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32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0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贴近生活,自主学习

热度 1已有 624 次阅读2016-4-14 09:22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贴近生活,自主学习

    吕氘贤

教学片段:

【教师提问】请大家联系生活,说一说我们身边的文化。

【学生活动】自由发言。

1(抬头看天花板,然后不假思索着说):以前我们照明用的是电灯泡,现在用的是日光灯;以前我们去暑用的是扇子,现在用的是电风扇。

2扭头看后面的黑板,然后转过来说:雷锋精神。

(立马有几个学生补充道:“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可持续发展观”。)

3(自信十足地说):陕西八大怪——面条宽得像裤带;锅盔大得赛锅盖;油泼辣子一道菜;老碗似盆分不开;家家房子半边盖;有凳不坐蹲起来;妇女手帕头上戴;秦腔大戏吼起来。

4(敞开嗓门,大声的说):陕西牛羊肉泡馍。

(话声未落,有两位学生不由自主地手舞足蹈起来,并大声地说:“你一碗,我一碗,得美美的”,顿时教室里面热闹起来)

5(小声地说):陕西皮影。

6(小声地说):陕西柿子。

【教师承转】从大家激烈的发言中,我能感觉到大家对于这个话题非常感兴趣,彼此说的各有特色,看来大家动了不少脑筋,老师为你们今天这样的表现而感到非常开心,下面请大家把课本打开,翻到P22页,看看课本中文化的内涵是什么,并思考我们刚才的回答是否正确。

【学生活动】自主学习两分钟,并异口同声地指出了生6说的不对,因为柿子是柿子树结的果实,不是人类创造出来的物质。

【教师承转】看来同学们对文化的理解是相当不错的,文化我们人类活动的产物,形成于一定的地域中,这样就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不同的地理环境下形成的地域文化有所不同。这种差异有物质方面的,如建筑、服饰等,也有非物质方面的,如生活习惯、制度等。下面我们先来学习外国文化对人口的影响。

【学生活动】带着问题自主学习这部分内容(三分钟)。

问题1爱尔兰妇女的平均初婚年龄是多少岁?与我国妇女的平均初婚年龄相比,是早还是晚?

问题2为什么爱尔兰妇女要晚婚?这样做对自己和人口有什么影响?

问题3:该国的宗教是什么?对人口的影响是什么?

【教师活动】指导学生在地图上找到爱尔兰,了解该国的基本情况和近年的人口状况。

【学生活动】以小组为单位交流课前布置的任务——查找不同国家(包括爱尔兰)和地区有关婚姻、宗教等地域文化资料,并完成问题。

 

思考:

    我在创设本段问题情境时,从学生比较熟悉的身边生活入手,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生活,从中发现生活中的地理,体会地理知识的实用性。此外,上课时又按照新课程对教师的要求—地理教师努力形成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允许每位学生凭自己的直觉和生活经验来分析判断各种现象和本质,允许他们自由地展开讨论,独立地发表自己的见解,甚至提出与众不同的意见,确保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心情舒畅,思维敏捷。这样做既让学生掌握了所学知识,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乐趣,学生的学习动机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从而走出了“教师讲条条干巴巴,学生背条条顶呱呱”的应试教学模式的巢臼,实现了向素质教育的转轨。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4-18 15:24
感觉学生的答案五花八门,嘿嘿,看开头差点以为是政治课 后面看完才知道是讲授文化这一部分,不过这个部分人教版好像没有见过,是其他版本的教材吧
回复 321 2016-4-21 11:09
叶片水滴: 感觉学生的答案五花八门,嘿嘿,看开头差点以为是政治课 后面看完才知道是讲授文化这一部分,不过这个部分人教版好像没有见过,是其他版本的教材吧
是的,我们用的是湘教版的教材。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4-21 22:07
321: 是的,我们用的是湘教版的教材。
恩恩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9:28 , Processed in 0.06205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