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党党290230498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3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奥运赛场上的天时与地利————兼作开学第一课主要内容

热度 7已有 797 次阅读2016-8-26 10:3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天时地利, 开学第一课

                                 

奥运赛场上的天时地利

 

    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我们看到赛场上,影响成败的因素有很多,今天我们从地理的角度来梳理一下奥运赛场上的天时与地利。

    先来看三张图片。

    第一张:游泳决赛现场。这些小伙伴们长得都好白,黑人运动员的身影很少出现。

                           

      第二张:马拉松。跑在前面的小伙伴都是黑人运动员。

                             

      第三张:兵乓球颁奖现场。中国人最为熟悉的领域,这个领域一直是黄种人的天下。

    问:由此看来肤色和擅长的运动之间似乎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请同学们试着说一说。

    白人起源于高寒地带,高纬度或高海拔。多为亚寒带或极地气候及高原山地气候。这里冬季漫长,气温极低,光照弱,不适宜耕种。所以白人袓先多为肉食为主的游猎民族。因此他们身形高大,体内储存脂肪和能量的能力是很高的,在以力量为核心的项目上很有优势。另外,游泳这项运动相比于随便找个土道就能练习的跑步和一个球四个砖头就能踢的足球来说,还是比较依赖经济基础的。

    黄种人主要起源于季风性气候区,这里气候适宜,四季分明,适合耕种,黄种人在身形上比白人小了一号,但我们有灵活的四肢,在很多以技巧见长的运动项目上比如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等黄种人表现突出。

    黑人主要起源于赤道附近,这里气候炎热,太阳辐射强,黑人对严酷环境的耐力慢慢形成,同进俱备能跑擅跳的爆发力,因此在田径领域黑人运动员的表现相当突出。国际体坛流行着这样的说法:长跑肯尼亚,短跑牙买加。(请大家在世界地图中找到肯尼亚和牙买加的位置)

    问:飞人博尔特的家乡就是牙买加,博尔特长期是短跑冠军,可如果让他去跑长跑可能并不合适,为什么?

              

    飞人博尔特的家乡牙买加是加勒比海的其中一个岛国,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平均气温在27摄氏度左右,非常适合户外跑步,只要有块像样的空地就有人安排短跑比赛,5岁的孩子就可以参加全国比赛,短跑王国就在这样的氛围里诞生了。

    而肯尼亚位于非洲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草原气候,当地平均海拔1500左右,属低纬高原,气温常年保持在11-25度之间,运动员长期在含氧量低的高原上奔跑,心肺功能增强,血液的携氧能力随之提高,十分有利于长跑,自然在马拉松赛事中表现不俗。

    里约奥运会天气的影响是比较突出的,我们首先明确一点,因为里约位于南半球,所以这届奥运动其实是在冬天举办的夏季奥运会。里约刚好位于热带与亚热带的交界处,冬季气温在19-26度之间,气温不算低,但夜晚仍然有点冷。问:哪些项目可能会受到影响?

    因为跳水和游泳的决赛都被安排到了晚上,这两项运动员们穿的又比较少。当然还有比他们更冷的,那就在户外是参加铁人三项和公开水域游泳的运动员,冬天的里约周围海水温度只有21摄氏度左右,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水只穿着一件泳衣跳进冰冷的大西洋,这份酸爽只有运动员自己清楚。

    在户外运动中,风和雨对其影响是很大的。以往在室内举行的跳水项目这次备受风雨困扰。秦凯、曹缘组合,在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时受到不速之客雨的影响,出现失误,最终与金牌擦肩而过。

    事实上人们现在也越来越重视天气对于整个比赛的影响,比如时隔112年之后重新回到奥林匹克大家庭怀抱的高尔夫球运动.很多现代化的场地都会专门设置微型气象站来专门监测和实时报告当地的气象情况,如果风太大,比赛就会被暂停。

    而有的项目如果没有风的话也万万不行,比如:帆船。奥运会在这方面有着明确的规定,风速3到20米每秒之间(相当于海上2-8级的风力范围之内),风向摆动小于50度,能见度超过1500米,才可以进行比赛,如果天公不作美,风太大或风向乱吹也是不可以的。

(其它例子欢迎大家补充)

    难道就没有例外吗?我们相信一定会有。当我们回顾2016里约奥运会的时候,有一个名字会被经常提起,她就是曼努埃尔,她是第一个在游泳项目上拿到金牌的黑人运动员。天时和地利固然对体育比赛有着重要的影响,但如果真的想登上最终的巅峰,除了坚韧不拔的努力、对自己所参加项目的热爱,还有一颗真正的王者之心!

 

                        ——根据各种奥运报道整理兼作为开学第一课指导学生对地理思维再认识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6-8-26 14:38
选择的例子很典型,体育与地理环境的关系,娓娓道来。最后一段则是避免了认知绝对化。
回复 党党290230498 2016-8-26 15:00
ludog: 选择的例子很典型,体育与地理环境的关系,娓娓道来。最后一段则是避免了认知绝对化。
  
回复 geonet 2016-8-26 16:37
同意路老师说的。
作为第一课如果更感性一点呢?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8-26 18:58
   与时俱进的开学第一课
回复 党党290230498 2016-8-26 19:56
geonet: 同意路老师说的。
作为第一课如果更感性一点呢?
这写的并不是教案,只是大致内容,课堂本应该是活跃的,我打算把问题抛出来和学生一起讨论。
回复 珊瑚之旅 2016-8-28 07:49
值得借鉴,受教了
回复 姑姑1701 2016-8-29 07:41
学习了
回复 燕子归来 2016-8-31 19:38
很棒!学习啦!
回复 cly108 2016-8-31 21:37
好有趣的第一课,看奥运学地理,地理真的是无所不在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2:32 , Processed in 0.08638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