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谭洪剪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12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深度教学视角下的家庭关系

热度 1已有 828 次阅读2017-3-25 15:14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深度教学视角下的家庭关系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总会遇到油盐不进的滚刀肉;他们我行我素、自我为中心,容不得别人议论,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身上透露出桀骜与自卑的矛盾。我一直都在想,这些孩子究竟是咋啦?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有了一丝明悟: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是基础,家庭关系是孩子合作、发展的基础;如果家庭教育中的关系失衡,则会造成孩子的角色混乱。 孩子在校的行为表现被深深的打上了环境的烙印,对孩子来说,影响最大的环境就是学习共同体”,其内在关系如下图

我针对当前的学情,结合一定案例,试图探讨家庭关系在深度教学中的意义。

一、学情介绍:

1、学生习惯的继承性

2、学生习惯的可塑性

3、学生情感体验的贫乏性

二、成因解构

1、家庭角色错位

爸爸妈妈是朋友;爷爷奶奶是仆人;外公外婆是外人。家里没有长辈,孩子最大;只有尊重,没有尊敬;只有“爸爸妈妈的读音”,没有爸爸妈妈的体验。可怕的是,我们的家长还沾沾自喜。

2、  隔代迁就

孩子哭了,全家人都慌了;孩子哭的少了,家长开心了;但是,哭得少,孩子笑的时候更少了。迁就多了,任性就多了;真的挫折来了,就不适应了,极端行为出现了。

3、  成人化的幼儿期教育

耍过泥巴的孩子不多-----太脏;自己做玩具的孩子很少------麻烦;孩子的衣服永远是干净整洁的,孩子连摔跤的机会都被剥夺;孩子之间有矛盾,家长永远都会指责别家的孩子,并且告诉自己的孩子,不要跟他们一起玩,使得孩子的儿时玩伴越来越少。何来合作?何来坚持?

4、  规范性的成长期约束

      到了中学时段,孩子的自我意识成长的关键时期;孩子的世界观出现了矛盾:原来,这个世界我不是最大;原来,人生除了开心还有一种流泪版的心疼;原来,世界还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太多的约束与矛盾------无所适从、迷茫无助。


三、案例----张澜同学的情感体验

这个孩子非常阳光,责任感很强,学习努力勤奋,刚毅坚持,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他在家最大的享受就是给家人做饭。我们用了一节班会分享了他的“家务与爱”。

四、深度教学意义下的家庭关系建构

   1、和谐的师生、生生关系根植于良好有序的家庭关系。

在家庭关系构建的过程中,追求父慈子孝,严父慈母,长幼有序”;孩子应该在父亲身上学到责任与担当;在母亲身上学到包容与慈爱;在祖辈身上感受到对生命的尊重和关怀;在同辈交往中去体悟长幼秩序。

   2、深度的家长责任分担,提供生命的情感体验场域。

      家长要摆正角色,创造机会让孩子去犯错,去体验。及早的放手让孩子去做家务,去摔打,去体验风雨感受彩虹。

   3、利用家校联谊会,沟通家长,培训家长。

   4、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充分分析学生的生活,做到有的放矢。教学活动中,情感体验多一点,少一点理性说教;教学起始点精致一点,少些泛泛空谈。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3-27 08:50
不错,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都是不可或缺的,如今学校只注重成绩、家庭只提供物质支持、社会提供更多诱惑(手机、游戏、不正确观念),中国教育的今天,就是中国经济的明天http://news.ifeng.com/a/20170326/50837815_0.shtml
回复 谭洪剪 2017-4-26 09:08
是呀,当前的老师就像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27 , Processed in 0.06401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