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32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0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有效落实地理“活动”教学的途径

已有 1111 次阅读2016-5-20 10:51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学

                   有效落实地理“活动”教学的途径

       众所周知,当前新地理教育理念的之一,就是要重视学生的探究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并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激发学生的潜能和创造力,有利于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因此在地理新教材中“活动”内容所占的比重相当大,那么如何贯彻此理念,有效地理实施“活动”教学,是我们广大地理教师研究的课题和刻不容缓的任务。下面就我在“活动”教学中的做法谈谈几点,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建立地理”“活动””小组

      一般以4-6人为一组,总人数不超过30人。对每组进行命名,并对成员进行编号,合理分配认知责任。一段时间以后,又重新编组命名,小组成员又进行重新编号,这样利于学生之间相互了解、合作。

二、制定“活动”预习提纲并印发给学生,要安排一定的时间让学生看。

      首先,制定”活动”预习提纲要突出以下几点:⒈尽可能地结合学生身边的事例和现象,从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着手,对地理教材中“活动”或教学过程中自动生成的“活动”做出富有针对性的设计。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引导学生运用地理原理、地理规律分析和思考问题,并从中感受到就在他们的身边和地理知识的实用性,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如对于地理必修ⅡP66“活动”,我在教学中设计为:关于长安区灵沼乡官道村牛奶草莓种植的调查报告。⒉组织分工和纪律。如对于地理调查小组来说,我分为这些工作:引导、摄影、记录、资料收集和汇编、后勤服务、组长,根据学生的特点,结合自愿原则,将任务落实到人,务必使人人有事干,各负其责。⒊“活动”的目的、步骤和方法。在确定时间、地点的基础上,妥善周详制定“活动”目的和具体措施。如对于“关于长安区灵沼乡官道村牛奶草莓生产和销售的调查报告”来说,我制定“活动”的目的是:通过教学,使学生能运用所学知识联系实际问题,针对目前该村此种优势农产品的生产、销售状况,理解影响农业生产的因素并探讨如何做大做强此种农产品;“活动” 的步骤是:⑴从已建立的地理“活动” 小组中抽取各组的小组长,成立调查组。⑵调查组成员结合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采取自愿,各自找好适合自己的工作。⑶调查组成员利用课外时间收集并整理当地有关牛奶草莓生产和销售的资料。⑷ 课堂交流、讨论当地发展此种农产品的优势条件和如何做大做强此种农产品;活动”的方法是:自主探究法、合作交流法。待制定好之后,要再三琢磨,看是否有遗漏或差错,待确定无误后,然后把“活动”提纲印发给学生,同时安排一定的时间让学生看,这样“活动”的效率。因为经过学生的自学,学生对“活动”的目的和自己的任务有了一定的了解,从而在“活动”的实施中不盲从,有了自己的见解。

三、“活动”实施中教师要担当好指导者的角色。

      教师不仅要强调每一位学生的平等参与,共同分享学习观点,而且更要深入到学生中去,参与学生的“活动”,对学生在“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指导,随时监控“活动”的进程,帮助学生掌握“活动”的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这样既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能有效地组织学生进行“活动”,让学生在小组内或自己喜欢的学习同伴中交流自己在“活动”中的收获、问题、感受和体验。

四、“活动”后要及时反思和总结、修订和完善。

       这一环节必不可少,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意识和习惯,培养他们的地理学习兴趣,同时对于自己来说,能够不断总结“活动”中的得失,积累一些教学经验,进一步发展自己个性化的思维和方法,从而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3:06 , Processed in 0.07208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