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家辉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8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第七届星韵地理研讨会参会有感

热度 7已有 1742 次阅读2016-8-8 22:06 |个人分类:学科研究前沿|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星韵地理, 研讨会, 变革

 

第七届星韵地理研讨会参会有感

家辉  曲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2016.8.8

 

    2016年8月2日至3日,在河南郑州举办了第七届星韵地理研讨会。这是中学地理教师和地理教研员为主的研讨会,那么,已经在曲阜师大工作的我为何还要参加这样的研讨会呢?就像我在会议上发言的开场白那样:“我是来自高校、贴近一线、研究一线、也愿意服务一线的教师,简称一线教师。所以,我来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星韵地理研讨会,我也亲身感受到一线地理教师的智慧和研讨会举办的不易。

    一、收获

    1.见识了教师们的一技之长和独到思想

地理教师的核心竞争力关乎自身在学校乃至学界中的影响。地理教师专业素养结构中的成分非常多,一名地理教师往往不能熟练掌握这一结构的所有成分,而是在对每个成分都有所了解且大致满足“及格”之上,还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有着一技之长的地理教师,就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地理教师。如果地理教师能够将此“一技之长”发展为“独到思想”,乃至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那么这样的地理教师不仅是一位具有非常强的核心竞争力的地理教师,而且是地理教师群体中的领头雁。在星韵地理研讨会上,我们就能见到一些具有一技之长的地理教师,如有的一线教师擅长地理野外考察,有的教师长于地理摄影解读,有的教师熟悉情景教学且能够做到“一景到底”,还有的教师善于让学生通过看电影学地理、看故事学地理等。那么,是不是这些具有一技之长的地理教师,或者有自己工作室的地理教师,就有独到思想乃至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呢?这个很难说。不过,通过会议之下的交流,我发现了一位有着独到思想的一线教师,他能够从地理学思想理论看待地理教学,即能够从高观点下审视地理教学。这是了不起的!我期待他的更高的发展。

    2.领略了教师们的进取精神和执行能力

    今年是第七届星韵地理研讨会。我听说,此次很可能是历届星韵地理研讨会中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届。地理教师的参会热情,可见一斑。参会人员的身上不仅有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不断探索的欲望,而且有一种认真务实的态度和较强的执行能力。说白了,就是“敢想敢干”。有的地理教师有了新点子,就去落实它。落实的方式之一有很多,如出书。用出的书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来与同行进行对话。并且,有的教师还告诉大家他是如何编书的。我想,“敢想敢干”,或许就是星韵地理人的内核。而这种“敢想敢干”,成就了星韵地理的魔力。

    3.学习了丰富的话题及多样的呈现方式

    与官方主办的学术会议相比,这个民间教师自组织的研讨会给了许多一线地理教师和教研员展示自我的机会,不管是发言的,还是提问的,不管是会议之上的,还是会议之下的。这样的机会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提升了他们的参与度,同时,也丰富了发言的话题及其呈现方式。发言内容中,有规整规矩地讲解地理教育的变革方向、地理教学设计策略,也有地理教师展示优质课的成功背后的故事,还有教师仿照采用个案研究的“一个农村儿媳妇眼中的乡村图景”,介绍“一个农村儿媳妇眼中的城市化”,赢得了一片掌声!此外,我还要为承办方点赞!他们在会议正式开场之前滚动播放河南的宣传片。说心里话,我是第一次听《家在河南》歌曲,我听得异常激动!这些形式加深了大家对河南的认识。

    4.思考了地理教育领域应当重视的问题

    通过参会,我至少有如下几点认识:第一,地理课程标准的研制和修订,必须专门向全国大批一线地理教师征询意见,尤其是要向积极、有思想的地理教师群体征询意见。与此同时,地理教师要有担当,要敢想敢说,发挥自身对地理课程设计的贡献。第二,加强地理野外实察是地理教学发展的重要方向。地理核心素养的提出,将促进地理实践活动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通过参会,我至少有如下几点思考:第一,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修订组提出的地理核心素养的成分中哪些包括了“空间”元素?区域认知、综合思维能否代替包含“空间”元素的另一个核心素养(如空间视角)?如果是因为地理核心素养的数量有限而不加“空间视角”,那么能不能保全空间视角而舍掉其他某一个素养(如综合思维)?第二,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地理学科节活动应当如何开展?

