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pclsz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30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气压带风带的一些小问答

已有 706 次阅读2016-6-15 12:3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太阳能, 高中地理, 学生会, 北半球, 南半球

在第一章的学习中,关于气压带、风带的季节移动问题,学生问“当太阳直射点向北移动时,北半球的极地高气压带怎样移动,移到哪儿去了?南半球的极地高气压带又该怎样移动呢?”这让很多的地理教师措手不及,原因是他们也很少思考这样的问题。可以这样回答:“当太阳直射点向北移动时,北半球的极地高气压带势力减弱、范围缩小了,而南半球的极地高气压带势力增强、范围扩大了。原因是当太阳直射点向北移动时,北极附近出现极昼现象,获得的太阳能多,气流因受冷收缩下沉运动就会减弱,因而近地面的高压势力就会减弱、范围就会缩小,而南半球与些相反。”

在第二章的学习中,关于南亚夏季风的形成,我们通常的解释是:“南半球的东南信风向北移动,越过赤道,向右偏转而成为西南风。”学生会问,此时的赤道低气压带哪里去了,那里的气压不是最低吗?风应该都是吹向那里呀?”教师可以这样解释:“赤道低气压带并不是一堵完整的‘墙’,而是由一个个低压中心组成的,它们之间是有‘缺口’的,就像是山的隘口,风是可以过去的。”

上面两个问题的回答,基本上是符合地理原理,对学生来说,也算是深入浅出,可以听懂,也基本上是可以信服的,也算是对地理原理的延伸和完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3:29 , Processed in 0.06149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