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pclsz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30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三地理备考策略(二)

已有 752 次阅读2016-6-15 12:3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关键点, false, 能力, 信息, 知识

抓住关键点, 深入分析,培养学生地理能力

知识和能力是高考考查两大部分,这两大部分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高考考试说明有四种能力考查说明:

1.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  

●能够从题目的文字表述中获取地理信息,包括读取题目的要求和各种有关地理事物    定性、定量的信息。   

●能够快速、全面、准确地获取图形语言形式的地理信息,包括判读和分析各种地理    图表所承载的信息。   

●能够准确和完整地理解所获取的地理信息。  

2.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基本技能   

●能够调动和运用基本的地理数据、地理概念、地理事物的主要特征及分布、地理原    理与规律等知识,对题目要求作答。   

●能够调动和运用自主学习过程中获得的相关地理信息。  

●能够选择和运用中学其他相关学科的基本技能解决地理问题。   

●能够运用地理基本技能。如地理坐标的判断和识别,不同类型地理数据之间的转换,    不同类型地理图表的填绘,地理数据和地理图表之间的转换,基本的地理观测、地理实验等。    3.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  

●能够用简洁的文字语言、图形语言或其他表达方式描述地理概念,地理事物的特征,地理事物的分布和发展变化,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的要点。  

●能够运用所学的地理知识和相关学科的知识,通过比较、判断、分析,阐释地理基    本原理与规律。  

4.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   

●能够发现或提出科学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地理问题。  

●能够提出必要的论据,论证和解决地理问题。   

●能够用科学的语言、正确的逻辑关系,表达出论证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过程与结果。   

●能够运用正确的地理观念,探讨、评价现实中的地理问题

首先,提升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也是高三复习中的核心的部分。教学过程中, 首先要发掘教学内容中有利于地理思维能力培养的各种因素, 精心选择和组织教学内容, 充分发掘教材的智力价值, 加强启发式教学, 充分设置问题情景, 适时培养学生观察、记忆、思维能力, 并注重培养学生遇到实际问题时快速准确地从自身知识系统中检索和提取知识的能力。其次, 要加强地理思维训练, 引导学生运用图表知识进行分析、比较、综合, 使学生掌握知识的内在联系和整体。在概念、原理的教学上, 应使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 并运用它们在新情景中进行判断和逻辑推理, 解决新问题, 帮助学生克服思维定势, 训练思维的灵活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3:33 , Processed in 0.07791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