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初心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5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自己的判断力

热度 3已有 393 次阅读2021-8-26 00:1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有人说郑州的720暴雨像是难度大的小考,大家都不重视,然后考砸了;822是大家充分准备的难度小的高考,结果赢了。遗憾的是有人准备过猛,把车支高时被车砸了,丢了性命。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值得我们反思。我想到的是要拥有自己的判断力。
       720暴雨的时候,我一直观察着楼下的河,我看到河水水位快速上涨,已经超过了两岸的排水口,我就知道路上的积水已经无法下泄,只能去地势更低的地下室、地下车库、甚至一层和二层,对路上的行人来说,水可能从窨井口往上冒,冲走窨井盖;洪水可能把人冲走;电线杆有可能进水而漏电;车进了水无法打开;隧道里无法及时逃出……所以我当机立断不去参加下午单位的培训,虽然我平时一直是一个积极上进的好同志。结果如我所料,下午水漫过了两岸的绿化带,河边的栏杆只露了头,而且水开始由平时的青色变成黄色,我就知道这可能是上游的自然河道泄洪了,带来了泥沙。于是我果断给上班的猪队友打电话,问了他的安全还有车,让他待在单位不要回家,我也迅速给手机,充电宝充电,并接了很多备用的水。一个堂妹不听我的话,执意要坐地铁回家,我是既生气又无奈,所幸她下班晚,地铁已封。
      如果说因为我是地理老师,了解暴雨和洪灾的成因,危害及防范措施的话,当天下午在路上出行的地理老师可不少吧?……也有的朋友虽然没有地理专业知识,但依然做出了正确的选择:留在单位,安排好家里的事……
      822的暴雨我个人推测没有720严重,因为它没有台风输送水汽,也没有之前连续几天的强降水,水库已经腾了库容……所以我跟猪队友说,没大事,我们老实待在家里就行。结果,我看到了大量车停在了高架桥,还有的把车停在了房顶,甚至有人不幸丢了性命……可悲可叹!
      我们所读过的书、行过的路、经过的事、看过的故事……如果没有经过自己的反思、总结和应用的话,就跟吃饭不消化一样,是难以成长的。我们每天接触大量的信息,如果看问题没有自己的判断力,人云亦云,糊里糊涂,只会任人摆布。看看网络上的热点要翻转多少次?
      读再多书,也不一定能过好这一生。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26 07:10
目前没法支持手机发布日志,会有一堆无关的代码。可以自己重新编辑一下。如何规范地做好网页发布?可以看看别人发的日志和回复对话,很多这样的提醒不断重复。观察众生百态,思考自己的行为,做好细枝末节,在赛博空间一样需要这些良好的习惯,或者说学力!
回复 初心 2021-8-26 07:48
长江口口: 目前没法支持手机发布日志,会有一堆无关的代码。可以自己重新编辑一下。如何规范地做好网页发布?可以看看别人发的日志和回复对话,很多这样的提醒不断重复。观 ...
谢谢周老师,我会努力的。
回复 景荣 2021-8-26 08:30
我来打卡,001次。
回复 wangfei 2021-8-26 15:40
写的很好,学习了。不过我记得822那天东海里面是有个台风的,可能也正是这个原因和720烟花输送水汽太像了,中央气象站才发布强暴雨预警的。822和720主要的差异可能是北边的副高弱些(位置偏东)。
回复 初心 2021-8-28 19:16
wangfei: 写的很好,学习了。不过我记得822那天东海里面是有个台风的,可能也正是这个原因和720烟花输送水汽太像了,中央气象站才发布强暴雨预警的。822和720主要的差异可 ...
是的,822的关注度不够,只看了天气预报,夏季降水跟副高关系很大,谢谢提醒。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9:06 , Processed in 0.07729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