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ulisa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8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自制教具之二----等高线模型

已有 1827 次阅读2021-6-23 10:4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一直是孩子们学习的难点,我们一直在研究探索能够化繁为简,形象直观的教学方法。今天推荐我们自制教具等高线模型。
材料:纸板、针线、彩笔、彩泥。
制作目的

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一直都是学生学习的重点知识,也是难点内容。在多年地理教学中,我发现只要学生理解了等高线地形图的绘制原理,学起来就比较容易。所以我制作了这个简单的教具,演示立体的山如何变成平面的图。
简单制作
1.选择一块废弃的纸板,画一幅简洁的等高线地形图,需要体现山体五个部位。
2.用剪刀沿等高线剪开,沿山谷山脊处画出示坡线。
3.用针线将剪开的纸板串起来,两块之间的距离要一致,表示等高距相同。
4.用彩笔涂上不同颜色,以区分不同海拔高度,标上海拔。
5.为了突出山峰,用少许彩泥捏一个模型加在中间。
6.用硬纸剪几个小圆片,写上山峰、山谷、山脊、陡崖、鞍部等部位,背面贴双面胶,方便演示的时候贴。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iulisan 2021-6-23 10:51
这个神奇得很喔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6:32 , Processed in 0.07200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