    二、建议

    1.将发言内容全指向地理学科教育

无规矩不成方圆,星韵地理研讨会亦应如此。星韵地理研讨会,是民间自组织的关于地理教学的研讨会,是地理教师们共议地理学科教学的规律和艺术的研讨会,不是教育理念、教育思想等大教育的研讨会。全国各地地理教师好不容易齐聚一处,为的是学习和分享地理教育观点,希望能收获更多有益的地理教学思想。然而,我们能清晰看到,有的教师并未围绕地理学科教育发言。我个人认为,这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如何将发言内容锁定在地理学科教育的范围呢?可提前20天搜集到想要发言的全部内容(论文或详细的PPT),会务组对其进行评价、筛选。除了去掉非地理学科教育的发言内容外,还应检查标题拟定得是否规范、得当。确定会议发言内容后,就出会议流程。应当确保参会人员在报到之时能拿到会议议程。

    2.对发言时间有区分地处理和限定

    会议要求,除了3个主题报告外,其他发言者都需要在12分钟内完成,留下3分钟用于交流。此次会议中交流的内容很丰富,涉及地理课程、地理教学、地理教育测评、地理教师发展等领域。我能体会到,有的教师水平很高,讲得很精彩。12分钟后,大家感觉没听够。然而,也有教师在整个发言中一直在夸自己一路获得了哪些奖项。不是说,不能展示自己的成绩,但不要让奖项淹没了发言的主题内容。我想说,听众对奖项不关心,关心的是你是如何具体做的。基于如上认识,建议会务组在提前搜集、筛选好发言内容后,组织几位同志进行商议,对所有发言内容进行分类、分时间限定要求。不是每个发言内容,都要求在12分钟内完成。对于更有价值的发言内容,可以适当延长。延长了部分教师的发言时间,会不会在两天内完不成研讨呢?这个不必担心。可以通过删去非地理学科教育的话题,以及去掉部分价值不够大的发言即可。

    此外,大家都发现了个非常明显的问题,即发言者不能控制好时间,以及不会在限定的时间内突出重点地发言。由于两天内教师们交流的话题很多,发言的数量较为密集,因此每个人发言的时间就会受到限制。有的教师在发言时,竟然用了宝贵的6分钟谈其他事情,之后自然就出现“拖堂”现象。发言者能按照会务组规定的时间来发言,且突出重点地介绍清楚想交流的内容,就是一种能力的体现,也是尊重他人的体现。

