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32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0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堂教学要善于捕捉偶发事件中的闪光点

热度 1已有 645 次阅读2016-4-15 10:41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闪光点, 教学, 课堂

                          课堂教学要善于捕捉偶发事件中的闪光点

 

       今天下午第一节课,是我这学期病休以来的第一次上课。上课的班级是高一年级四班,刚走到教室门口,就听见里面学生欣喜的声音:“这个老师好年轻啊!听说教得不错!”顿时自己的心情变得愉悦起来,未曾预料学生对我评价这么高。这更加坚定了我带好这个班的信心和勇气。

       当上课铃声响起之后,我昂首阔步地走进教室。面向学生,我简单做了一下自我介绍,随后言归正传,导入了本节课的题目—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当我刚让学生带着问题自主阅读这一部分内容时,一只马蜂悄然从教室后面的窗户飞了进来,并不停地在电棒之间来回穿梭着。立马教室里面变得不安静了:有的学生从座位上站起来;有的学生虽未站起来,但是眼睛在注视着马蜂的一举一动;有一个学生小声地说“马蜂蜇人了”。面对这样的场景,我灵机一动,看着大家问:“同学们,马蜂是不是自然地理环境要素的组成部分?如果是,它是自然地理要素的哪一部分?它与自然地理环境的其他要素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然后将学生分成四组进行讨论,讨论之后请各组的组长将本组意见汇总,并代表本组发言。经过大约10分钟的讨论,学生们得出了以下结论:马蜂是自然地理环境要素的组成部分,属于生物圈,它的粪便、尸体会污染水源;它会蜇人,会传播病毒,损害人体健康,严重者可导致死亡等等。紧接着我又继续问:“假如飞进来的是蜜蜂,那么它与自然地理环境的其他要素之间又存在怎样的关系?”然后又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并交流结果,最后我进行了总结并点评。通过这样的学习,学生们就自然而然地理解了自然地理环境各要素之间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们是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这种影响和作用具有双重性,即既有正面的,又有负面的。某一要素的变化,会导致其他要素甚至整体的改变。一节课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过去了。

       课后我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我认为这节课的成功之处在于善于捕捉偶发事件中的闪光点,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学生思维,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充分体会到了上课的“快乐感”,开拓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同时也符合了新课改的需要。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4-15 12:28
嘿嘿,抓住蚂蜂这个突发教学点,真好玩,不过分个段落会更美观 哟
回复 321 2016-4-21 11:06
叶片水滴: 嘿嘿,抓住蚂蜂这个突发教学点,真好玩,不过分个段落会更美观 哟
这个建议挺好,谢谢.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4-21 22:07
321: 这个建议挺好,谢谢.
   不客气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8:05 , Processed in 0.07637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