去消毒柜里找个玻璃杯,掏出身上的零钱,悉数扔在桌子上,然后等着服务员过来添茶。甜茶8角一杯,服务员会自行拿钱、找钱。当然,如果几人同行的话,也可以先直接到柜台付钱。然后,凭号牌到厨房间拿一壶!8元二磅,足够三四人喝!光明港琼甜茶馆早餐只做甜茶和面条(藏猪肉面和藏牛肉面)。面条,你在柜台付完钱后,也是凭金属号牌,自己到厨房间里去端!
    藏面跟平原地区的面种吃起来口感不一样,里面好像有点夹生的。可能是用青稞面压制而成的吧?现成的面条,放到牦牛肉汤锅中烫热出锅!肉汤、面条加上少量的盐和葱花,就成了一碗难得的美味。当然,你也可以配一碟西藏人常吃的小菜---酸萝卜,这也是大多数常吃藏面的人的习惯……
    餐后,闲逛到位于八廓街北街的清代驻藏大臣衙门遗址。这个在历史教科书里提到的地名,一见真容!衙门距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很多涉及清代中央和西藏关系以及外敌入侵西藏的大事均发生在这里!参观感怀一番免不了……
    出衙门后,沿着八廓街顺时针走(注意:在藏区重要的宗教建筑物,都要顺时针走!否则,有人会毫不客气的指正你!),一栋黄色的建筑非常醒目!这就是著名的“玛吉阿米”餐吧,位于八角街东南角,经营传统和改良版藏式菜肴!玛吉阿米,藏语中即“未嫁娘”之意!这个名字,出自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现在玛吉阿米餐吧所在的这个土黄色小楼!由于这个浪漫的传说,这家餐吧,红的不能再红!尽管价格不菲,口味一般。但是每天的任何营业时段,都有人排队用餐……你在或不在,爱情就在那里!你在玛吉阿米吃的不是饭,而是情怀……尽管还没开门营业,已有很多人在店前留影!
    绕到大昭寺正门前,已是10点多啦!在烈日下,虔诚的藏族人民双手合十,匍匐,起身,再匍匐,起身,重复着同一个朝拜的动作。每一个长头,都是对天,对地,对佛祖的敬重,对世间万物的祈福……进入大昭寺分为游客通道和朝拜通道!游客85元一位,可以快速进入寺庙!朝拜通道人流如龙,免费!进入寺庙后!某些区域合二为一,全凭自觉!信仰还是有力量的!
    出寺庙后已近晌午,觅得一好吃处:安多诺增藏餐!老板和服务员都是藏人,环境优美,价廉物美,实属超值!
    午后,赶往西藏博物馆!可惜,博物馆正在闭关装修!实属遗憾……博物馆对面,就是久负盛名的雪域高原园林——罗布林卡。 门票60元一个人。罗布林卡,藏语意“宝贝园林”,它与雄壮巍峨的布达拉宫深情相望!是历代********的“夏宫”。罗布林卡里最具代表性的为格桑颇章(宫殿之意),金色颇章,格桑德吉颇章,达旦明久颇章这四个建筑。他们建筑风格和布局深具汉臧融合的温婉意境……
    拉萨的雄美,有数不清的话题,只有你亲身经历才会领悟!我想,我可能还会再来!
2017.7.21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6:58 , Processed in 0.08004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