    总之,感谢星韵地理研讨会会务组及志愿者的辛苦付出!在这两天多时间里,我见识了一线教师的一技之长和独到思想,领略了教师们的进取精神和执行能力,学习了丰富的话题及多样的呈现方式,更重要的是,思考了地理教育领域应当重视的问题。同时,也期待星韵地理研讨会举办得更好。如果只用一句话来表达我的心情,那就是——这是一场极具感染力的研讨会。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8-9 06:51
张老师站得高看得远,值得参考。博学笃志,切问近思。
回复 geonet 2016-8-9 06:52
希望高师的教学研究能够更接地气,期待你与那位老师合作哟。
回复 ludog 2016-8-9 08:15
控制发言时间就要突出讲的主题,而不是突出获得过什么奖项,张老师所言极是。
回复 csdong701007 2016-8-9 08:31
期待高校老师与一线老师的深度合作,这样我们的地理教学研究才更具希望。
回复 熊定富 2016-8-9 08:57
“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修订组提出的地理核心素养的成分中哪些包括了“空间”元素?区域认知、综合思维能否代替包含“空间”元素的另一个核心素养(如空间视角)?如果是因为地理核心素养的数量有限而不加“空间视角”,那么能不能保全空间视角而舍掉其他某一个素养(如综合思维)?第二,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地理学科节活动应当如何开展?”这些问题的研究应该是课程专家和学科专家研究的事,草根地理教师即使研究,也难有成果。
回复 张家辉 2016-8-9 08:58
geonet: 张老师站得高看得远,值得参考。博学笃志,切问近思。
过誉了。
回复 张家辉 2016-8-9 09:11
csdong701007: 期待高校老师与一线老师的深度合作,这样我们的地理教学研究才更具希望。
一并回复您和贾老师:目前高师教师发表论文与一线教学存在两张皮问题,究其原因,有很多。有些高校教师已经习惯了传统的研究方式等等。我也愿意努力多围绕一线开展研究,多和中学地理教师真实地合作,一起多出成果。
回复 张家辉 2016-8-9 09:12
ludog: 控制发言时间就要突出讲的主题,而不是突出获得过什么奖项,张老师所言极是。
嗯。有侧重地发言,突出主要内容。
回复 张家辉 2016-8-9 09:19
熊定富: “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修订组提出的地理核心素养的成分中哪些包括了“空间”元素?区域认知、综合思维能否代替包含“空间”元素的另一个核心素养(如空间视角) ...
高师地理教育工作者和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的职责虽然都围绕地理教育,但各自研究视野、研究领域(如《地理教育学》建设)、研究方法等方面有所差异。像地理课程设计研究,高师所占比例就可能多些。但像学科节这样的学校教育活动,一线教师还得多探索。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8-9 13:43
再次领略了张老师的才华,写得非常好,也有很多有益的思考。星韵研讨会的一大功能就是实现了基层地理教师的一种抱团,会后的收获并非仅仅是在会场学到了什么,会下的交流不亚于会场所听的收获。
回复 张家辉 2016-8-9 17:38
天地星辰: 再次领略了张老师的才华,写得非常好,也有很多有益的思考。星韵研讨会的一大功能就是实现了基层地理教师的一种抱团,会后的收获并非仅仅是在会场学到了什么,会 ...
您概括得很对,用“抱团”来形容,一种自组织的教师共同体。
回复 景荣 2016-8-10 11:00
星韵是个桥梁,高校教育研究的学者可以在此接触第一线教师获得第一手的素材,第一线教师需要研究方向、方法、工具等指导。
张老师给会务组的建议,合情合理,确实需要改进。当然这个问题也是双方的,也需要星友一起互动。每年都有一些要求,在执行力度是还是可以加强。希望福州再见时,张老师已经在星韵找到几位一线的老师结伴同行。也希望提出的几个建议能得到圆满解决了。星韵的博客就是张老师在星韵的会客厅,我们会常来哈。
回复 张家辉 2016-8-10 13:13
景荣: 星韵是个桥梁,高校教育研究的学者可以在此接触第一线教师获得第一手的素材,第一线教师需要研究方向、方法、工具等指导。
张老师给会务组的建议,合情合理,确 ...
景总说得这么官方、形象,星韵地理确实有个桥梁的功能。高!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8-14 15:40
一线教师的研讨会议,如何倡导会议的专业性、学术性,吸收专业人员的参与;同时兼顾普及型、大众性,吸引年轻教师的积极关注,对于组织者来说,其实一直在艰难中平衡取舍,最终表现出来的结果会给人不同的感受,也是“开放、平等、多元、专注、理性、创造”理念下的表现形式,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特别需要专业务实的学术引领。
回复 张家辉 2016-8-14 18:47
长江口口: 一线教师的研讨会议,如何倡导会议的专业性、学术性,吸收专业人员的参与;同时兼顾普及型、大众性,吸引年轻教师的积极关注,对于组织者来说,其实一直在艰难中 ...
能从过于“开放”的表征中,看出研讨会在“平衡取舍”中前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4:10 , Processed in 0.05798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