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ulisa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8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小微课里有大智慧

热度 4已有 1034 次阅读2016-5-24 17:02 |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大智慧

小微课里有大智慧

微课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探究

随着新时代科技的进步,人类进入了微时代,微商,微信,微课,微格课成为热词。普通的一支粉笔,一本书,一个ppt课件的课堂教学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知识学习的需求。微课就不一样了,微课被称为口袋老师,一个好的微课能最大限度的吸引学生,乃至更多的人参与点击学习。就我们初中地理学科而言各种诸如罗春老师的小苹果大中国,郭成强老师的系列小熊学地理微课等口碑很好,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我们学校两个校区每一个教室都配备了交互式平板电脑,部分班级还给每个学生配有三星小平板电脑,有智慧课堂云平台,线上线下都可以学习。基于此,我们一直在丰富我们的智慧地理学习资源库。除了配套上课的ppt,还每一节课都配备一到二个微课。为了找寻学生喜欢什么样的微课,微课的录制技巧,研究微课在课下,课中,课后的运用策略,学习效果等。我们特成立地理微课研究课题小组,我们为此做了很多的实际探索和理论研究。

首先是做学生喜欢的微课。地理微课的使用者是学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就必须投其所好,注重趣味性。初中学生对形象的动画,精美的图片更感兴趣,所以在地图教学时我们会采用多样炫酷的动画,诸如飞入,阶梯状,棋盘状出现等,图片则采用精美的景观图片,甚至插入精美视频音频以增加微课的感染力和艺术美。在东南亚一课的旅游资源教学时,我们就用优酷上的巴厘岛,吴哥窟,新加坡等风光来制作视频,学生非常喜欢。在系列小熊学地理微课中的借助熊老师等动画人物来进行角色扮演讲解更是能吸引幼稚可爱的初中学生,激发他们学习地理的兴趣。由于网上的小熊学地理多为人教版教材内容,我们学校使用的是商务星球版教材,所以我们尝试自己录制一些和自己教材配套的有动画卡通形象的微课。比如《中东的石油输出线路》,我就引入熊老师来给小熊讲解,而且留了一些学生可以互动的活动,具体是:

一、情景导入:通过小熊和熊老师穿阿拉伯长袍和波斯湾油轮图片引出微课课题。

二、分析苏伊士航线:熊老师给小熊一个艰巨的任务那就是运石油到欧美,结合航线示意图分析说出依次经过: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阿拉伯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直布罗陀海峡-大西洋-西欧、美国。

三、熊老师又问还有没有航线到西欧美国,小熊找到了好望角航线。

四、熊老师设问“我们中国从波斯湾进口石油走哪条航线?”小熊介绍马六甲海峡,师点拨也可到日本。

五、发现霍尔木兹石油海峡的重要性。

六、完成框式图,对比欧美两条航线的优缺点,点拨要做一个精明的船长。

这样无论是画面,语音讲解,还是过程设计都是比较新颖的。

地理学科需要学生有空间感,所以紧密结合地图的微课是必须的,我们选材时就特别注重清晰度高的地图。

在研究中我们发现诸如等高线地形图的判断,地球公转这样的课我们在课堂讲解时学生普遍感到难以明白。如果配以实体模型录制微课,则可以实现生动的翻转。所以我们制作了山体模型,等高线模型,昼夜长短演示复合片,指着模型立体教学录成微课效果好。

一个微课使用情况我们也做了跟踪调查,通过平台上的学习统计看登陆学习人数,如果人数多就说明还很好,如果无人问津就亲自采访一下同学们,我们还通过学校的微课大赛让老师们精心制作精品微课传到平台上,所有文综教师和卓越班同学听评课打分,选出一二三等奖。通过对精品微课的听评和获奖微课的分析,我们发现好的微课好在哪里,幽默的语言,精辟的讲解,巧妙地构思等等。借鉴意义很大,促进很大。

其次是制作微课的选材要精当。一节地理微课一般3-8分钟。我们一定选择那些重要的学生难于理解需要翻转学习的内容来展开,才有意义和价值。比如中东地区那么多内容就是石油输出比较有难度,所有有必要制作成微课。其余的没必要,浪费老师时间去制作,学生也不用去看。

再次是微课录制专业技术力求精湛。最初我们录制微课就是先制作一个ppt,采用笔记本电脑,话筒,然后边讲解边用cs录屏软件录屏,连基本的消噪和剪辑都做不好,很粗劣,更别说艺术性了。经过一轮一轮的培训提高。现在是这样的,比如《石油输出》那个微课是这样诞生的,先在office2010里做石油输出的pptppt的设计也有很多讲究,比如字体字号颜色搭配,为了制作最精美ppt,特意把我做的石油输出课件在群里面去做了展示,得到了他们一系列的吐槽,结果是,有老师无私地把他在全国赛课获一等奖的中东一课的ppt发给了我 ,大气时尚。让我大开眼界,我进行选择,再编辑时,我还把小熊学地理里面的人物形象弄了进来。用Focusky即动画大师设计动画发布和cs7.0录屏软件录屏,消噪渲染,进行剪辑,用专门的视频制作软件edu加音乐,加片头。是技术和多个软件支持下进行的。后来才发现cs7.0录屏软件自带了加片头,加音乐等一系列功能,很好用。《石油输出》那个微课效果自然不错,在进行智慧课展示中29班的孩子通过5分钟的微课学习掌握了三条石油线路的各自突出特点。随机抽出的代表结合地图出色的完成展示讲解。我想:制作微课对技术要求很高,我们必须不断学习提高,紧跟时代步伐。

最后是课中微课使用讲究技巧。微课制成了,在上正课时可以用,怎么用,大有讲究。首先在人人都有小平板的班上,我们上课之前应板书微课名称和点击路径,一节课最好使用ppt讲解结合一个微课即可。不要全部依赖微课,教师是偷不得懒的,很多东西需要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现场知识生成,印象深刻,启迪智慧。全用微课,学生容易疲劳,有灌输之嫌。听微课之前需要有任务,让学生带着任务的去听微课,学生会更专注。比如中东一课时,介绍到找市场,欧美日本,我设计了争当精明的石油船长的活动,让学生一定要认真听,然后在黑板上的世界地图上模拟进行石油运输。这样学生就会认真听,以便和别人一争高下。如果是全班只有一个大屏幕的班级,课中微课的使用就是全班一起盯着看,最初使用微课时很多学生不适应微课的语速,听时没时间记笔记,我只好暂停,暂停几次下来,时间耽误较多。后来我也是采用先宣布任务,再播放微课,中途不暂停,这样学生会听得更专注。为了检测听的效果看看他们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适当补充讲解。有必要关键处再听一遍也不错。

    我们是一个团队参与课题研究,大家每人先后参加了微课大赛,云平台每课微课制作上传,理论与实践学习研究讨论。这是一次历练,更是不断成长,技术使用水平提高了,微课精美了,学习效果更好了。还有了撰写自己的经验文章的一手材料。希望与大家分享小微课中的大智慧,一起把初中地理微课做好用好,真正造福广大初中学子。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zdlmhb 2016-5-27 07:35
不错的几篇小文
回复 雨丝521 2016-5-27 18:51
学习
回复 guanxin007 2016-5-29 17:14
很踏实的老师,赞!
回复 U.F1.O 2016-6-16 12:37
很接地气,也很有技术含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0:13 , Processed in 0.07523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